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实施领导帮包“633”工程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10月10日上午,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调度推进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进度,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双30”重点工业企业帮扶目标是,强化政策激励和要素保障,大力实施“双30”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支柱财源不断壮大。

  10月10日上午,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调度推进会议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进度,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做大做强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药健康等6大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扶持30家工业骨干龙头企业和30家工业创新成长型企业(“双30”重点工业企业),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市级领导帮包6大特色优势产业、60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对帮扶“双30”重点工业企业工作机制。

  据介绍,6大特色优势产业帮包目标,以打造千亿级国家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现代煤化工基地和区域性大数据产业基地、锂电产业基地、北方地区最大的光纤生产基地、特色医药健康产业基地为目标,聚焦项目载体作用,推动6大特色优势产业在手项目尽快达产达效。围绕6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紧盯大企业、大项目、高新技术和领军人才,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进一步提升6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质量,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建设,促成研发团队在全市扎根创业。

  每月市级领导至少一次深入到所帮包产业以及有关企业调研,深入了解掌握帮包产业发展现状,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部署,统筹谋划和指导6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产业发展推进制度。完善“一个产业、一名市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产业发展推进制度,市级领导结合帮包产业目标任务,适时牵头召开有关区(市)和部门参加的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做好“顶层设计”,配置菜单式政策,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产业帮包和企业帮扶一体化推进机制。

  每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调度6大优势特色产业帮包进展情况。

  “双30”重点工业企业帮扶目标是,强化政策激励和要素保障,大力实施“双30”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促进全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支柱财源不断壮大。

  建立县处级干部定期调研结对“双30”企业制度。县处级干部坚持每月至少一次深入结对帮扶的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带着责任帮助企业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各县处级干部针对企业要素保障、项目建设、产业规划、创新带动、战略合作、上市融资、改革改制等方面的需求靠上协调解决,及时提供精准服务。强化责任担当,想办法谋实招,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对“双30”重点工业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属于县处级干部所在部门(单位)职责范围的,能够解决的明确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及时予以解决;对不属于本部门(单位)职责范围的,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分析原因,报枣庄市加快工业发展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对企业反映的重大困难问题,市委督查室实行“挂牌督办、办结销号”的方式,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据介绍,各县处级干部所在部门(单位)明确专人负责结对帮扶的沟通联系,每月10日前,将帮扶推进情况报市加快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通报一次60名县处级干部帮扶情况。市委将县处级干部帮扶企业纳入重点督察范围,对问题办理情况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