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通关改革 烟台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切实提高通关效率  今年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烟台外贸进出口企业使用新报关单开展通关作业。

  “聚焦首批对外开放城市——烟台”全国媒体行走进烟台口岸服务中心

  大众网烟台8月9日讯(见习记者 邵鹏飞)近年来,为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业务改革,优化监管服务,营造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烟台通过设立口岸服务中心,创新完善服务方式,有效落实通关便利化政策,全力助推外向型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截至2018年上半年,烟台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03.1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791.8亿元,进口611.3亿元。

  成立口岸服务中心 一站式通关显成效

  烟台口岸服务中心于2013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展业务,主要负责组织和协调开展“一站式”通关服务、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等工作。目前,主要有烟台海关负责通关业务、物流监控、保税港区管理、检验监管、卫生检疫等部门进驻中心开展工作。

  2014年7月,先于省政府启动口岸通关信息化平台建设,采用第三方社会服务方式,在省内率先建成和运行了航空口岸便捷通关平台,为全省电子口岸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2017年,烟台海关驻中心相关业务部门完成货物查验业务量已占烟台海关货物查验业务量的59%,审核报关单业务量占烟台海关报关单审核业务量的26%。

  采访团参观烟台口岸服务中心

  通关进入“读秒”时代 企业获得感提升

  目前,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覆盖烟台全部企业,所有信用等级企业均可适用通关作业无纸化模式,将审核、征税、验放等流程一并电子化,让进出口企业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申报,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通关手续,系统判别的低风险货物更是实现了“读秒放行”。近年来,烟台海关通关无纸化单量占比超过95%,通关作业时间较非无纸化报关单缩短20%以上。通关作业无纸化适用范围扩大后,可享受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便利的企业更多,企业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后,通关环节“瘦身”,涉税货物“先税后审”,无论在哪个海关申报,都归一个税管中心审核,烟台地区通关效率明显提升,烟台7000余家企业从中受益。截至目前,烟台口岸纳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的进出口单量已达40万余票,通关效率较改革前提高约15%,烟台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海关监管效能同步提升。同时,启用智能调箱系统,货物下达查验指令后,系统自动向场站发送调箱指令,企业不必再逐票打电话通知场站调箱,大约减少企业查验前1/3的准备时间,不仅提高了查验效率,也让广大进出口企业享受到科技通关带来的实惠。

  采访团参观海关人员检验

  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切实提高通关效率

  今年8月1日起,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烟台外贸进出口企业使用新报关单开展通关作业。通过此次整合,原报关单、原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录入项目由原来的229项精简至105项,随附单据由原来74项合并整合成10项,监管证件由原来102项合并简化成64项,统一由“单一窗口”标准版或“互联网+海关”渠道使用新版报关单系统进行申报,企业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使用一个界面,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单到底、一号到底。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整合申报使报关报检业务从“串行办理”变成了“并行办理”,通关效率可提高20-30%。这次整合申报使工作团队可以实现合二为一,工作效率大大提升,运营成本大约能降低30%。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烟台海关共接受申报报关单量24.6万票。

  自改革实施以来,烟台已有千余家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提升了烟台口岸竞争力,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营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