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书记心愿实现:居民家暖了,社区歌声多了

从2002年来到和平路社区,刘永海已经工作了16个年头,回首往昔,他历经了社区的岁月变迁,更见证了居民度过的每一个和谐幸福年。“刚来居委会时只有3个工作人员,大家主要是负责社区低保、计划生育、居民家庭走访等工作。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即日起,大众网推出“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的山东,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盘点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亮点。 

  “四十年四十人”系列报道

刘书记心愿实现:居民家暖了,社区歌声多了

  和平路社区内的科普体验馆(展览教育区)

  和平路社区青春传承室

  和平路社区文体活动室内景

  工作中的刘永海

  刘永海参与日常的社区街道巡逻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居委会变大了,收入变多了,工作条件变好了,社区党员增多了,便民娱乐设施丰富了……提起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的社区变化,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向记者说个不停。从2002年来到和平路社区,刘永海已经工作了16个年头,回首往昔,他历经了社区的岁月变迁,更见证了居民度过的每一个和谐幸福年。

  办公室宽敞了:

  从16平米“蜗居”,到2300平米并配多个功能室

  2002年,刘永海从从部队正团职退休,退休后没多久,他就有点闲不住了。于是,战友们便张罗着给他找份工作。“当时好几家单位月薪都开到3000元以上。”刘永海告诉记者,而那时文东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到社区做点工作,有着群众情结的刘永海便推掉了当时的高薪工作,来到了和平路社区。

  “当时社区居委会就只有16平米大小,4张桌子都摆不开。”回忆起刚进居委会的情景,刘永海告诉记者,那时候部队刚退下来的一台电脑,他就收了过来,然后又从家里拿了一台电风扇和一台彩色打印机,组成了居委会的所有家当。

  “刚来居委会时只有3个工作人员,大家主要是负责社区低保、计划生育、居民家庭走访等工作。”刘永海说,随着基层工作下移,工作人员变多了,社区与居民的联系也更加紧密,狭小的办公场所难以很好的开展居民工作,于是办公场所从16平米变成了200平米,又到600平米,直到2014年他们搬进了2300多平米的居委会。

  “虽然居委会面积大,而我们的办公场所就一点,剩下都是居民的。”刘永海告诉记者,居委会现在有“一校”(党校)、“二院”(书画院、电影院)、“三馆”(图书馆、爱心管、科普馆)、“四室”(心理咨询室、远程教育室、文体活动室、机器人工作室)、“五站”(党群服务站、人大代表站、志愿服务站、红色教育站、双拥工作站),可以说每一位居民都能够在居委会找到心仪的学习娱乐健身场所。最近,社区还建了VR工作室,青少年可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了解科学科普知识。

  居民楼变暖了:

  原来仅有2栋楼通暖气,现在18栋楼暖了起来

  和平路社区面积0.49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老城区开放式小区,整个辖区内有20个楼院。“刚来时,辖区仅有27号院、38号院这两栋楼供暖。”刘永海告诉记者,一到冬天,没暖气的居民家格外寒冷,大家叫苦连天。特别是这些年,由于社区退休人员慢慢增多,加之原单位经营效益不善,社区退休职工变成了“托管”人员,而居民家的采暖更是成了老大难问题。

  刘永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便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于是,他联系供热公司、市政部门,积极反映取暖诉求,商讨供热管线的铺设,参与施工图纸的设计。供热管网途径辖区学校,他又多次拜访学校领导请求“借道”,管线入户,他又带着工作人员到居民家里做工作。最终,供热管线一点一点的延伸进居民家中,一栋二栋三栋……到现在仅剩两栋未供暖。“剩下的两栋我会继续想办法,争取实现全部供暖。”刘永海说。

  社区暖了,人心也暖了。现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组建社区网格化管理,成立了8大网格,36个小网格,并有网格员、网格长。大家通过微信、QQ实时沟通辖区的问题,共同美化辖区环境,治理停车难,开展文体娱乐,日常帮扶等活动。

  社区活动更多了:

  重服务保民生,社区工作者更加年轻化专业化

  2002年,刘永海刚来到社区时仅有3名工作人员,到现在社区有6名工作人员,同时还有2名社工,除他之外,都是80后、90后,更加年轻化、专业化。“随着时代的发展,居民的诉求也在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工作人员要跟得上,及时满足大家的需要。”刘永海说。

  现在很多退休的老年人都想着能够“二次充电”,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智能手机、PS、电脑、3D打印等。“参加老年大学的学生中,最老的已经87岁高龄。”刘永海告诉记者,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社工就要去掌握这些知识,并教给老人们,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会经常策划一些活动,让居民可以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中。

  活动多了,大家的工作也就更忙碌了。在参访过程中,记者时不时听到楼上传来合唱的歌声,以及各种乐器伴奏的声音。刘永海告诉记者,这是社区的合唱团在排练节目。“周周有安排,日日有活动。”以前到点就下班,现在周六周日也会有人值班,驻守社区。

  16年里,这个不足0.5平方公里的小社区迎来了大变化。现在,经常会有来自其他省市的考察团到和平路社区参观学习,并且还有来自外国的友人。“前不久,英国、德国友好访问团分别来到社区考察,看到社区的发展,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刘永海说,这让他感到骄傲,也为国家的发展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