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列入黑名单

2018-07-11 10:24: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弛、郁琼源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张弛、郁琼源)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该部门最新发文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明确将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列入“黑名单”。

  财政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对增强会计人员诚信意识,提高会计工作水平,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八项具体措施,包括增强会计人员诚信意识、加强会计人员信用档案建设、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要求强化会计职业道德约束、加强会计诚信教育,大力弘扬会计诚信理念,提升会计人员诚信素养。

  意见强调,将严重失信会计人员列入“黑名单”。依法取消其已经取得的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支持用人单位根据会计人员失信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降职撤职或解聘。

  同时,意见为守信会计人员提供更多机会和便利。将会计人员信用信息作为先进会计工作者评选、会计职称考试或评审、高端会计人才选拔等资格资质审查的重要依据,鼓励用人单位优先聘用、培养、晋升具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会计人员。

  财政部表示,意见的出台是适应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需要。自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就对加强会计人员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会计监管工作转型升级,从以行业准入管理为主,向事中事后管理服务为主进行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是怎样炼成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详细]

    07-11 12-07求是网
  • 是怎样一种信念,让习近平念兹在兹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详细]

    07-11 12-07新华网
  • 四名青年勇救两名落水儿童:少救一个,都不会心安

    luoshui.png

    6月27日的古城西安,潮热难耐。吃过午饭,27岁的青年党飞和好友吕鑫决定去不远处的工地,找在那里干活的朋友贺创超和王维。[详细]

    07-11 10-07中国青年报
  • 菜鸟成点我达控股股东 智能物流骨干网再添生力军

    今日,菜鸟网络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最大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为其控股股东。”点我达CEO赵剑锋表示,点我达将在菜鸟支持下,通过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打造全国领先的分钟级配送服务,以即时物流驱动零售变革,实现快速增长。[详细]

    07-11 13-07央广网
  • 专访: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

    自上而下的国家战略推动中国创新发展——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新华社记者刘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10日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再创新高,跻身全球最具创新性经济体20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近日接受新...[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 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举行祭奠烈士活动

    朱巴消息: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官兵10日举行祭奠烈士活动,深切缅怀两年前为维护南苏丹和平而牺牲的战友李磊、杨树朋。在位于南苏丹首都朱巴的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总部营区内广场上,一条条挽联寄托着人们的崇敬和哀思。[详细]

    07-11 13-07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