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眼回眸四十年 -63】红黄榜前的思索(1992)

1992年2月27日上午,几张1991年工业企业盈、亏百万元以上的单位榜示,醒目的贴在济南市深化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动员大会会场,左边是61家盈利企业荣登红榜,右边是40家亏损企业厂长、书记的名字和亏损数额,一一列在黄榜上,前来参加会议的1600多名市属企业负责人被这大红黄榜所吸引,他们都睁大眼睛在榜上寻觅着,议论...

  

  1992年2月27日上午,几张1991年工业企业盈、亏百万元以上的单位榜示,醒目的贴在济南市深化改革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动员大会会场,左边是61家盈利企业荣登红榜,右边是40家亏损企业厂长、书记的名字和亏损数额,一一列在黄榜上,前来参加会议的1600多名市属企业负责人被这大红黄榜所吸引,他们都睁大眼睛在榜上寻觅着,议论纷纷。

  “这下可好,大曝光了”。

  “别看今天上了红榜,要是弄不好,明天还会下来。”

  记者的照相机在闪动,红黄榜前的厂长们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大众日报记者  钱 捍  摄

  

  刊于《经济日报》1992年3月15日

  

  刊于《大众日报》1992年2月28日

  钱眼档案

  企业改革与调动职工积极性

  1992年10月12日,党的十四大报告在关于九十年代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中指出:

  转换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增强它们的活力,提高它们的素质。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是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和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关键所在。通过理顺产权关系,实行政企分开,落实企业自主权,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的主体,并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当前实行的经营承包制应当进一步完善。股份制有利于促进政企分开、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和积聚社会资金,要积极试点,总结经验,抓紧制定和落实有关法规,使之有序地健康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联合、兼并,合理组建企业集团。国有小型企业,有些可以出租或出售给集体或个人经营。

  诚然,企业在改革中的自负盈亏是多方面的,但为什么在相同环境或条件下的不同企业,其经济运行会造成盈利或亏损的巨大差异?对此,仅用经济学家们所说的那只对企业短期经济行为有直接影响的”看不见的手”一一市场竞争来解释,是不能令人完全满意的。因为在市场上,一切造成盈、亏差异的原因都是被货币关系所抽象,而在现实的、由千百万职工群众所进行的活生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还有“另一只看不见的手”一一职工积极性在起作用。职工积极性隐匿于企业经济过程的背后,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着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