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语文教师谈高考作文:贴近时代,体现担当

2018-06-07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大众网菏泽6月7日讯(记者 邵建国)今天上午,2018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今年高考作文主题为写封信给2035年18岁的人,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菏泽两位高中语文名师,他们认为,作文题目贴近时代和生活,体现作为和担当,有很强的现实感。

  菏泽一中语文教师董晓康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天上午第一时间看到作文题时,他的第一感觉是激动的。因为在高考前的作文讲座中,他重点解读了诸如青春、芳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等话题。同时,他也倍感温暖,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主要谈“我所经历的青春,我所见证的中国”,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自我,有很强的现实感。

  董晓康表示,相比往年那些思辨分析类、文学哲理类的作文,今年的高考作文更能体现出对生活经历、生命体验、自我认知、内心思想的关照。既可以考察学生的人生阅历,也能考察学生的体悟及思索能力。既可以感性表达,也可以进行理性思辨。所以,今年的高考作文相对开放、简单,每个考生都有自由发挥的空间。但平时死记硬背、“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考生会感到一些压力。

  在菏泽一中语文教师陈洪昌看来,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大气恢宏,既贴合今年参加高考青年学生的人生实际,又密切关注社会发展现实,有利于引导考生关注时代发展,关心社会变化,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时代发展的洪流相融合,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立意角度有很多,无论确定哪种立意,都应该包括对当今发展的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体现出青年人在时代大潮中所应有的作为与担当。

  陈洪昌说,这次作文应该没有明显的文体规定,记叙文和议论文都比较好写,而且最好以书信的形式来写给2035年的青年人。具体写作时,主题要大,切口要小,注意选取具体的人物和事件来折射时代的光辉,切忌泛泛议论,切忌空喊口号。

  据了解,今年高考语文考试作文题目大体是这样的:

  2000年 农历庚辰龙年,人类迈进新千年中国千万世纪宝宝出生。

  ……

  2020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35年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你们与新世纪的中国一路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想象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