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二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2019-01-03 07:2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

  ——二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沂蒙精神诞生于沂蒙老区,发展于齐鲁大地,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座永远屹立的精神丰碑。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明确要求我们“弘扬沂蒙精神”,对于激励全省上下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总书记对弘扬沂蒙精神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2013年视察山东时,将沂蒙精神的特质科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着重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去年,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和视察山东时,再次要求我们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大众日报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创刊,是沂蒙精神诞生、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在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中,总书记对弘扬沂蒙精神再次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饱含着对山东这一革命老区的似海深情,深刻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核心特质、重大意义、历史作用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深入研究宣传弘扬沂蒙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当前,全省上下正向着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海洋强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每一项任务都是艰巨繁重的攻坚战持久战。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迫切需要沂蒙精神的磅礴伟力凝聚力量、提供支撑。把沂蒙精神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传承好,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之心推进工作,我们才能将省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把沂蒙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发扬好,才能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一心一意跟党走,在复杂环境中明辨是非、认清方向,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把沂蒙精神党民一心、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传承好,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共同奋斗的良好局面。我们一定要把沂蒙精神作为推动山东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践行初心使命,永葆革命斗志,用沂蒙精神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活力,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牢牢把握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特质。“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沂蒙精神的核心价值取向,是我们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逻辑起点。要深入挖掘这一精神特质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力量、道德观念、时代价值等,把这一精神特质融入党的建设,融入广大干部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要把谱写新时代党群关系新篇章,作为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落脚点,学习借鉴革命战争年代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经验与做法,领悟和掌握做群众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与真谛,适应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进而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

  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拓展研究深度,创新传播手段,推动沂蒙精神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一种精神能否得到传承和发扬,既取决于它的精神内核能否适应时代,引领潮流,也取决于它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手段能否贴近生活,打动人心。要进一步深化对沂蒙精神的研究阐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阔的历史视野、更敏锐的时代思维深化理论研究,深入挖掘阐发沂蒙精神的历史渊源、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及时推广弘扬沂蒙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实现更好更有效的传播效果;要把弘扬沂蒙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教育、融入基层宣讲,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在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朝着问题去 找准着力点(经济新方位·今年工作怎么干①)

    微信截图_20190104081408.jpg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二者相加,而是要发挥乘数效应,实现聚合效应。我国在新技术、新组织形式和新产业集群的发展中亮点很多,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在新技术、新组织形式和新产业集群的发展中亮点很多,潜力巨大,众多企业围绕这些方面进行新开拓。[详细]

    01-0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卫健委:2019年群众可享受更多医改实惠

    11164423402319762945.jpg

    (资料图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2018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医改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姚建红表示,缓解看病贵问题的另一个重点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首先,要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详细]

    01-04 08-01中国青年报
  • 76岁老人为残疾学生教育捐房 每月养老金仅1700多元

    yang.png

    “现在铺面租金都用于帮扶残疾人群,每个月就靠退休金生活。成都市区有两套房加一个铺面,这是76岁的胡东屏打拼半生,靠卖中草药挣得的财富。胡东屏深知残疾人谋生不易,正因为如此,年过古稀的他决定捐出房产,同时立下遗嘱,用于残疾学生教育。[详细]

    01-03 09-01华西都市报
  • 今年铁路有这些变化:投产高铁3200公里 推广电子客票

    投产高铁3200公里。投产新线6800公里、投入运用的复兴号达到850组、川藏铁路力争三季度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透露了2019年铁路工作主要目标。[详细]

    01-03 09-01中国新闻网
  • 韩媒:菲律宾和平少女像因日本政府抗议被拆除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日前,在菲律宾设立的和平少女像因日本驻当地大使馆抗议而被拆除。资料图:2018年4月,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罗哈斯大道的“慰安妇”雕像遭强行拆除。[详细]

    01-04 09-01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野猪闯入高速路引发重大事故 致1死10人伤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意大利北部一群野猪穿越一高速公路时,引发了重大交通事故,造成3辆高速行驶的汽车连环相撞,1人当场死亡,10人受伤。报道称,当地时间3日凌晨4时左右,意大利北部伦巴第大区洛迪市和卡萨尔普斯泰尔伦戈市路段A1高速公...[详细]

    01-04 09-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