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第一代“城市美容师”见证港城“颜值”提升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依次望去,这一项项殊荣背后,是一代代环卫人默默付出与日夜坚守,他们为城市“梳妆”、为幸福加码。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真情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环卫精神一直没有变,始终流淌在日照环卫人的血液里。

  今年83岁的老梁精神矍铄

  翻看老照片,老梁感慨社会变迁,时光不再

  老梁曾经的工作证

  老梁获得的荣誉证书

  老梁在岗时兢兢业业,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为此。日照大众网开设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系列报道,全城寻找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支书,听他们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春天的故事”。

  大众网日照11月7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王鹏)“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日照的环卫工人就是这样的早行人。他们与闪烁的霓虹和昏暗的灯光作伴,在最脏、最苦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责任担当”换来整个港城“颜值”提升。

  今年83岁的梁佐君便是日照环卫所的第一届负责人,改革开放40年来,他为环卫事业绘制“蓝本”。他也同样是日照环卫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奠基人和历史见证者。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依次望去,这一项项殊荣背后,是一代代环卫人默默付出与日夜坚守,他们为城市“梳妆”、为幸福加码。

  “扁担挑粪桶,小车推垃圾,那时候人不过百,全靠肩挑、人抬、小车拉。”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环卫工人的工作现状,老梁记忆犹新。1985年7月成立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所,负责城内6条主要街道卫生保洁和市区各单位的粪便垃圾清运及无害化处理。同年10月环卫处接管肥料厂,全体职工仅有69名。

  那时候,环卫工作者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没有休息的驿站,冬天一身臭、夏天一身汗。2台12马力拖拉机,便是环卫所最值钱的家当。

  也就是在1985年,老梁被调到了环卫系统,负责筹建环卫所。当时的筹建办共计5人,他们都是日照环卫事业的开朝元老,虽然没有天天抡着扫帚扫大街,但确是城市环卫事业的奠定人。白天风吹日晒,巡街检查,跑政策,筹资金,购设备,晚上挑灯夜战,建章立制,为职工申请福利待遇。正是有了他们这一代人的艰苦创业,才有了如今整个城市的环卫事业。

  然而,荣光的背后却充满了不理解。老梁说,有一年冬天,有个环卫工人要求摆摊的书贩抬抬脚、挪挪地,好清理街面,却招来刻薄的指责“你个臭扫街的,还管得着我吗?”一言既出不亚于打脸的耳光,老梁恰巧路过,他回敬了一句“没有我们臭扫街的,谁给你们打扫干净。”

  老梁说,劳动没有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我就要给同志们撑腰打气,不仅要干,要好好干,还要理直气壮地干!”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对环卫事业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是误解和歧视。可就是在被瞧不起的那些年,老梁和无数环卫前辈坚守一线,不放弃、不抛弃。

  1987年,老梁调离环卫所,去了工会,他说自己没什么大成就,一辈子都为同志们跑腿儿、搞服务。“工作好好干,不是自己淌汗得来的不能要”是他一生的信仰,也是他教育子女的朴素家风。

  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一代人的人生轨迹,也是整个国家和时代的拐角。老梁也是穿着灰色中山装、蓝色解放装,经历了漫长的票证时代,看着小巷变大街,竹扫帚、地排车变成洗扫车、洒水车、抑尘车,他的一生如同一个时代的缩影。虽然退休了,但他欣慰地看到,时代在进步,党和政府对环卫事业的重视和投入逐年增加,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也越来越高。

  1952年从业,1995年退休,43年他俯首甘为孺子牛。人生有限、光阴不再,但历史长流、城市清洁没有休止符。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真情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环卫精神一直没有变,始终流淌在日照环卫人的血液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