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郝维先:逃荒要饭走出来的司法助理员

1985年上级要求搜集工作中吃苦耐劳的先进个人材料,最终郝维先通过审核被选入“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并于1985年12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双先会议”。

  “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永远报党恩。”这是记者见到郝维先后,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郝维先带领下,记者来到他的住宅前,刚走进单元门记者发现楼道里挂满了郝维先的各种证书,顺着楼梯直到二楼他的家门口。

  郝维先

  七年的逃荒经历 让他更加懂得报党恩

  郝维先,1936年出生,是莱芜市杨庄镇人。1956年1月6日入党,1956年1月8日参加工作,曾就职于莱芜市城子坡镇司法所,历任城子坡镇司法所长、派出所所长、莱芜市司法局副局长。郝维先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克己奉公,任劳任怨。他在工作上下真功夫,埋头苦干,被群众誉为“革命老黄牛”、“活雷锋”,多次被评为先进司法助理员”。

  郝维先门口的各种证书

  “从1942年开始,我和母亲在外面逃荒要了7年饭,被迫逃荒是由于当时汉奸队想抓我那当兵的父亲,又苦于抓不到他,汉奸队就想先把我抓回来,然后用我去换回父亲。母亲为了保护我,带着我和姥爷从此踏上了逃荒之路。逃荒期间我们以要饭为主,我和母亲每天挨家挨户讨了饭回来后,先给姥爷吃,姥爷吃剩下后我和母亲再吃。”那段不堪的经历让郝维先至今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

  直到1949年解放后,政府给郝维先家里分了土地和房子,他和母亲这才结束了逃荒生活,回到了家里,“多亏了共产党,所以一定得好好工作报党恩!”郝维先说。1970年1月钢铁会战时,郝维先来到莱钢钢铁指挥部作为司法助理员负责法制宣传,协办公证、民事调节等工作。

  办起案来撕破脸皮都要讲原则

  郝维先冒雨涉水前往于家庄办案

  对出尔反尔惹起事端者进行批评

  土地纠纷问题被顺利解决

  郝维先说,曾经在莱芜市城子坡镇南于家庄有一起纠纷案,村民栾尚沛与桑武文因建房引起纠纷,争吵不休。郝维先闻讯后,冒雨涉水前往,经过现场勘查后,根据建房文书和实地测量举证,确定栾尚沛占用桑武文的地,证明栾尚沛有过错,通过对栾尚沛进行批评教育,最终将栾尚沛多占的土地归还给了桑武文。

  郝维先回望过去办过的纠纷案滔滔不绝,“以前大庙村拖拉机站的负责人因多占了另一家村民长近40米的地,与村民发生纠纷,拖拉机站负责人为了能在这个纠纷案中获胜,专门杀了鸡邀请我,周围的村民认为另一家没有邀请我的村民肯定赢不了。但是在办案现场我通过用尺子认真丈量后,确定拖拉机站的负责人多占了土地,随后,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并让他归还了多占的土地。群众知道后,全都拍手称赞。”

  郝维先工作以来一直坚持正义,还曾被莱芜市司法局评价为“撕破脸皮也要按原则办事”,也因此在泰安司法协调节会上发言,“这说明任何人都是尊重事实的!”郝维先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说。

  郑玉增获得补偿费的判决书

  郝维先认为做好工作必须要建立好档案,他就曾经凭借留存下来的档案才免去了17万的损失。“1979年一名叫郑玉增的人开着拖拉机从里辛煤矿往工地上运炸药,运输途中由于路面狭窄又是下坡,再加上运载的物品超重,导致拖拉机车头脱路而翻车。翻车后司机郑玉增的右腿被压碎,立即被送到莱钢骨科医院进行抢救。经过一年多的治疗郑玉增的腿基本恢复了,当时我经手此案,按照规定,判定责任方一次性赔偿郑玉增660元。但在1982年2月4日回访郑玉增时,他却不承认收到过补助,让我把钱还给他。我通过翻阅档案找到了当时的判决书,这才证明了自己的清白。2016年郑玉增又找到我家里说,从1979年到前年共37年,让我连本加利息给他17万元,我便又找出判决书读给他听,这事才算彻底解决了。”

  郝维先告诉记者,过去工作条件跟现在没法比,带病上岗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他高烧39度,躺在床上起不来,正巧陶家岭村民安瑞秋找到家里,安瑞秋见郝维先生病,便不好意思再谈工作,郝维先见状主动问起他来,“原来是由于村里的承包户承包果园的期限到了,承包户不想把地还给安瑞秋,两方从而发生了纠纷。我见这事非同小可,一下便从床上坐了起来,骑上自行车就来到了陶家岭村,经过对现场勘查后发现是承包户有错误,接着又给承包户做了一天一夜的工作,最后顺利解决了纠纷。准备回来时安瑞秋看我还生着病想用车送我,我没同意,自己在路边拦了辆拖拉机坐在斗子里往回走,结果路上把肠子巅断了,最后家都没回直接来到了医院。”

  最忙碌的时候,郝维先基本一天24小时都在工作。有次晚上8点,他从棋山出发回来后心想:不如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工厂帮工人制定劳务合同。说走就走,他随便吃了口饭骑上自行车就往颜庄南边的一个小煤矿赶,经过4个小时才到达煤矿厂。制定完劳务合同后,他才放心往回走。可在经过葫芦山西边的渠道时,由于身体疲劳再加上雨天路滑,他不慎掉入宽2米深2米的水沟里,导致右腿骨折,自己爬出来后又用绳子把自行车从水沟里拉出来,“车子拉出来后,除了铃铛不响其它到处都响!”郝维先跟记者说,“当我回到颜庄办事处时,门卫魏大爷见我满身都是雪,‘哎呀,你用的着这么晚了还去工作嘛!’”第二天早上郝维先终于坚持不住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他仍然坚持工作,趴在病床上完成了118份合同公证手续。

  1985年上级要求搜集工作中吃苦耐劳的先进个人材料,最终郝维先通过审核被选入“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并于1985年12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双先会议”。

  郝维先的证书

  “最美家庭”荣誉证书

  感动莱芜十佳人物

  “幸福和睦家庭”获奖证书

  郝维先获得山东省司法厅一、二、三等功

  用自己的行为教育后代

  郝维先有5个儿子,全家共23口人,他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全家5个党员6个团员,五儿媳和大孙子先后在莱钢获得劳动模范称号,重孙女郝林雅也先后获得了全国第三届、第七届少儿绘画大奖赛一等奖和特等奖。”

  郝维先曾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就连他的大家庭也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并在“齐鲁文明一家人”的评选中,获得全省十户名列第二名的好名次。

  郝维先爱心图书室挂牌

  郝维先用退休金为颜庄镇鲁能希望小学购买了2万元图书

  1994年2月退休后统计,郝维先调节处理的纠纷案累计超过了150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依法帮助群众追回欠款165万元,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