融资、营商环境双管齐下 淄博打出组合拳激活民企创新动能

2018-12-04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张海振

  大众网淄博12月4日讯  12月4日,“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走进淄博,实地采访淄博市金融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了解到,为激活民营企业创新动能,淄博通过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担保圈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切断风险担保链条等方式,优化民营企业融资、营商环境,翻越融资、市场两座“高山”。

“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采访淄博市金融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等相关负责人。

  优化民企融资环境  淄博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

  淄博市金融办副主任王超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优化金融信贷资源配置,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融资保障,淄博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为淄博市民营企业提供不低于30亿元的融资授信;在应急转贷支持方面,提出支持设立续贷过桥资金池,通过市场化方式为企业提供短期过桥资金,解决续贷难题;在开展“政银保”方面,出台了“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对该业务进行保费补贴、超赔风险补偿及贷款本金损失补偿;在推进“政银担”方面,大力发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实施支持降低费率、小微企业担保代偿补偿等政策;针对民营企业可抵押资产不足、贷款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拓宽抵质押资产范围,解除银企双方顾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担保贷款风险。

  作为山东省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以股票(股权)、债券融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为重点,为企业提供挂牌培育和和投融资等服务,助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水平。

“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采访团参观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副总裁赵勇在接受采访时说,截至2018年11月底,中心挂牌企业3062家,市值1729.6亿。托管企业3260家,展示企业7338家。累计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40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超192.7亿元。累计促成信贷等间接融资超过210亿元,其中股权质押融资95.96亿元。

  “我们遇到资金瓶颈时,多亏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支持。”山东联美弹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王建民告诉记者,2016年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的支持下,引进山东省山东投资发展集团入股430万股,债权投资2000万元,并获得齐商银行1680万的资金支持,促进了公司科学发展。

  了解到淄博为民企打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后,中国江苏网记者孙骏说,淄博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满足当地民营企业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民间融资机构重大事项变更实行备案,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竞争有序,风险可控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使民营企业有钱用,敢用钱,有力的支持了民企的发展。相信未来山东的民营企业将迎来新的“春天”,民营企业的融资,贷款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改善民企营商环境  淄博金融顾问团制度“授企以渔”

  王超告诉记者,为全力优化金融生态,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淄博加快担保圈处置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切断风险担保链条,统筹协调全市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今年以来,淄博市重点担保圈风险综合治理陆续完成,已有效化解175户企业、34.34亿元不良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压降成效显著。持续开展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从2014年起,全市金融监管部门与政法机关通力合作,四次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日常监督管理力度,依法防范和处置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行为,切实维护地区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作为淄博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多项举措的受益者,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总经理助理崔鑫昌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转型的火山、融资的高山、市场的冰山”三座大山,人民银行淄博市支行的及各金融单位组织开展“金融顾问团”,建立轻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使企业保持了健康有序发展,全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达到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完成税收2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

  央广网记者唐新说,一路走来,令他印象最深的是淄博市推出的金融顾问团制度,从传统的融资到融资、融智、融支、融信相结合,更像是一个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过程,既满足了小微企业在发展中最迫切的资金需求,也能保证这些企业更加长远、健康的发展。要支持民营经济,但又不是简单的大水漫灌,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企业,推出有针对性的服务政策,从单纯融资再到提供资源、提供咨询、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山东的营商环境在一步步变得更好,未来更是值得期待。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张稳 张海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韩联社11月26日报道称,韩国一空军训练联队的官员称,该联队于11月26日创造了15年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的纪录,这一里程碑事件凸显出该部对飞行员安全的重视。[详细]

    12-05 08-12参考消息网
  • 英“脱欧”协议引议会激辩 或可单方面放弃脱欧

    综合报道,英国“脱欧”的形式变得越发复杂,当地时间4日,英国议会开始就“脱欧”协议展开为期五天的辩论,一开头就陷入激烈争吵。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详细]

    12-05 08-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