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山钢(莱芜)型钢厂:“莱钢”奔世界的亚马尔之行

2007年11月9日,中国第一支热轧F型钢在莱钢型钢厂大型生产线成功下线……在山钢人无所畏惧、锲而不舍的追求下,山钢成为亚马尔项目型钢产品的中国唯一供应商及国内唯一一家供亚马尔管廊模块建造的型钢生产企业。

  20世纪80年代末,国内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飞速转型,莱钢作为经历了十几年传统钢铁产品生产的原国家“三线”企业,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开始清醒认识到:继续固守原有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的“一亩三分地”,数万员工苦心铸就的“基业”终将会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被淘汰。

  为了在机遇与挑战的改革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莱钢决策者们决定:新上轧材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增加钢材的品种规格,提升产品档次。在这样的背景下,山钢莱芜分公司型钢厂(前身为莱钢股份有限公司型钢厂,以下简称型钢厂)应运而生。

  中型奠基

  打破思维定式 危机之中寻转机

  “吃螃蟹”引来千万外资

  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全国和山东钢铁供需矛盾突出,钢铁工业急需通过配套改造,使工业生产线上规模、上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然而,改革开放初期,国内的大中型企业对于外资的引入仍处于谨慎状态,受固有保守思维禁锢,多数企业不敢也不愿意向外资银行借贷来扩大自身的规模。

  1986年初,国务院决定利用外资增加1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以产顶进。面对新机遇,莱钢高层领导深刻分析国内国际钢铁业发展形势后,毅然决定做一次“吃螃蟹”的人,当年7月,莱钢提出了利用外资改扩建方案。1987年3月2日,国家计委批准莱钢利用外资改扩建项目协议书,把该项目纳入国家利用外资发展1000万吨钢的大盘子,并列入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的备选范围。

  1989年,正当莱钢的决策者们为完善配套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及筹集建设资金一筹莫展时,7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莱钢利用外资增加1000万吨钢铁工程,同时原冶金部决定全国各大钢铁企业都有权参加角逐。

  中国名牌奖牌

  1992年初,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在菲律宾首府马尼拉商讨对中国莱钢的改扩建投资项目。同年3月31日,亚洲开发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对莱钢的贷款,同意莱钢建设以生产H型钢为主的中型型钢工程。

  1997年3月18日,莱钢中型型钢工程终于破土动工,正式奠基。

  1998年8月7日,经莱钢总厂、股份公司研究决定,中型型钢及与工程相关的人员从原轧钢厂进行分离,组建中型型钢厂。9月28日,中型型钢厂举行揭牌仪式。

  1998年11月9日上午10时55分,规格为H300×150的第一支H型钢在中型型钢厂轧制成功。2005年9月17日,大型H型钢生产线实现热试全线贯通,成功轧制出第一支H400×400大型H型钢。2007年8月6日,型钢厂小型生产线加热炉异地改造工程圆满完成。2007年11月9日,中国第一支热轧F型钢在莱钢型钢厂大型生产线成功下线……

  大型轧制第一支

  自1998年型钢厂建厂以来,多项创新突破如雨后春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出现,截至目前,山钢莱芜分公司型钢厂生产的产品已达9大系列,涵盖包括美标、日标、英标等在内的10个标准,共计501个规格,已成为国内型钢规格最全、产能居全国前列的型钢生产商。

  “在型钢厂发展的鼎盛时期,当年的利润就占据了整个莱钢的半壁江山。现在提起型钢厂,行业内的人都知道:想要买型钢,就要到莱钢,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型钢厂办公室主任张建自豪地说。

  经过20年的发展,型钢厂已然成为莱钢发展道路上一支所向披靡的利箭,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国内市场的奇迹。

  日达产

  敢与国际一流企业抢订单 不达目标不放弃

  “亚马尔”为莱钢带来世界通行证

  2014年4月,山钢营销总公司型钢销售公司副经理李振涛在浏览《上游周报》手机杂志时,第一次接触到亚马尔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但当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山钢会参与到这个遥远的北极项目中。

  第一支热轧F钢

  然而,几天后,一个发布在网上的询单引起了李振涛的注意。该订单规格很杂、批量极小,且都是全欧标系列、S355NL耐低温材质用钢。“亚马尔项目!”李振涛当即意识到这订单背后意味着什么。

  假如能够参与这一重大项目,既是对山钢产品的一场检验,更是提升山钢品牌影响力的重大机遇。在审慎分析自身优势劣势后,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时任莱芜分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刘立华当即拍板:进军亚马尔!

  机不可失,型钢销售团队成员们迅速踏上了南下的列车。然而,迎面而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拒绝与波折。

  “该项目与国内钢厂有什么关系?国内没有一家型钢企业在亚马尔项目采购短名单中!”上海一家大型海工企业负责人的话,对李振涛和销售团队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而更令人无奈的是:该企业正在与安赛乐—米塔尔和新日铁紧密接触——这就意味着,能接触这一项目的都是国际一流钢铁企业,型钢厂连入场的资格都没有。

  可即便如此,作为一名营销多年的莱钢人,李振涛始终坚信“只要锲而不舍,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李振涛重整旗鼓,试探性地向该企业负责人询问:“如何才能进入该项目采购短名单?”对方不屑地抛下一句“除非总采集方德希尼布公司同意。”

  这句话看似遥不可及,却为李振涛点明了方向,数不清经历了多少奔波路,说不清磨了多少嘴皮,该海工企业终于同意向德希尼布公司推荐莱芜分公司作为型钢供应商候选。很快,德希尼布公司同意将莱芜分公司作为候选供应商,并将对莱芜分公司进行工厂审核。

  然而,还没等李振涛他们开始享受这一喜悦,波折再起。2014年7月,德希尼布对莱芜分公司的工厂审核折戟沉沙,整整指出了莱芜分公司11项不符合要求的地方。

  眼看前期所做的努力就要付诸东流,型钢销售团队成员个个心急如焚,同时技术研发部的成员们也彻夜难眠:亚马尔项目所在地常年环境温度在-50℃,项目工程对耐低温H型钢力学性能指标要求苛刻,对海工钢产品要求之高,是研发人员从未经历过的。

  由于四个月前的首次认证以失败告终,需要整改的11项内容难度极高。第二次审核认证,是莱芜分公司最后的机会。面对重重困难,有人开始发出质疑:“就算订单拿过来,我们的技术能不能达到?”有压力就有动力,作为营销总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华立场依旧坚定:即使面前困难重重,只要这个项目没成定局,就要积极争取!

  全系列工字钢

  为确保前期问题整改达标,研发人员开始了通宵达旦的准备工作。整改内容涉及现场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产品检验等多个环节。为确保最终实物性能100%合格,他们联合相关单位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严格过程控制,制定并完善生产组织预案,对生产现场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严格落实。复审如期而至,经过两天的严格审核,专家组一致认为莱钢海工钢产品质量性能优良,管理体系科学严谨,完全满足亚马尔项目钢材的各项需求。2014年10月29日,莱芜分公司顺利通过第二次外方专家代表团的工厂评审,成功进入了亚马尔项目供应商名单。

  但是,有了“通行证”,并不意味着就能拿到订单。果不其然,就在型钢销售团队连夜赶往上海海工企业后,才得知亚马尔项目的首批订单已被交给马钢,山钢再次错失机遇。无奈之下,型钢销售团队迅速调整营销战略,再次连夜赶往蓬莱的一家海工企业,却又再次收到企业已与安赛乐—米塔尔签订合作协议的消息。

  李振涛与团队成员在一次次的冷眼、拒绝和挫败中相互激励,继续坚持着。那段时间,李振涛连续出差35天,先后辗转5个城市,相继拜访5家企业,每天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每晚只睡两三个钟头,一个多月的时间整整消瘦了十多斤……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李振涛一次又一次厚着脸皮找到蓬莱海工企业采购部,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向采购部总经理一一列举莱芜分公司的产品、服务等众多优势。在李振涛团队的不懈努力下,蓬莱的这家海工企业终于送来了首批100吨订单,但必须在一个月内交货。

  然而这一批订单到手,却难住了海工钢研究所的全体成员:亚马尔项目产品规格多、批量小、交货期短,生产组织及低温性能保证难度大,认证困难。此外,由于亚马尔岛特殊的地理位置,所用钢材必须具备高强韧、抗疲劳、抗层状撕裂等性能,对产品内外部质量要求极为苛刻。而当时的产品合格率只有50%。

  面对这来之不易的订单,莱芜分公司上下都绷起了一根弦:莱芜分公司总经理罗登武连续召开会议,命令一切生产组织给亚马尔项目让路,全力以赴满足准时交货;副总经理王广连亲自参加技术工艺的研究与制定,尽最大努力保证质量;时任莱芜分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刘立华带领产销研各方明确任务,各负其责,群策群力;研究团队面临紧张的交货期,边研发边生产,加强技术优化、改善工艺、优化参数等等,在现场一呆便是24小时。

  勠力齐心,其力断金,在全厂的忙碌中,型钢生产线的“症结”被逐一突破,各项举措也有条不紊推进实施。然而就在2015年年底,眼看订单交货在即,海工钢研发生产却遇到了瓶颈——铸坯及轧材产生裂纹,这个问题看似细微,但长远看来却具有致命危险,更重要的是,这个项目不仅代表着山钢,更代表着国家的利益。

  批量轧制F型钢

  面对各种非难和质疑,研发团队顶着压力带领大家寻找“真凶”。在一次质量研讨会上,他们忽然发现钢水成分中的Z元素含量及存在状态不正常。为了进一步确认,研发团队经过一系列试验检测,并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最终随着问题的迎刃而解

  经过公司上上下下的艰苦努力,首批订单如期交付到蓬莱业主的施工现场。首批订单的成功交付,让型钢销售团队成员们信心倍增,经过多轮次全方位商务谈判,他们又先后与中海油、中石油、天津博迈科、菲律宾AGP公司、青岛武船麦克德莫特公司签订了亚马尔项目长期直供合作协议。

  在山钢人无所畏惧、锲而不舍的追求下,山钢成为亚马尔项目型钢产品的中国唯一供应商及国内唯一一家供亚马尔管廊模块建造的型钢生产企业。

  2015年12月29日,亚马尔项目第42批DNV认证结束,型钢厂全年共进行亚马尔项目第三方认证欧标H型钢4万多吨,完成并顺利交付订单。近四年来,研发团队累计成功为亚马尔项目开发了76个规格、2个品种,涉及全部欧标的产品,极限、特殊规格产品也均一次性开发成功。截至目前,山钢集团已经累计为亚马尔项目提供了六大系列80余种规格产品7.5万吨,累计创效1.7亿元。

  山钢的印记,成功地烙刻在了遥远的北极。

  山钢人的中国梦,成功地跨进了世界坐标。

  元首项目成成功典范 隐形财富带来100%质量保证

  亚马尔的“蝴蝶效应”推动国标奔世界

  2016年3月22日,“山钢集团生产的钢材驶抵北极亚马尔半岛”的镜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李振涛看到新闻里的一幕红了眼眶:“我们终于把‘山钢制造’送进了北极!”

  YAMAL产品交付

  亚马尔项目作为中俄两国元首签订的重大项目,是全球首例极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包括36个核心工艺模块,是中国海油工程中标金额最大、技术等级最高、投标时间最长的一笔海外订单,也是中国承包商首次进入国际LNG建造第一梯队。拿下该项目,对于山钢莱芜分公司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通过销售关,证明了山钢人绝不放弃的精神;通过质量关,证明了山钢产品可靠的实力;通过验收关,证明了山钢扎实过硬的生产力。

  “在接手亚马尔项目之前,我们生产的型钢绝大多数都销往国内,虽然之前也做过韩标、日标等多个规格的产品,但并未做过耐极端天气尤其是耐-50℃低温的极限规格产品,而且也没有批量生产过欧标产品。在接手这一项目后,我们遇到很多生产难点,比如产品开发周期短,开发难度大,而且对产品性能要求高,厂里原有工艺性能保障能力差等。”型钢厂技术科科长尚国明向记者介绍起在亚马尔项目中的经历,如数家珍。

  在解决这些困难的过程中,型钢厂上下越发清醒地认识到:原来在之前的生产过程中竟存在这么多不足之处。尚国明和研发科所有同事便这样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的循环中,不断自我加压,对包括加热制度、保温时间、开轧温度、变形制度及轧速和终轧温度等在内的多个问题,进行各个击破策略优化控制并最终进行了参数的固化。

  而在生产极限规格的过程中,莱钢成功开发了能耐-40℃低温冲击性能要求的H型钢,填补了国内生产该规格产品的空白,有力提升了莱钢型钢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极大的满足了亚马尔项目用钢的全面要求。

  成功背后,必有其必然性。莱钢的成功,便是建立在一步一个脚印,一次突破一次进步的基础上。2015年底,型钢厂顺利交付亚马尔第一期项目,挑战结束,可对质量的控制却没有丝毫放松。在经历过这一场洗礼后,型钢产品成材率从最初的不到50%提高到90%,至2017年下半年,型钢产品连续数月实现无质量异议。

  中轧全国工人先锋号

  尚国明不无感慨地表示:“通过亚马尔项目海工高端产品的生产,基于产品综合质量要求高,新开发规格多,部分规格批量小,交货期短等特点新产品,从订单承接到最终产品认证合格出厂交货,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完整的产销研生产模式,基本为今后高端市场产品的接单、研发、生产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亚马尔项目的成功,不仅为山钢莱芜分公司带来了可观利润,更带来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让世界关注的目光不断投向山钢。项目之后,山钢又先后拿到了壳牌公司的“入门证”,取得美孚、道达尔、沃利帕森等公司的合作意向,叫响了“山钢”品牌,提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自信心和竞争力,加速了山钢型钢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步伐。

  “原来,在国际钢材市场上,几乎没有国家认可咱们的国标,对外出口都要严格按对方的标准来。不过,现在随着我们影响力的提升,已经有国外项目开始认可并在建设中使用国标!我们也正与国内其他大型钢厂联合,积极向国际推广中国国标,争取让世界都认可我们的产品。”型钢厂办公室主任张建面对型钢厂的未来,信心满满。

  作为改革开放大潮中,激流勇进的典范,山钢莱芜分公司以其昂扬的姿态,不断前进,在一次次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敢立潮头唱大风”,这种精神将助力山钢在未来征服更多的“亚马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