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眼回眸四十年 -27】第七个是男孩 (1988)

  山东省东明县焦园乡胡寨村这对中年夫妻,在一连生下6个女儿之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一一第7个是男孩。然而,这么多的孩子给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的只有贫穷与疾病。

  盖不起房子,只得借住村卫生室被废弃的旧房;当父亲的由于劳累过度,落了一身病,借债6000多元。

  眼下,这个家庭的主劳力大女儿马上就要出嫁,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呢?  大众日报记者钱 捍1988年6月27日摄

  刊于《大众日报》1988年6月31日

  刊于《中国青年报》1988年7月2日

  钱眼档案

  亚洲30亿人口日

  1988年下半年,亚洲人口达到30亿。为此,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论坛发出倡议:从7月1日起,开展“亚洲30亿人口日”活动,以进一步唤起各国公众,增强人口意识,采取更加广泛和积极的行动,来解决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

  这一活动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人口日前夕,中国国务院总理就“亚洲30亿人口日”发表了广播电视讲话。

  1988年7月1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等9个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召开了“亚洲30亿人口日”大会,会上表彰和奖励了18个为计划生育工作作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人口较多的上海,天津,四川,河南,山东,辽宁等省市也举办了这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