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员: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2019-01-04 08: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三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八十周年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改革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改革创新引领新时代舆论工作,用更多导向正确、表达新颖,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有品质的作品,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激励全省人民沿着走在前列的宽阔大道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高度重视,明确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创新为要”,“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深刻把握,对于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传播格局出现深刻变革,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这对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在“守正”中“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过去那种“一篇通稿打天下”的思维,那种口号式、机械式的表达,那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相互分割、界限分明的媒体格局,已经远远落伍于这个时代。

  从山东实践来看,加大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力度,是我们讲好山东故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必然要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整合媒介资源到优化生产流程,从推进技术升级到丰富报道手段,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以富有成效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出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提供了一大批高端优质的内容供给,传递出山东思想解放、观念变革、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坚定决心,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取得了良好舆论效果。但我们也必须看到,我省新闻舆论工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创造性贯彻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只有进一步加大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力度,用改革创新铺就一条壮大主流舆论的宽阔大道,才能真正发挥出宣传思想工作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巨大作用,汇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提升舆论热点引导水平。各类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关注度高、牵扯面广、影响力大,是对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最直接的检验。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注重时度效,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引导人们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去对待。要通过科学设置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要抢抓突发事件的“第一落点”,注重传播“首发效应”,在真实准确的前提下先声夺人、首发定调,决不能火上浇油、推波助澜,决不能“谎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了,真相还在穿鞋”。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创新话语体系。话语体系是软实力和巧实力的集中体现,决定着话语权的强弱。新闻报道想让人看,让人爱看,既要有铁的事实、好的道理,还要有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表述,取得“可看、好看、想看”的传播实效。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讲述好故事,多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多一些“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既要善于挖掘事实,阐述道理,也要善于提出概念、形成标识;既要端庄大方,又要和蔼可亲,以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鲜活表达和生动表述,切实解决好“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要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媒体融合发展是新闻舆论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是不可逆转的发展大势。要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总要求,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深刻变化的形势,通过理念、流程、组织、体制、机制、文化的创新再造,推进新闻生产各领域的全面革新,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通各类传播渠道,尽快实现内容生产、技术运用、平台呈现、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的共享融通,以强有力的媒介要素整合,提升主流舆论全媒体传播效率,抢占传播制高点,不断开创新闻事业发展新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朝着问题去 找准着力点(经济新方位·今年工作怎么干①)

    微信截图_20190104081408.jpg

    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二者相加,而是要发挥乘数效应,实现聚合效应。我国在新技术、新组织形式和新产业集群的发展中亮点很多,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在新技术、新组织形式和新产业集群的发展中亮点很多,潜力巨大,众多企业围绕这些方面进行新开拓。[详细]

    01-0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国家卫健委:2019年群众可享受更多医改实惠

    11164423402319762945.jpg

    (资料图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摄  2018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医改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姚建红表示,缓解看病贵问题的另一个重点是,深化公立医院改革:“首先,要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详细]

    01-04 08-01中国青年报
  • 76岁老人为残疾学生教育捐房 每月养老金仅1700多元

    yang.png

    “现在铺面租金都用于帮扶残疾人群,每个月就靠退休金生活。成都市区有两套房加一个铺面,这是76岁的胡东屏打拼半生,靠卖中草药挣得的财富。胡东屏深知残疾人谋生不易,正因为如此,年过古稀的他决定捐出房产,同时立下遗嘱,用于残疾学生教育。[详细]

    01-03 09-01华西都市报
  • 今年铁路有这些变化:投产高铁3200公里 推广电子客票

    投产高铁3200公里。投产新线6800公里、投入运用的复兴号达到850组、川藏铁路力争三季度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透露了2019年铁路工作主要目标。[详细]

    01-03 09-01中国新闻网
  • 伦敦动物园进行动物年度盘点

    伦敦动物园进行动物年度盘点1月3日,在英国伦敦动物园,一名饲养员盘点双峰骆驼。当日,英国伦敦动物园对园内饲养的600余种动物进行一年一度的大盘点。[详细]

    01-04 08-01新华网
  • 澳大利亚媒体:中国两亿单身背后的大生意

    中国两亿单身背后的大生意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2亿单身的巨额相亲生意。在该课程第一天,他们身穿锃亮的皮鞋、熨烫过的衬衫并头喷发胶,有人还将大拇指插入牛仔裤的腰带环中,好像正在试图吸引异性的孔雀们那样昂首挺胸走来走去。[详细]

    01-04 08-01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