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小伙讲述18年前高考故事 为“00后”考生加油

2018-06-07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大众网临沂6月7日讯(记者 王艳彩)2018年全国高考今天正式拉开帷幕,975万名考生走进考场。适逢高考,在山西太原铁路局工作的临沂人王峰想起了远在老家临沭的父母,转眼间距离他2000年高考也已过去了18年了,有感而发的他书写一篇文章:《我的高考》。

  王峰是临沂市临沭县店头镇人,大学毕业后在太原铁路局机务段找了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铁路上工作繁忙,再加上离家较远,王峰很少有机会回家。6月6日,王峰在太原出差时,看到众多即将奔赴考场的学生,突然想起了2000年自己参加高考的故事,感叹孩子不容易,父母更加不容易,提笔写下了《我的高考》一文。

  2000年第一次高考失利后,王峰在全家人的支持下,重拾勇气再战高考。那时候文理分科,高二下学期参加会考考完九门学科后,作为文科生的王峰,高考就主要考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5门学科,考试时间2天半。

  “参加高考时,父亲多次提出想去考场外陪考,都被我拒绝了。”王峰告诉大众网记者,高考记录了他的成长历程,也记录着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张榜那天,父亲赶到现场去看成绩,再三确定能考上大学后才放心离开。

  “如今父亲已经78岁了,依然以我是一名大学生而自豪,希望考场上的零零后们从容发挥,金榜题名,不辜负父母的期望。”王峰说,2018年高考是一次特殊的高考,它是带有“00后”标签的考生首次高考,这也预示着这一年龄阶层开始走上人生的大舞台了,希望他们能够正确对待高考,不论成绩高低,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勤奋努力,都能成为人生赢家。

  我的高考

  文/王峰

  2000年,第一次参加高考,我求学生涯中第一次把作文写离题,因为我发现看图作文的图片与一个叫倩同学让我读过的一篇作文相同,于是,我一气呵成。

  复读时才明白语文为什么考了创记录的差。我深刻体会了什么叫“乐极生悲”,时至今日,我从不轻诺,从不当“先知”。

  在考场,我的座位左前方坐的是我们班学习最好的艳同学,而我的英语有点“瘸腿”,朋友告诉我个捷径,我也很轻松地进了考场,计划想先做简单的,不会做的卯她的。结果考场上乱了方寸,根本静不下心来思考,简单的也没做对,难的也没抄上。我深刻体会到了数学老师的那句话:“别指望小姨子生娃”,时至今日,我尽量咬紧牙关不求人,时刻清醒不靠人。

  暑假结束,父母倾其所有给我凑齐了复读费,他们相信自己的孩子会努力拼搏。

  复读班,临县女同学要我经常陪她打羽毛球,我羞涩地给她说“我父母还指望我考大学”。我把凌晨五点到晚上十一点的时间都排满(晚上第二节晚自习课间是蹲坑时间)。

  一模时,我赶着做试题没涂完答题卡,成绩不理想,父亲到校得知后,把裤腿撸到膝盖以上,坐在教室后面的半墙根上大口抽烟、不停叹息,我站在父亲面前,没法给他解释原因,更情愿让他抽我两个耳光。时至今日,我仍最害怕让身边的亲人失望。

  2001年,我第二次走进高考考场。

  离家前父亲说“你喜欢吃咸鸭蛋,下午让你娘给煮几个……”,母亲赶紧打断了他的话,“放屁,我给煮鸡蛋……”

  于是,我便带着母亲煮的鸡蛋去了学校。

  我和朋友每场互送一罐饮料(忘了是健力宝还是雪碧),头脑不清醒时,巴嘎拉开,与讲台上的监考老师目视对饮一口,他不好意思看我了,我也就清醒、放松了。

  第一场考试结束,朋友生气地跟我说,“他们考场有人给递答案,咱们辛苦复读一年,成绩可能还长不了人家单科那‘一抄’”,我给朋友说,“咱们左右不了别人,只能让自己发挥出好的状态”。时至今日,我还是相信个人的正直坦诚和勤奋努力会有好的结果,不抱怨和羡慕别人得天独厚的条件和捷径。

  张榜的日子,我在现场看到了父亲,他说,“我来卖芦叶给别人包粽子,顺便过来看看。”

  我的高考总分与我的考号最后三位数相同,“556”

  我给父亲指出我文科成绩张贴的位置,他看见了,但还是不放心,要都看一遍。

  他还是发现了新大陆,在理科成绩片区里有个和我重名的同学,总分580多。

  我一再解释,父亲还是觉得那个才应该是我的成绩。

  从头上摘下斗笠,就要去教育局核实。

  我拉不住他,等他已经进教育局院门半个身位了,我才发现父亲的裤腿外侧不知什么原因裂开了很长的口子,露着腿。

  但我还是拉不住他,径直闯进招办,拨拉开人群,让招办工作人员核实我的班级和成绩。

  后来,他走出院门,带上斗笠,抬头看看天空,喃喃自语道“你的考号末尾怎么不是656呢”,“我~去卖芦叶去了”

  我看着父亲轻松的背影,消失在夏天中午的人群中。

  转眼18年过去了,父亲都78岁了。

  记得去年春节时,我给父亲说,“大,又不是没有棉袄,冷就穿上吧,别弄的看上去冷的不行”

  父亲说,“穿那个干嘛,老头才穿袄呢”

  是的,也许看我还没有干出什么成绩,父母亲还不敢老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广西推政务服务“一事通办”改革 清除“奇葩”证明

    在“减证便民”行动方面,广西提出加快清除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能...[详细]

    06-07 16-06新华网
  • 昆广大铁路进入按图行车试验阶段 下月可开通运营

    昆(明)广(通)大(理)铁路7日进入按图行车试验阶段,铁路部门将根据列车运行图计划的具体时刻进行运行试验,全线预计下月开通运营。据了解,昆广大铁路东端通过昆明站和昆明南站连通全国铁路网,西端连接在建和既有的大瑞、大临、大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详细]

    06-07 16-06新华网
  • 长沙“单亲妈妈”16年独自抚养患病儿 诠释母爱伟大

    muzi.png

    这些常人看似简单的照顾,湖南长沙市芙蓉区的“单亲妈妈”齐庆已经重复了数十年。2003年1月,齐庆在得知北京的医院可以治孩子的病的消息时,曾独自带着年仅一岁的儿子进京求医。[详细]

    06-07 09-06中国新闻网
  • “袖珍阿姨”照顾双亲不言苦 勤奋自学成网友“知心人”

    (高然)早上六点半,湖北省宜昌市窑湾街办土城路3号,57岁的杨丽华缓缓起床来到厨房做起了早餐。7岁时,杨丽华被查出患有小儿佝偻病,10岁时,她才拄着双拐第一次踏进了小学的校门。[详细]

    06-07 16-06中国新闻网
  • 打造新型“闪电战” 利器!德将换装“美洲豹”步战车

    要成功地进行一场闪电战,不仅需要强大的坦克,还需要良好的步兵战车。图为德国“美洲豹”步战车自然,德国已经有了替代型号,那就是“美洲豹”,它注定会为德国的装甲车带来多方面的飞跃,但每件事物都会有它的弱点。[详细]

    06-07 16-06参考消息网
  • TFBOYS易烊千玺春晚唱《和2035有个约》?完美押中湖北高考作文题

    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歌我在春晚上唱过。    2018年央视春晚舞台上TFBOYS演唱《我和2035有个约》,结果今天高考全国卷I作文题出来,正是《我和2035有个约》,而TFBOYS易烊千玺正在参加高考,还是全国卷。[详细]

    06-07 16-06荆楚网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