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镇:融入现代化思想 大王镇收获乡村振兴最美果实

发展农业品牌 建造现代化生产基地  近年来,大王镇加快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沿潍高路两侧打造了一条高效生态农业、精品农业示范区,不断提升全镇农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编者按:根据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示范标杆,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山东省最终确定在全省1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1000个村庄,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其中东营的广饶县大王镇、利津县北宋镇、东营区龙居镇、东营区史口镇、垦利区董集镇上榜。

  即日起,大众网东营频道开设“乡村振兴东营实践”,记者将分赴典型镇街、村庄进行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东营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东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乡村振兴东营实践系列报道(2)

  大王镇:融入现代化思想 大王镇收获乡村振兴最美果实

  “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大王镇的工作作风在新时代引领着一代代大王人不断前进。大王镇位于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黄河三角洲南部,这里是经济重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81家,全国500强企业3 家、上市公司2家,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2家;这里是高效农业生态发展先进地,拥有“广饶梨”、“大王秦椒”、“杨庄西红柿”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2个,黄瓜、西葫芦、甜椒等“三品一标”认证品种22类,注册商标1个;这里是生态文明区,阳河、织女河、万亩林场,一道道风景线展现出新时代下的最美乡村;这里还是乡村文化繁荣聚集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形成,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的结合,让大王镇在现代化思想的带领下,收获了乡村振兴最沉甸甸果实。

  坚定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 加快提升传统产业

  大王经济开发区厂房林立

  “大王镇有四大支柱产业,分别是橡胶轮胎、精细化工、绿色造纸和汽车配件。在国内国际金融形势下行,经济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大王镇顶住压力,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加快工业转调步伐”,大王镇宣传委员牛超群介绍道。很多企业都坚持大视野,融入大格局,改革开放带给大王镇的不仅仅是机遇,更是高标准严要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王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转调步伐,在推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的基础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人才战略。

  发展农业品牌 建造现代化生产基地

  近年来,大王镇加快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沿潍高路两侧打造了一条高效生态农业、精品农业示范区,不断提升全镇农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如今我们大棚里用的都是智能化设备,自动检测棚内温度和土壤湿度,实时监测蔬菜生长情况,并据此自动进行通风和灌溉,这样长出来的蔬菜质量更好。”近年来,大王镇利用自身工业发展突出的优势,将工业思想应用于农业发展上,发展智慧农业、物理农业、精细农业、信息农业、生态农业,实现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农业“一条龙”生产模式。

  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显著特征和重要标志,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关键是抓好农产品品牌建设。大王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多措并举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着力提升本地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另外,大王镇延伸林业产业链,利用2万余亩的林地面积,通过发展林木育苗、林下种植食用菌等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合理规划,开展果树规模种植,形成了以淄泰家庭农场、建友采摘园等为主的示范带动,发展乡村休闲游产业,拓展农民收入渠道。淄泰家庭农场中,工人们正忙着给新鲜采摘的水果贴上“淄河滩”的商标。据悉,淄泰家庭农场负责人付国栋去年已经把“淄河滩”申请为注册商标,其带来的品牌效应为农场内的蟠桃、猕猴桃等多种水果增加三成订单,不少外地的水果商贩也纷纷慕名而来。

  守护绿水青山 绘就生态画卷 助推乡村生态振兴

  生态林场内的宣言之光广场

  如今的阳河,水质清澈,环境优美

  近年来,大王镇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在转方式调结构去产能的基础上,树立了“调整调节理顺,逐年逐步逐渐解决遗留问题,不造成新问题”的理念,铁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阳河是我镇的母亲河,境内全长14.6千米,自南向北有26个村沿河而居。为达到建管并重,巩固治理成果,大王镇借助“互联网+”的治水理念,打造“智慧河道”,提高河道管理水平。同时,立足本地红色文化资源,探索建立“工业游+红色游+乡村游”的旅游发展模式,高标准打造阳河景观带,使其成为群众休闲娱乐和文化教育的长廊。同时,织女河也将纳入“智慧河道”项目范围。实施阳河织女河两岸绿化工程,种植柳树3900余株、爬山虎2.8万余株、麦冬草7000余平方米,用绿色植物为阳河织女河换新颜。

  打造文化建设 推动乡村文化繁荣

  《共产党宣言》纪念馆

  从1985年开始,大王镇每年10月份都会举办金秋花节,以花为媒,全镇同乐,充分展现人民富足的生活。1990年开始的“爱祖国,爱家乡”活动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民心。消夏文艺晚会,暑气在欢声笑语中化作清凉。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高雅和便捷飞入寻常百姓家。农家书屋、庄户剧团,农民朋友们的业余生活日益丰富。

  同时,大王镇还将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7处红色教育基地,依托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景点,建立了占地4万亩的国家AAAA级红色刘集旅游景区。今年,大王镇又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多个村成立实践站,并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的文明之花在这片土地上绽放。

  改革开放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时间长河中短短的一瞬,却让这个小镇彻底变了模样。新时代新起点,弄潮儿继续向涛头立,“大王速度”必将成就“大王高度”。(梁兴龙 延玉雪 牛超群 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