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煤块到燃气锅炉 热电人讲述33年"暖事"

2014年,为了实行节能节排,保护沿线环境,铁路医院的锅炉房2台燃煤链条蒸汽锅炉改造成为燃气锅炉,2016年2台链条热水锅炉也改为燃气锅炉,至此铁路医院锅炉房也用上清洁高效锅炉。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21) 

  从烧煤块到燃气锅炉 热电人讲述33年"暖事"

  济南明湖热电厂老照片

  济南明湖热电厂老照片

  济南明湖热电厂老照片

  济南明湖热电厂老照片

  济南明湖热电厂老照片

  国俊杰每天都要检查锅炉运行情况

  工作中的国俊杰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由上世纪80年代燃煤链条锅炉,到本世纪初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再到现在的水煤浆锅炉、燃气锅炉,济南用于城市供热的锅炉一直在更新换代,在热电系统工作了33年的国俊杰亲历了这一切。从毛头小子到中年大叔,从“烧锅炉的”到明湖热电厂供热项目(三处)处长,49岁的国俊杰感触颇多。10月29日下午,在济南明湖热电厂华润能源中心一台即将投产运行的燃气锅炉旁,他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济南供热鲜为人知的一些故事。

  16岁成为司炉工,从烧煤块到操作流化床锅炉

  “初中刚毕业,我通过社会招工考试的方式来到了明湖热电厂。”1985年,为满足天桥区北园附近工业用电、用气,济南明湖热电厂开始建设,一年后3台35吨的链条锅炉正式投产运行。同时,120多位青年人入职明湖热电厂,其中包括年仅16岁的国俊杰,这是他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一干就是33年。

  “我那时候做司炉工,俗称就是烧锅炉的。”国俊杰笑着告诉记者,燃煤链条锅炉是机械化运行,但煤炭经履带传送到炉膛内会堆在一起,从而无法充分燃烧。国俊杰就与他的同事,两个人一起拿着一根长达5米,重约40斤的火钩子把煤块摊平。“打开炉膛盖,呼出的热浪可以把人掀翻,10分钟就得换另外一组人去用火钩子钩煤。”国俊杰回忆道。

  直到2002年,为了响应国家的环保要求,减少污染物排放。济南明湖热电厂其中1台35吨的燃煤链条锅炉改造成75吨循环流化床锅炉,剩余2台也于2004年改造完毕。“上了新设备,我们对运作流程、数据参数、操作指令、设备维护都不了解。”国俊杰告诉记者,于是他还到章丘发电厂流化床锅炉培训中心学习几个月,掌握新技术。

  曾经俩月未休一天,让6000户居民入冬前用上暖

  2012年9月,因工作需要,国俊杰带着12个人来到位于经八路的铁路医院(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对铁路医院的锅炉房进行更新维护,确保经八路周围6000多户居民可以在供暖季前用上暖。

  9月份入驻,而11月份采暖季就要来临,13个人要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将锅炉房内各类仪器设备检修好,同时还要疏通一二级管网,以及6000多户居民家中暖气调试,这个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人员少,工期紧,任务重,只能加班加点干。”国俊杰告诉记者,这两个月工作是他今生无法忘记的。据他回忆,锅炉烟道的灰尘积了有一尺多厚,清理时扫起来的扬尘,让人伸手不见五指,清扫人员出来后像“小鬼”一样,穿着4层衣服,最里层也能够渗进烟灰。两个月里,他们没休息过一天,最终在供暖季来临之前,周围6000多户居民家中供上了暖。

  2014年,为了实行节能节排,保护沿线环境,铁路医院的锅炉房2台燃煤链条蒸汽锅炉改造成为燃气锅炉,2016年2台链条热水锅炉也改为燃气锅炉,至此铁路医院锅炉房也用上清洁高效锅炉。

  从按时到保证质量,用户满意度成为工作标准

  “现在热电工作更注重民生了,老百姓满意与否才是我们工作干好与否的标准。”谈到33年里济南热电系统的变化,国俊杰这样告诉记者。

  “上个世纪末,热电厂只要能按时供电供暖就行了,而现在不仅仅要按时,还要保证供暖质量,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国俊杰说,现在冬季集中供热的标准室内温度为18℃(±2℃),这就要求要科学供暖供热。

  随着济南快速发展,城市生活圈的扩大,济南明湖热电厂已经发展成为包含生产路的明湖热电老厂、领秀城热源厂、华润能源中心以及铁路医院锅炉房在内4个供热单位,供热面积由最开始的300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近1000万平方米。

  “战线拉长了,但服务质量不能变。”家住济南西站附近的国俊杰每天至少要开60公里到他所负责的领秀城热源厂以及华润能源中心检查锅炉运行情况,沿线的50多个换热站,也得一个月转一圈。

  国俊杰说,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技能减排要求逐年提高,济南用于城市供热的锅炉一直在更新换代,领秀城热源厂全部使用水煤浆锅炉,华润能源中心使用燃气锅炉,明湖热电老厂最后一台循环流化床锅炉所产生的废气也会经过多重过滤实现达标排放。(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