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决胜脱贫攻坚:4年时间23万多人脱贫

今年63岁的侯以林是2015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听力二级残疾,加之年事已高,已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对像侯以林这样的老弱病残贫困户,枣庄采取资产收益、兜底保障、邻里互助、孝善扶贫、社会保险、实物供给、精神慰藉等方式精准发力,实现了老年人及失能人员群体脱贫解困。

  2014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0.6万户24.1万人,当年脱贫2万户5.6万人;

  2015年,脱贫4.37万户9.39万人;

  2016年,脱贫3.1万户5.8万人;

  2017年,脱贫7824户15828人。

  2018年,全市剩余贫困人口2565户、6362人。

  4年时间,枣庄让23万多人摆脱了贫困。

  “我要尽快脱贫,减轻国家负担,这是我的愿望。各级领导对我帮扶照顾,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在日记中写下这句话的是山亭区西集镇马庄村贫困户聋哑人侯以林。

  今年63岁的侯以林是2015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听力二级残疾,加之年事已高,已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马运秀智力一级残疾,一直以来生活无法自理。24岁的儿子小鸽属智力二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全家收入依靠侯以林种地和打零工为主。

  2015年底侯以林被纳入精准识别贫困户后,山亭区、西集镇为他们一家三口人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每年收入5580元;利用精准扶贫政策,帮助其实施了种植扶贫项目分红,每年可增收1452元;落实了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补贴,每年可增收4800元;通过孝善养老,每季度可领到孝善养老基金300元,年收入达到1200元;侯以林每年利用农闲时间打打零工,每月可有500元左右的收入。另外还有市妇联为其妻马运秀发放的“贫困母亲”救助每年2000元;市史志办帮扶干部每年400元的走访慰问金,侯以林一家年总收入可达21432元,纯收入可达15000多元,人均5000多元,2017年达到稳定脱贫目标。

  看着自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侯以林从内心深处感激党的扶贫政策,鉴于语言表达困难,他便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自己对精准扶贫的真切感受。

  对像侯以林这样的老弱病残贫困户,枣庄采取资产收益、兜底保障、邻里互助、孝善扶贫、社会保险、实物供给、精神慰藉等方式精准发力,实现了老年人及失能人员群体脱贫解困。

  对老年贫困人口,采取注重物质供给和精神慰藉相结合的方式。就是解决收入稳定达到脱贫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孝善养老扶贫,市、区(市)列支孝善养老专项资金578万元,按照“子女尽孝,家庭为主,村民自治,政府引导,社会善助”原则,成立村级孝善养老理事会,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设立孝善养老基金,对70岁以上老人按子女缴纳孝善资金不低于10%比例奖补,惠及贫困老人8978户、10978人。

  对失能特困人口,采取注重脱贫与解困相结合的方式。市级财政设立邻里互助资金410万元,全面推进生产互助、生活互助、资金互助等邻里互助扶贫模式。对集中供养贫困户,利用村级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乡镇社区卫生院等场所集中服务,解决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贫困人口最基本生活难题。目前,全市已在337个村开展邻里互助,受益失能贫困户840户、1153人。

  最近,市里出台规定,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救助范围,采取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失能护理、产业帮扶带动增收、社会救助及专项帮扶救助等综合救助措施,确保已脱贫贫困户不因病因突发事件导致返贫。

  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德忠介绍,对未脱贫贫困人口,实行脱贫措施清单管理,确保今年计划脱贫的636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对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建立返贫预警机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对新出现贫困户,即时出现,即时标注,即时纳入市指挥服务平台,即时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