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万户居民受益背后 有种精神叫“创新”

近日,记者从威海热电集团了解到,小区都已进入了供暖阶段。上面的这个池子,右边的是威海热电集团从第三污水处理厂购买的污,左边是经过深度加工后,最终进入热网循环的中水。

  大众网威海12月13日讯(记者 丁艺) 近日,记者从威海热电集团了解到,小区都已进入了供暖阶段。威海中心城区居民住宅用户今冬供热价格仍为25元/每平方米(使用面积),实行热计量收费的威海居民交的暖气费可能还会退回来一些。

  热计量收费怎么回事?真的能节能、省钱吗?

  市民孙先生今年去热电集团交供暖费时惊喜地发现,今年家里的供暖费比去年少了300多元,一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是去年节省的热量今年抵扣了相应的供暖费!

  这就是计量收费带来的实惠!

  热计量收费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带您了解下:

  热计量收费

  是指对供暖系统中的用户所消耗热量进行计量,并按热量收费。

  2016年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国家采取措施,对实行集中供热的建筑分步骤实行供热分户计量、按照用热量收费的制度。新建建筑或者对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应当按照规定安装用热计量装置、室内温度调控装置和供热系统调控装置。

  而咱们威海,2008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供热计量改革试点城市,2010年始实施热计量收费。今年年初,威海市既有居住建筑热计量节能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全市已完成既改面积4310.92万平方米,改造户数52.39万户,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既改目标的地级市,走在全省、全国既改工作的前列。

  热计量收费为何威海推动最快?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为了推动热计量收费,威海热电集团的师傅们在工作中钻研,用一项项创新成果,推动了热计量收费的快速实施。

  一起来看下:

  

  

  这两根管道,和上面的设备,这就是我们楼道里安装的用于调整计量收费的楼宇智能自动温控装置。有了它们,你家的供暖状况便一目了然。楼宇智能自动温控装置(专利号:ZL2014 2 0174582.0)是威海热电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供暖智能控制终端设备,由电动调节阀、多功能智能控制器、执行器组成,其中多功能智能控制器是集嵌入热力计算软件、传感技术为一体,具备“人脑”和“智能眼”功能。

  楼栋单元安装楼宇智能自动温控装置,监测热力入口处的供热参数,根据系统生成的目标值远程自动调整阀门开启度。与热计量运行数据进行对接,用户热计量运行参数和室内温度对用户楼栋单元自控的科学性实现进一步修正。

  

  这是工人师傅们的专利产品——调节阀。调节阀的阀芯采用曲瓣式结构,阀杆与阀底采用钢珠对接,摩擦力小,阀门开关灵活,力矩小,检修维护方便,节约大量维修资金和劳动力。阀门具有较大的流量系数,阀道流通阻力小,不堵塞。阀芯与阀体接触面小,彻底解决由于水质原因长时间不活动结垢开关不动的现象。

  不过,最令记者吃惊的,当属这个装备!

  

  看出来是什么了吗?像不像一个字母π?

  在这样一个π形管里,放入滤网,底端固定,如果管道堵塞,从下部取出来,把滤网里面的东西倒出来,然后装上去,加固,在毫不影响供热效果的情况下,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除污器进水口和出水口头串接在供水管路上,从进水口进入的水直接流入过滤网内,经其过滤后的洁净水由除污器出水口流进管路内继续循环。过滤网的通过面积为进水口截面积的8-10倍,大大超出同管径的国内常用的过滤器的滤筒通过面积,高出国家标准3-5倍。除污器清洗方式可实现有正洗和反洗两种功能,因此清洗彻底。

  π形除污器具有结构简单、安装方便,安装空间小、可任意角度安装,对水流无阻力,节约运行费用,清洗及检修维护简单方便等优点。

  “所谓创新,就是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最大限度地减少消耗!”威海热电集团副总经理代远路一句话,道出“工人眼里的创新”。

  

  作为威海热电集团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代远路可谓将创新发挥到方方面面。

  

  以上图两名工人操作的仪器为例,每一个零部件,都是威海热电集团买来的业内顶尖零配件之后,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组合,每一个细节里都含着工人师傅的智慧。

  “只有解决了供热环节的很多细节问题,从而将供热基础做到最好,热计量收费才能真正落实。”代远路告诉记者,威海供热在细节上的不断改善和提升,使热计量得到迅速推广。

  有人可能会问,热计量收费究竟是怎样计算的呢?

  供热计量收费一般是按基础热费(占30%)加计量热费形成的(占70%),两者加起来便是供热计量热费。

  居民缴纳取暖费时,仍需按面积缴纳,这一年供暖结束后,如果你用得少,在第二年缴纳暖气费时进行扣减。如果用得多了,算起来比按面积收费还要多的话,那就按面积收费。怎么样,是不是很合算?

  热计量收费,百姓受益的同时,也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的。据统计,2016-2017年度供暖期,全市计量收费面积5287.8万平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6.8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25吨、烟尘粉尘排放量3413吨,节约热能可增加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

  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一举多赢!

  节能,不光是在热能的使用环节,在生产环节,威海热电集团也以极大的创新精神努力着。中水深度处理项目,便是极好的例证。

  

  上面的这个池子,右边的是威海热电集团从第三污水处理厂购买的污,左边是经过深度加工后,最终进入热网循环的中水。

  这个巨大的水塔里存的,便是即将进入循环的中水。

  

  中水深度利用项目的处理,全部是智能化的。

  这是去年投产的一个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深度加工中水2600万吨,年产工业水1800万吨,相当于米山水库1/6的储水量,两个崮山水库的储水量。一期工程完成后,年可节省引黄调水费用4770万元,水务集团水处理费1800万元,并为第三污水处理厂增加收入1300万元。

  

  把惠民作为第一导向,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威海热电集团已形成热源互备、热网互通,两联九水六蒸联网环网运行,具备强大供热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较高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运行调度控制高度智慧化,满足工商业、民用等热力用户服务要求的智慧化大供热体系,丰富和夯实了供热计量技术成果,打造了现代化供热升级版,引领国内供热技术革新取得新突破。

  

  威海热电集团调度中心,可以看到智慧供暖成果的一个“窗口”

  创新、高效、节能,以“工匠精神”奋力作为,威海热电集团的工人师傅们,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采访结束时天已黑了,风吹寒意浓,记者向威海热电集团的工人师傅们挥手告别。心里默默想,谢谢你们,让每一个冬天都是“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