扳手也能连WIFI 中国制造“知耻后勇”造传奇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世界上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行业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威力工具。邢树明先后设计改造了断线钳、管钳、大力钳、套筒、活扳手等6大系列产品的上千种款式,取得了4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年增创效益3000多万元。

  

  工具的世界

  大众威海12月13日讯(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世界上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行业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威力工具。在这里,每个工作日都可以创造出一个专利或是新产品。

  1968年,从一个有13人、只能生产小农具的小五金厂起家,发展成如今全球最大的活扳手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五金工具制造和经营企业,这个企业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而撑起传奇的“密码”,就是两个字——创新!

  

  这张图是记者去采访当天的最新创新成果表。

  

  “每一个工作日我们都会生产一个新产品或者是研发一个新专利。”威力工具研发部部长王胜忠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神奇的扳手”。

  

  看到这个带有小屏幕的wifi扳手没?

  这款WiFi智能扳手,可以在高铁上精准拧螺丝。

  王胜忠告诉记者,这款工具主要应用在高速列车装配制造上,可以精确的记录每一颗螺丝的扭力值,并能同步上传储存,避免了制造过程中出现的偏差。

  “我们是国内首家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生产企业,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王忠胜自豪地告诉记者,前些年,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扳手有一些精细化的应用,靠肉眼和手工是无法解决的,在智能化普及的大潮下,便想到了用数据控制扳手的应用。

  为此,他们联系一家做数据的智能企业,将传统制造业与智能数据相结合,生产出了可连WIFI的扳手并顺利投放市场。

  其实关于创新,威力工具是有“血泪教训”的。

  上世纪90年代,威力工具高层被有关部门组织去美国交流学习,在做活扳手市场调研时,不仅受到美国同行的歧视,也没有看见“中国造”活扳手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美国同行说:“中国的工艺最差、最便宜、用起来最不可靠”。

  “知耻而后勇”的威力工具,从此把“创新”放在了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位置。一系列的创新产品,惊艳了国人的同时,也让老外频频竖起大拇指。

  在威力工具,许多老师傅都是创新“大神”。

  接下来记者展示下几位创新“大神”的成果:

  

  创新产品棘轮管子钳

  以前这款管子钳的钳口是固定的,现在的钳口直变斜可移动了。虽然看起来只是增加了一个小小的棘轮功能,但不打滑了,用起来也省劲了。

  改革创新“大神”邢树明

  

  这就是威力工具改革创新“大神”邢树明啦

  以前的扳手硬质合金刀锯手工刃,磨角度很困难,技术不好掌握。

  技改部主任邢树明发明了一种机磨,代替了原来的方法,大大提高了机床切削效率和工件质量。

  后来,针对使用液压机床越来越多,车间维修跟不上,机床因液压故障停机多的问题,邢树明结合液压元件拆装,使车间的每一个修理工熟悉了液压元件的工作原理,能快速排除故障,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省费用100万元。

  邢树明先后设计改造了断线钳、管钳、大力钳、套筒、活扳手等6大系列产品的上千种款式,取得了4项国家专利,为企业年增创效益3000多万元。

  “技术能手”姚洪卫

  

  车工车间主任姚洪卫

  管钳铣牙组合夹具原来都是单个加工的,非常耗时。

  姚洪卫研制了一套能夹持20件的夹具,使车间单个工序效率提高20倍,致使本工序节约了10人,原来管钳车间一个月最大生产量是15万,现在是35万,提高了2.3倍。厂部年仅此一项产品增加销售收入2500万元,真的是超级棒啦。

  

  工具,是人类有别于动物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有人说,工具五金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夕阳产业,有人偏偏认为:不论社会如何发展,哪怕到机器人时代,也离不开工具五金产品。

  威力工具集团,便是一群相信工具的人,他们用智慧和创新,撑起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信心。目前,威力工具靠着自主品牌赶超美国、日本等国同行,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威力工具集团主营业务实现7.1亿元,同比增长11.4%,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誉称号,这是继“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之后公司获得的又一项行业内唯一的殊荣。

  相信威力工具的明天一定越来越好,“中国创造”也将走进更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