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改革开放同龄人对话:从有居到“优居”

(照片由本人提供)  徐焜(右)负责的工作需要与每一个住户进行沟通交流。原来家里小,徐焜作为一个女孩子上厕所、换衣服、洗澡都觉得很不方便。”  住进了楼房,徐焜一家选择了燃煤土暖气,燃煤炉子放在阳台上,每个房间里都安装了一个暖气片。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徐焜(右)与同事在棚改工作中进行数据统计等工作。(照片由本人提供)

  徐焜(右)负责的工作需要与每一个住户进行沟通交流。(照片由本人提供)

  徐焜耐心地为居民讲解棚改的相关政策。(照片由本人提供)

  《40年·40人》(9)

  与改革开放同龄人对话:从有居到“优居”

  大众网记者 张帆

  10月中旬,随着大明湖附近零散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项目暂时告一段落,在历下区按察司街居委会工作负责棚改的徐焜稍稍松了一口气。徐焜生在尹家巷,长于大明湖畔,又在按察司街居委会工作,这让与改革开放同龄的她看到了大明湖片区发生的每一个变化。“原来的人有个房子住就够了,现在的人还要追求小区的环境、生活的便利。现在的济南,通过创城、棚改,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从平房到楼房,再也不用五六户人家抢厕所了

  1978年,徐焜出生在济南老城区里的尹家巷。那时,徐焜一家5口人挤在30平方米的平房里,一张桌子是餐桌也是书桌,还是待客的茶几,全家人谁也没有个自己的私密空间,到了冬天煤炭堆得屋里屋外都是,一个煤炉子供应着全家的温暖。“那会儿取暖都烧煤,屋里摸摸哪儿都是一层土。”徐焜说,“这还不算,现在想起来也真是挺危险的,屋里窗户都关着,容易煤气中毒。”

  上世纪九十年代,尹家巷拆迁,徐焜一家选择了回迁,入住了大明湖小区。由于安置政策,徐焜家里分得了一套回迁安置房,这套房子近六十平方米。从平房搬进楼房,徐焜别提多高兴了,回迁以后,不但房子大了,最让她高兴的是有了属于自己家里的厕所和厨房。

  原来家里小,徐焜作为一个女孩子上厕所、换衣服、洗澡都觉得很不方便。徐焜说,很小的时候不觉得有啥不方便,年龄大点儿了,就觉得洗澡、换衣服挺别扭的。

  “住平房的时候,一个院子里有五六户人家,共用一个厕所,你在里面用,外面就可能有邻居排队等着,更别说有啥洗澡的地方了。”徐焜说,“天暖和的时候就烧一锅水,在屋里放个大澡盆,用个浴罩围起来就算保护了隐私,起到点儿保暖的作用。到了冬天,就只能去公共浴室洗澡了。”

  搬进了楼房,有了自己家里的厕所。“有了自己的厕所,没有邻居排队等着催你了,也能随时洗澡了,真是挺高兴的。”徐焜说。

  从煤炉到集中供暖,家里更暖和更干净了

  告别了低矮的平房,住进楼房特别敞亮。“那个时候还没有集中供暖,虽然还是烧煤炭取暖,但是已经安上了土暖气,比生炉子更暖和,还安全、干净。”徐焜说。

  住平房的时候,三十多平的屋子里,在中间靠墙的位置那里有个蜂窝煤炉子,一截烟囱就算主要的热量散发源。徐焜笑着说:“平房本来就更潮湿、阴冷,先不说是不是容易煤气中毒,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零下十几度,怎么可能凭着这么一个小炉子就让屋里很暖和?也就是在炉子周围还有点儿热乎气吧。”

  住进了楼房,徐焜一家选择了燃煤土暖气,燃煤炉子放在阳台上,每个房间里都安装了一个暖气片。徐焜说,把煤炉子放在阳台上肯定就比放在屋里干净、安全了,虽然也是烧煤,但是已经暖和很多了。

  后来,徐焜把家里的燃煤土暖气改成了电暖器。徐焜说:“随着用电越来越方便,大家也不会舍不得用电了,没有煤了,家里就更干净了。”

  2017年,大明湖街道为还没有实现集中供暖的几座楼进行了暖气安装,盼了20年的集中供暖终于实现。集中供暖以后,家里的24小时都是热乎乎的,去年冬天过得真是舒服,孩子洗澡也不用先用“小太阳”让厕所热起来才能洗澡了。“而且我们算过账,一个冬天下来,交的取暖费跟用电取暖的费用差不多。但是这个集中供暖可是24小时都暖和呀!”徐焜说。

  从有居到优居,居民更加注重环境和细节了

  徐焜的成长伴随着济南的高速发展,她的小学生涯因为学校的拆迁、合并更改了三所学校读书,随后就是家里的拆迁,工作以后在街道居委会工作,又负责起了部分棚改工作。 合并、拆迁、棚改……这些字眼深深地影响着徐焜的生活。

  徐焜说,原来的人有个地方住就挺知足,现在的人不仅要有自己的房子,还会注意小区的生态、安全、便利。在刚搬进大明湖小区的时候,没人注意道路是不是整洁、买菜、看病是不是方便,还有人私搭乱建,也有小商小贩占道经营,把好好的小区弄得乱七八糟。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小区清理了占道经营,建起了各种各样的便民肉菜店,健全了社区医院,拆除了私搭乱建的违建,还给小区安装了单元可视防盗门,每个单元配发了灭火器。今年,社区还开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的建设越来越关注细节,现在几乎不用出小区,就可以满足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徐焜说。

  在零散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徐焜感受最深的是,棚改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工作标准,积极为群众争取最大利益,让利于民、受益于民、受惠于民。徐焜说,原来提到棚改、拆迁,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拆除完毕后有开发商进入进行商业开发,但是这次棚改是完全的让利于民,棚改后的土地不进行商业开发,而是进行美化绿化等,让市民感受到小区环境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