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开放的中国行为世范

2018-04-11 12:42:00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邓海建

  仲春时分,日暖风轻。4月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在浩荡的时代光景里,这大概是惊鸿一瞥:我们还记得1978年安徽凤阳县小岗村18枚鲜红的手印,我们仍记得1988年中共海南省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的欢庆歌声,我们也记得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签字仪式的万众欢腾……穿越时光隧道、跨越历史征程,因改革而强、因开放而兴的中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将改革开放的史诗巨片,惊艳在世界的镁光灯下、唱响在寰宇的掌声里。

  改革未有穷期,开放永不打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掷地有声的发言。其实,早在今年初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再往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

  打开国门,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敞开国门,我们迎接着梦想落地。面对世界贸易保护的铜墙铁壁,面对以邻为壑的单边主义,中国依然在开放的路上坚守并迈越。过去5年,中国倡导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在上海等省市设立11个自贸试验区;设立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全国,货物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半以上;外商投资由审批制转向负面清单管理,限制性措施削减三分之二……今天,习近平主席公布了一系列重大新举措,内容涉及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并强调尽快使之落地。

  开放,是中国的必由之路;开放,亦是世界的发展机遇。还是数字胜于雄辩: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过美、欧、日贡献之和,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7年,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日益开放的中国,对世界增长与减贫贡献卓著,对世界和平与融合裨益良多。在开放的格局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方能为人类赢得更为灿然的光明未来。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开放共赢、勇毅笃行,中国行为世范,中国自信向前!(南方网邓海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行业影响有多大?车商:进口车会涨

    中美贸易摩擦.jpg

    特朗普的美国关税“大棒”还未落定,中国已经准备开始实施“反击”了。从进口汽车的流程看,平行进口车商“船小好调头”,应该会选择集中备货原产地非美国的竞品车型,补充进口车市场,抑制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详细]

    04-11 07-04北京青年报
  • 大国工匠迎来“薪”时代 破“技工荒”需多管齐下

    技工荒.jpg

    “文件意在明确一个导向,即技能激励导向,通过综合施策来解决技工短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说,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必须破解技能人才短缺难题。[详细]

    04-11 07-04科技日报
  • 四川卧龙熊猫母子首同框 顽皮啃坏红外相机

    xiong_副本.jpg

    记者7日从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回收安装在老鸦山区域的红外触发相机里首次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妈妈带宝宝游玩的影像资料。钟欣摄  红外触发相机里采集到的影像资料。[详细]

    04-11 09-04中国新闻网
  • 原阿里首席人力官邓康明出任车好多集团执行总裁

    4月11日,车好多集团(旗下拥有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和毛豆新车网两大知名品牌)宣布,前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首席人力官、合伙人邓康明加盟公司,出任车好多集团执行总裁、董事局副主席,直接向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汇报。[详细]

    04-11 12-04中国新闻网 
  • 中刚非洲银行启用新办公大楼推进中非金融合作

    由中国农业银行和刚果(布)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刚非洲银行10日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大厦落成仪式,正式启用新办公大楼,推进中非金融合作。刚果(布)财政和预算部长卡利斯特·恩加农戈在致辞中说,自2015年开始营业以来,中刚非洲银行迅速在刚果...[详细]

    04-11 12-04新华网
  • 洛杉矶华社频发盗抢案 律师:或与帮派转移有关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近日,美国东洛杉矶地区华人聚居城市频发华人当街被抢、在餐厅被夺包,甚至入室抢劫等等不安全事件。对此,洛杉矶刑事律师邓洪还提出了另一个导致华人社区治安变差的重要原因:少数族裔帮派向东洛杉矶迁徙。[详细]

    04-11 12-04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