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资服务 加强平台监管 齐鲁股权助民企破解融资难题

2018-12-05 09:14: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岳芷亦

  华龙网12月4日22时讯(特派记者 岳芷亦)为着力打好破解融资难、加强规范建设、培育后备力量“三大攻坚战”,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通过创新服务体系、严格的行业规范、高质量孵化平台破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种种问题,充分发挥自身服务全省中小企业的投融资平台和金融综合交易平台作用。今(4)日,华龙网记者跟随“金融激活民企创新动能——全国主流媒体看山东”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体验了一把有温度、能感知、见效果的综合金融服务。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主要服务于山东省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图片来源于大众网

  创新服务体系 纾解民企融资困局

  据了解,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主要服务于山东省的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政府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截至11月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民营企业3030家,市值1720.98亿元。托管企业共3228家,展示企业7226家。累计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402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超192.7亿元,股权质押融资95.96亿元。

  建立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是齐鲁股权的创新模式。据悉,齐鲁股权坚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重,综合运用私募股票、股权质押、可转债、债权计划等多种融资方式为民企提供优质融资服务。

  

  全国主流媒体参观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图片来源于大众网

  一是组织优质中小民营企业对接省直投基金。目前全省340家民营企业获得省直政府投基金投资10亿元。在此基础上,推动各级政府、投资机构、银行等单位开展“投投联动”“投贷联动”,部分民营企业累计获得二次配套贷款近20亿元。二是设立国内首支省级股权质押增信基金,总规模10亿元,提升企业股权价值,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缺乏抵质押物的难题。三是创新推出针对性强的普惠金融产品。与相关机构合作,推出“发票贷”“上市贷”“云税贷”“挂牌科技贷”“税金贷”等10余款普惠金融贷款产品。创新落地国内首支区域性股权市场普惠种子基金,为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在全省大规模推广做出有益探索。四是完成50余家地方金融机构的股权登记托管和确权,部分民营企业通过质押商业银行股权获得融资近17亿元。五是引导民营企业开展内源式融资。探索建立以股权激励和股利分配为核心的改革机制,引导部分民营企业吸引董监高人员、核心技术人才等群体成为股东,增强企业向心力。

  监管到位 信息披露率居全国同类市场前列

  严守规范底线,齐鲁股权护航民企正道前行。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紧绷防控风险这根弦,严格落实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开展各项业务,切实维护民营企业权益。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是主要服务于山东省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图片来源于大众网

  一是健全企业挂牌及私募证券发行规则体系。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自主开发挂牌企业申报系统,由业务专家、律师、注册会计师组建审查组,实现挂牌及证券发行全流程管控。二是严格执行挂牌民营企业信息披露制度。2017年1467家民营企业披露信息,披露率67.29%,成为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信息披露率最高的市场。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综合监管体系。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开发会员管理系统、数据报送系统,定期组织各类培训,有效提高监管效率和透明度,及时执行停牌、暂停执业资格等自律监管措施,形成市场主体“有进有退”的良性循环。四是整合多方力量,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培育发展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会员机构796家,发展融资服务合作商209家(含银行58家),28家券商进入市场开展相关业务,市场从业人数超万人,依法依规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综合金融服务。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发言。图片来源于大众网

  用好孵化平台 助力民企稳健发展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创新建立“规改+挂牌+融资”模式,帮助民营企业搭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一是打造高水平培育基地汇聚资本要素。联合沪、深、港及新三板等交易所,与省金融办、淄博市政府、山东上市公司协会共同设立国内首家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联合培育基地,帮助更多民营企业与更高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二是高效率、高质量、高频次做好路演服务。为300余家民营企业组织20余场专业化路演,获得股权直接投资超过5亿元。举办19期“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网上投融资对接会”, 20家民营企业实现融资近3亿元。三是为挂牌民营企业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先后为15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精品课程服务,定期组织私董会,开展“一企秀 一齐学 一起购”活动,精准服务挂牌企业。四是细分板块提供定制化服务。在完善挂牌交易、托管发布、综合展示三大市场平台基础上,将挂牌交易平台细分为“精选板”“成长板”“众创板”和“科技板”“青创板”“巾帼板”等特色板块。组织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组成采访团,常态化开展“挂牌齐鲁股权,亮相区域市场”品牌宣传服务,至今已经走进10个地市近百家民营企业,挂牌民营企业股权价值和品牌形象得到有效提升。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图片来源于大众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

    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韩空军训练联队创新纪录韩联社11月26日报道称,韩国一空军训练联队的官员称,该联队于11月26日创造了15年30万小时无事故飞行的纪录,这一里程碑事件凸显出该部对飞行员安全的重视。[详细]

    12-05 08-12参考消息网
  • 英“脱欧”协议引议会激辩 或可单方面放弃脱欧

    综合报道,英国“脱欧”的形式变得越发复杂,当地时间4日,英国议会开始就“脱欧”协议展开为期五天的辩论,一开头就陷入激烈争吵。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详细]

    12-05 08-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