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跨越“铸造”发展之路 技术创新“跑”出时代速度

工人着装整洁,零部件摆放有序、生产线高端先进,原来八小时持续作业的脏累生产线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绿色智能化车间……随着国际市场的扩大,企业原有的三条铸造线实现全面升级,并引进意大利自动化生产线及主工序配套担纲设备。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了一场新的伟大变革;四十年间,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硕果累累;四十年春华秋实,济宁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阔步向前。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变化清晰可见。近日,大众网济宁频道记者来到任城、兖州、曲阜、邹城、梁山、微山、金乡等地,深入基层,通过走访各个行业,走进百姓生活,对话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人”,记录济宁四十年间的发展变迁,展现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亮点。

  大众网记者 孔令俏 马婧

  铸造行业是制造业的基础产业,更是众多主机产品和高端技术装备创新发展的基础保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处于不可或缺的地位。改革开放40年间,我国的铸造行业实现了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方面面的突破。转型奠定根基,开放实现腾飞,位于济宁邹城市的金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改革开放成果的历史见证。

  金鼎的智能化车间

  依托智能化设备,金鼎员工已摆脱了纯体力劳动的工作方式

  对于传统制造业,人们的印象是脏、乱,灰尘满天,然而在金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大众网记者看到的则是另一番景象。工人着装整洁,零部件摆放有序、生产线高端先进,原来八小时持续作业的脏累生产线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绿色智能化车间……

  改革催生重大跨越

  1978年,17岁的马登年高中毕业直接招工进入金鼎,如今已经工作了40年的他可以说是企业成长的见证人。干过了四五个工种、体验了从当初的热脏累到如今的智能化,用老马的话说,企业的每一个时期都突出一个发展重点,并以“滚雪球”的方式一步步走了过来。

  老邹城人都知道,金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邹县城关农具厂,诞生于1966年。1978年,主业转向专业铸造,自那以后,企业经历了几个大的转折点。

  “1983年搬迁后,企业主要以生产铁锅为主,当时做的铁锅全国有名,产品辐射到全国各地。” 金鼎实业总经理张洪彬回忆起做铁锅的时代,仍是感慨万千。“最辉煌的时候可以说就是做铁锅的时期,当时一线基层员工最高收入能拿到1000多块钱。”张洪彬告诉记者,1992年,企业成为济宁首家规范的股份制改制企业,由“邹县金鼎铸锅厂”改组变更为“山东金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虽然铸铁锅是有利润的,但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低利润、简单工艺和低门槛的铁锅行业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长久发展,转型做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迫在眉睫。

  产品转型、设备升级,1998年,企业做出“大手笔”。

  “投资了4200万元引进建成德国AGM潮模砂自动化铸造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当时在国际上很先进。”张洪彬坦言,在1998年,4000万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假如当时不上这条生产线,金鼎这个企业如今是否存在都很难说。通过不断了解前沿行业信息,企业逐步有了淘汰民用产品的打算,同时,他们也渐渐发现,围绕铸造线做文章、逐步打开国际市场才是出路。

  技术激发发展活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强烈的市场冲击成为企业考虑何去何从的重要因素。一个个大胆的想法和一项项高起点的举措应运而生,让这家企业走上了求生之道和变革之路。

  2001年,企业进行了公退民进式的深化股权改革,成为完全的民营企业。

  “2007年之前,受限于设备和检验手段,一些铸件内部的缺陷检测不到,等零件漂洋过海到了国外客户手里,对方二次精加工后就发现了问题,这样的零件就废掉了,对我们来说损失很大。”张洪彬说,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企业2007年投资了数控加工,由初级产品转向精加工成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筹建了树脂砂生产线并投产,年铸造总产能增至25000吨。

  随着国际市场的扩大,企业原有的三条铸造线实现全面升级,并引进意大利自动化生产线及主工序配套担纲设备。2015年又投资1100多万元引进具有国际领潮水平的德国3D砂型大型打印设备,为客户产品快速开发、自我研发及工艺模拟优化提供了高端基础平台。

  “传统的铸造行业一般情况企业体量很大,但是产品单一,受制于上游客户,金鼎目前则面向汽车配件、工程机械、风力发电和农业机械多个领域,产品种类更是上百种,在一家铸造企业里能拥有这么多的造型方式也属少见。”张洪彬说,一路走来,企业的定位更加明确,就是区别于其他铸造企业的大批量,“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转而做多品种、小批量。

  金鼎铸造生产目前具备五种主要工艺

  转型升级未来可期

  传统制造是先制造模具,再实行验证后才能发现产品的缺陷,这是成品率不高的一大原因,新技术由传统的先制造模具再实验转变为了用电脑把产品模拟制造出来,先实验,再生产,提高了成品率。

  “像这个涡轮是山推的,推土机上的配件,企业的诉求就是不断改变工艺把这个气孔的宽度、长度进行改进,如果是开模具的话,需要反复尝试,光改工艺整个下来就要耗费半年的时间,而3D打印一个星期就能提供三、四种工艺的改变。”负责3D打印技术的胡兴旺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技术,3D打印技术主要用于新产品的快速开发、模拟工艺优化验证以及直接小批量、高端、复杂产品的生产。

  2015年引进具有国际领潮水平的德国3D砂型大型打印设备

  3D打印砂型

  胡兴旺向记者展示了一个挖掘机上的缸盖砂型。“这个产品是美国卡特的,如果传统开模具,这个缸盖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完工艺,而3D打印一星期就可以解决。”他介绍,厂家发过来图纸后,由企业进行评审,加工处理后进行打印,而打印机最大的优点就是无论什么样的结构什么样的产品都不是问题。像这样的3D打印设备,国内拥有的企业并不多。

  2015年至今,企业新增近十家高端客户,而这很大一部分得益于3D打印技术。目前,企业已经拥有了一批如卡特彼勒、通用、福特、维斯塔斯、歌美飒等国际知名高端客户,年铸造能力突破73000吨。

  52年的企业发展见证历史变革,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让这家民营企业越过大洋,走向世界。张洪彬说,能够发展成为一个集绿色铸造、高端加工、部装和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制造企业是金鼎的愿景,企业会牢牢抓住国家带来的每一次发展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的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