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军嫂不简单:专为退伍军人找工作,6年帮到3万退伍兵

她是军人的后代,也是军人的媳妇。她把退伍军人当成兄弟,退伍军人喊她嫂子。6年来,她和她所在的社会组织为接近3万的退伍军人提供了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在她眼里,退伍军人都是“宝”:政治觉悟特别高,团结意识特别强,执行力特别强。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13)

  这个军嫂不简单:专为退伍军人找工作,6年帮到3万退伍兵

  大众网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她是军人的后代,也是军人的媳妇。她把退伍军人当成兄弟,退伍军人喊她嫂子。6年来,她和她所在的社会组织为接近3万的退伍军人提供了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在她眼里,退伍军人都是“宝”:政治觉悟特别高,团结意识特别强,执行力特别强。

  近日,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理事长翟丽彬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起她工作中常见的一件事。

  在德州有一位兵兄弟,前几年创业的资金链面临短缺,找翟丽彬借钱。作为军嫂,兵兄弟都跟这个嫂子张口了,她不可能不帮,便借给了他10万。当然这位兵兄弟也很争气,在教育领域做的非常好,不仅及时还了所借的10万,还给基金捐赠了10万。

  “父亲是军人,我又是军嫂,可以说是一直在军人环境中成长,所以对兵兄弟这个群体天然有感情。”翟丽彬说,她就想到退伍军人尤其是一些农村的孩子需要有帮扶平台来支持他们就业,他们当兵两年回家之后得有事干,“结婚、工作、开辟新天地,他们会面临一系列问题”。经过了近一年的调研,她便开始运营起山东省长城军地人才就业创业促进中心,这是在全国成立的首家专门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提供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的自主创新型社会性组织,目前在山东各区县已经建立了32个老兵志愿者服务站。

  翟丽彬介绍,长城军地线上为退伍军人提供培训,线下指导退伍军人帮助就业,“像两年的兵,还是比较好高骛远的,我们就引导他们到规范化的企业就业,学会生产、管理等技能。这类兵的主要培训课程是心理类的,引导他们以正能量、以职业化的素养去面对工作。”还有一些五年、八年甚至十二年的兵,就业要求比较高,对他们就以引导创业为主,长城军地会为他们提供创业孵化平台或者一起参与创业项目,通过“企业家带兵兄弟”“退伍老兵寻战友帮战友共创业”等模式,帮助他们创好业。

  在长城军地办公区,大众网记者看到,现场还预留了一些工位,免费提供给准备创业的退伍军人。“有五六个创业项目会过来入驻,在这儿展示,对兵兄弟的创业项目也是种推广。”翟丽彬说。

  “退伍军人在就业过程中有很多的优势,比如政治觉悟特别高,团结意识特别强,执行力特别强。”翟丽彬解释说,对于企业主来说,员工的技能也许不是最重要的,技能可以通过好的企业环境来培养,人品才是最重要的,退伍军人在这方面有优势。而且退伍军人的适应能力也很强,好塑造,“给他支点,给他平台,加上专业指导,他就一定能给你惊喜。”

  翟丽彬说,6年以来,长城军地服务了将近3万退伍军人,这些退伍军人以山东籍的为主,也有辽宁、河南、北京等地的。大众网记者在长城军地办公区看到,参加过培训的退伍军人都有自己的档案,除了其个人基本信息之外,来源和去向等就业信息都有记录。

  翟丽彬对大众网记者说,运营长城军地6年,最大的收获是感谢信一大堆、锦旗很多,“成立社会组织的一般都是有社会责任感、有社会担当的人,长城军地是非盈利的、半公益的,我们带着干粮干活,尤其需要社会和政府部门的认同支持。是兵兄弟的认可让这个嫂子坚持下来了,也让这个嫂子很有成就感。”

  翟丽彬说,今年4月份,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这等于长城军地有了娘家,有了娘家就能更好地为兵兄弟服务。“这给了长城军地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我相信我也是盼来了春天。”她说,建国以来有5700万退伍军人,相关的政策支持和体系建设需要一个过程,这给了政府很大的考验,政府需要时间来慢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