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砸了“章丘铁锅”的牌子?

2018-07-11 10:23: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林琳

  原标题:【社评】谁砸了“章丘铁锅”的牌子?

  爆红品牌身上真正应该被学习、被发扬光大的,是企业对品质的追求,对工艺和过程的把控,对匠人匠心的传承,对诚实信用的坚守,还有求新求变求突破的意识和能力。

  据央视7月8日、《工人日报》7月9日报道,曾红极一时、日销上万的“章丘铁锅”如今开始卖不动了,记者调查发现:在它的出生地山东章丘,不少村民在自家院子里打着铁锅,价格200元到400元不等;打锅工匠袁师傅表示,因为他们的锅是铁锤锻打的,所以村民们都去他那儿买锤子,不会打锅的也来了;一些打着手工旗号的铁锅实际上是机器压制的。

  “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1000℃高温冶炼,36000次锤打……”今年2月央视纪录片讲述了章丘铁匠师傅传代打锅的故事,“章丘铁锅”一夜间成为“网红”。

  人红是非多,锅红也难免遭人惦记。“章丘铁锅”火了,各种打着“章丘铁锅”招牌的锅纷纷涌进市场,铁锅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难辨真伪,“章丘铁锅”名气大跌。毕竟,并不是所有章丘人造的铁锅都能叫“章丘铁锅”,更不意味着附近十里八村甚至整个山东造出来的铁锅都是好锅。好端端的地方特色品牌被毁了,这事必须好好反思。

  这当中有产权保护不力的因素,如当地所说,在没有获得“地理标志”认证之前,跨地区的监管和保护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更多的还是和盲目跟风、投机取巧、滥竽充数的市场氛围和社会风气有关,即一些人总想赚快钱,总试图以最少成本、最快速度博取最大利润。

  说白了,一些人从爆红商品中只看到了商机和金钱,而没有领悟到也不想领悟其内涵和精髓,所以只能学到皮毛甚至连皮毛都没学到。不仅自己的东西卖不出去,还把市场秩序、正当竞争搞乱了。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在经历了多次“狼来了”之后,很可能彻底放弃对“章丘铁锅”的执著,好锅坏锅统统拒绝。到头来,“杂牌军”把“正规军”拉下水,这笔账怎么算呢?

  让我们焦虑的是,遭遇困境的章丘铁锅并不是个案。剪刀行业曾经的“中华老字号”王麻子,就曾因假货泛滥一度陷入申请破产的境地。打造一个优质品牌并非易事,毁掉它可能挺容易——“章丘铁锅”从圈粉无数到乏人问津才不过几个月时间。

  一个品牌的爆红会是偶然吗?德国的厨具、英国的定制西装为什么能成为市场上的名牌?爆红品牌身上真正应该被学习、被发扬光大的,是其内在的独特价值,是企业对品质的追求,对工艺和过程的把控,对匠人匠心的传承,对诚实信用的坚守,还有求新求变求突破的意识和能力。说到底,这些才是一个品牌、一家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和精髓,并且,这绝不是一夜之间就能企及的高度,往往是历经几代人、多少年的努力和奋斗。把精髓学到了,早晚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优势和竞争力,反之,只在“皮毛”上用力、只想速成和山寨,再努力也会无功而返甚至摔得很惨。

  “章丘铁锅”的遭遇提醒我们,对知名品牌、明星产品、良心企业,要有更多敬畏和尊重,也要有更给力的法律和制度保护。这不是一口锅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品牌的问题,而是关乎千千万万中国品牌、中国制造的未来。

  现代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也是法治经济。盗版泛滥,搞得正版没法活,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局面,也是不该发生、不能放任的局面。对黑作坊、小作坊、盗版者的坚决清理和净化,对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的严厉打击和惩罚,是市场经济的必修课和必答题。在保证品牌质量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的商誉、权益,也是知名品牌应该提前做好的功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是怎样炼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详细]

    07-11 12-07求是网
  • 是怎样一种信念,让习近平念兹在兹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详细]

    07-11 12-07新华网
  • 四名青年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少救一个,都不会心安

    luoshui.png

    6月27日的古城西安,潮热难耐。吃过午饭,27岁的青年党飞和好友吕鑫决定去不远处的工地,找在那里干活的朋友贺创超和王维。[详细]

    07-11 10-07中国青年报
  • 菜鸟成点我达控股股东 智能物流骨干网再添生力军

    今日,菜鸟网络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最大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为其控股股东。”点我达CEO赵剑锋表示,点我达将在菜鸟支持下,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打造全国领先的分钟级配送服务,以即时物流驱动零售变革,实现快速增长。[详细]

    07-11 13-07央广网
  • 专访: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新华社记者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10日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再创新高,跻身全球最具创新性经济体20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近日接受新...[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祭奠烈士活动

    朱巴消息: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10日举行祭奠烈士活动,深切缅怀两年前为维护南苏丹和平而牺牲的战友李磊、杨树朋。在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总部营区内广场上,一条条挽联寄托着人们的崇敬和哀思。[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