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时期访问大众日报的三名外国记者

2018-11-29 17:06:00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 罗尔波
美国合众社记者罗尔波在山东解放区采访写稿。 康矛召 摄

  作者:于岸青
  大众日报社在战争时期,与多名外国友人有交往,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来自德国、牺牲在山东的汉斯·希伯。现在,希伯仍然长眠在位于山东沂南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另两位,一位是来自美国合众社的罗尔波;还有一位是在大众日报社史上留下了诸多痕迹却极少被提及的美国女记者葛兰恒。
  “外国八路”汉斯·希伯
  1941年9月25日,《大众日报》一版刊登消息,“太平洋学会的先进作家希伯本月12日由苏北来到鲁南。他是德国人,对中国革命很有研究,曾先后六次来中国……抗战后外国记者来鲁南,希伯先生为第一人。”
  实际上,1938年春希伯就来到了中国抗战的指挥中心—延安,先后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到了1941年5月,也就是“皖南事变”之后四个月,希伯与夫人秋迪化装成医生和护士来到新四军苏北抗日根据地。在这里,他完成了8万字的书稿《中国团结抗战中的八路军和新四军》。其后,他不顾敌人大扫荡的危险,坚持要到山东进一步了解八路军在敌后的活动情况。不久,希伯夫妇由新四军和八路军115师接力护送,于9月12日到达滨海区(今临沂市莒南县)。
  1941年10月10日,《大众日报》刊登了欢迎希伯茶会的特写,16日又刊登了欢迎希伯座谈会通讯。希伯在滨海短短五十天,做了大量采访,写出了通讯《在日本占领区的旅行》和长篇报告《八路军在山东》、《为收复山东而斗争》。其间,他两次来到大众日报社参观访问,到报社电台收听英语广播。
  日军对山东根据地的扫荡开始后,山东分局机关提出让希伯夫妇提前回上海,希伯说:“让秋迪先回去,我决不离开山东!”1941年11月初,罗荣桓亲自指挥了“留田突围”,八路军一枪未放,无一伤亡,一夜之间就突破五万多日伪军的三道封锁线。希伯在115师的《战士报》上发表了《无声的战斗》,对这次突围大加赞扬。这是希伯生前最后的作品。
  1941年11月29日晚,希伯所在的连队在沂南、费县交界处的大青山五道沟下的獾沟子附近与敌人相遇,这便是山东抗战史上最为惨烈的大青山战斗的一部分。面对敌人一个混成旅的包围,八路军连队分3个小分队突围。希伯被安排在第1分队先走,但他不肯先走,而是加入最后突围的第3分队,这时突破口已被敌人封锁。希伯的翻译和警卫人员都倒在血泊中。希伯从牺牲者身边捡起枪来,猛烈地射击敌人,不幸中弹牺牲,年仅44岁。战斗结束后,山东军民以隆重的葬礼将希伯弹痕累累的遗体安葬在他牺牲的地方。
  “哨位记者”罗尔波
  1946年1月5日,国共双方在重庆签署停战协定,然而国民党军队毫无停战诚意,仍然向华中解放区进攻。新四军领导人粟裕对美国合众社记者罗尔波发表谈话,揭露国民党军队破坏停战协定的真相。
  1946年2月14日,罗尔波自华中解放区来到临沂,继续就停战协议执行情况进行采访。次日,大众日报社举行茶话会,热烈欢迎罗尔波来访。罗尔波很快投入了工作,2月26日《大众日报》一版刊载了罗尔波的通讯《选举穷人》,报道临沂城南关贫苦群众领取联合国救济总署发放的救济物资的情形。3月1日,罗尔波又在《大众日报》发表文章《阴谋》,揭露青岛国民党第八军企图利用联合国救济物资达其政治目的。
  随后,时任新华社山东分社副主任的王中陪同罗尔波赴兖州一带采访。在兖州附近的新四军一师驻地,当听说国民党吴化文部不断袭击我军时,罗尔波不顾劝阻,坚持要到最前方与我方哨兵一起站岗。晚上,他来到离城墙仅千米的我军哨所,10点左右,城上枪炮齐射,子弹不时从头上穿过。但我军哨兵坚守阵地,按照上级命令,除非伪军确实来攻,否则决不还击,以严守停战令。半小时后,罗尔波回到驻地。他说,此次采访虽很危险,但收获很大,给作品增色不少。1946年3月16日,罗尔波关于此行的通讯《兖州之夜》发表于《大众日报》。
  战地女记者葛兰恒
  1947年8月,解放区冀鲁豫书店编辑出版了一本小书,叫做《人民解放军将领印象记》,里面收录了8篇文章,其中《访陈毅将军》一文原载于1947年1月14日的《大众日报》。
  《访陈毅将军》开头说:“昨日记者往访陈毅将军于其指挥部,将军告记者:此次在峄县、台儿庄一线所使用之装备兵器,三分之二系在上月内于淮北战役或兰陵附近战役中所缴获者。”文尾引用了陈毅的一句话,凸显陈毅性格:“如蒋想再送一些来,我是愿意打收条给他的。”
  该文作者是曾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翻译为英文发表的美国女记者白蒂·葛兰恒,译者是《大众日报》女记者汪溪。
  1946年11月中旬,葛兰恒自沪乘船来到山东解放区。她在滨海区石臼所下船后,大众日报社女记者朱青正在此地采访,由于懂英语的人很难找,毕业于沪江大学的朱青就被临时请来当翻译。后来,大众日报社另一位女记者汪溪也曾给葛兰恒当过翻译。新中国成立后,朱青成为我国第一位驻外女总领事;毕业于燕京大学、精通英文的汪溪则做了英文周刊《北京周报》的总编辑。
  1946年12月18日,《大众日报》刊登消息《美记者葛兰恒来解放区晋谒陈军长黎主席 恳谈山东民主建设及目前战局》。葛兰恒接着参观了大众日报社,自此就住在报社,匡亚明社长热情招待,并给她专派了警卫员。
  1947年新年过后,鲁南战役打响。葛兰恒与《大众日报》战地报道团的记者一起踏雪采访。1月13日我军收复峄城后,《大众日报》刊出消息《美记者葛兰恒报捷》,次日一版右上刊出葛兰恒的报道《访陈毅将军》,正是后来收入《人民解放军将领印象记》的那篇。
  莱芜战役打响后,我军主动自临沂城撤出,葛兰恒随大众日报社疏散到农村。1947年4月,葛兰恒撤到烟台,结束了她与大众日报社近半年的战地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9-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探戈国度阿根廷进入“G20高光时刻”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阿根廷公共媒体国务秘书埃尔南·隆巴尔迪在国际新闻中心的欢迎仪式上对媒体表示,此次峰会将是阿根廷发展史上一个独特的里程碑,有助于...[详细]

    11-30 14-11中国新闻网
  • 俄天文学家:建议在月球背面建望远镜 研究宇宙起源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普希诺射电天文观测台台长鲁斯塔姆 达格萨曼斯基表示,俄科学家提议在月球背面建造望远镜,来研究宇宙起源的过程。达格萨曼斯基说,另外一台望远镜最好安置在从地球上能看到的地方,计划使其与地球上的望远镜相互配合。[详细]

    11-30 14-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