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大众日报》的新闻舆论工作

2018-11-29 17:02:00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 曾彬蔚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进攻济南,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十万大军未战先逃,山东告危。面对种种疑惑与迷茫,毛泽东指出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动员群众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中国共产党开辟的敌后战场包括山东抗日根据地正是在毛泽东同志思想的指导下,成为坚持抗战的堡垒。1939年1月1日,中共山东分局为建立自己的舆论阵地,创办了一张新型无产阶级党报——《大众日报》。自创刊以来,该报连续无间断出版,是中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大众日报》的历史,是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变迁的缩影。

  一、以“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为办报宗旨

  争夺思想舆论阵地的重要性不亚于正面战场上的厮杀。《大众日报》管委会主任李竹如指出“历史上从来没有无立场的报纸,也从来没有无立场的新闻记者”。《大众日报》创立于敌后根据地,政治环境极其复杂,复杂的环境需要坚定而明确的声音。作为中共山东分局机关报,其在创刊之初就确立了旗帜鲜明的办报理念——既是党的“机关报”,也是“山东人民忠诚的代言人”。1943年,《大众日报》社长陈沂在《我们怎样改造大众日报》中提出报纸的宗旨: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

  面对紧张局势保持定力,为根据地群众提供精神支撑。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山东各根据地遭到日军疯狂扫荡,革命形势陷入重重迷雾。《大众日报》经营环境十分恶劣,在大扫荡中,报社职工为保护印刷器材和材料,屡次通过肩挑手扛的方式,连夜疾走百余里山路进行转移。除此之外,经费不足、交通线被破坏也极大地影响了报纸刊印和发行。即便在艰苦的环境中,《大众日报》仍以社论、通讯帮助人民群众了解最新战况、提高抗战信心。报纸始终围绕党的“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分裂”正确主张,指明投降主义的极端错误性,只有坚持抗战到底,才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开设第三版专门报道国际反法西斯战争消息,该版准确研判了日军对华侵略遭到国际社会批评以致逐渐被孤立的国际形势,介绍了各国抵制日货运动的发展情况同时指出“日本国内财政经济危机,革命危机,及法西斯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与摩擦,随着我国抗战的持久性,必然要发展成为日寇法西斯军阀的丧钟,最后使它塌台。”一系列分析解读,坚定了人民群众抗战决心和必胜信心。

  将党中央的主张与根据地实际相结合,指导群众工作。减租减息运动是党抗战时推行的土地政策,是敌后战场上的基础性群众工作。减租减息报道是《大众日报》首次群众运动报道,山东多处根据地均以其社论为根据开展工作。报社自1940年至1945年发表了《怎样进行减租减息的工作》《纪念“五一”切实进行减租减息改善雇工生活》《如何打开减租减息的大门》等具有代表性的社论、评论累计36篇。以根据地内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为导向,注重自下而上,回应社会热点,指导工作持续开展,通过将以减租减息为主的物质型社会动员与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舞群众直接参加抗战的精神型社会动员相结合,以多种形式组织吸纳群众、发动群众投身革命事业。

  根据群众意见改进报纸,下大力气使报纸内容思想为群众所理解。《大众日报》十分重视读者反馈,群众曾反映新闻少,大文章多,内容深等问题。时任通讯部长的陈冰指出要精编新闻,抵制千篇一律的会议新闻,没有新鲜内容的干脆不写,通讯每篇不要超过1500字,多写具体生动的事物。针对内容深的问题,另辟《问题解答》《来函照登》《读者信箱》等栏目为群众答疑解惑,普及知识。为深入宣传党的纲领、方针和政策,1940年起,《大众日报》成立读书会,让文化水平较高的通讯员向群众宣讲报纸上的重要内容,“使本报切实成为群众自己的舆论阵地”。在报纸上发表的文章,也要求通讯员要与当地救亡活动密切联系。《大众日报》以具体的行动促进报纸与实际相结合,与群众的具体要求结合。

  《大众日报》始终坚持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方针,一心一意为群众,不断自省,不断进步。真实生动地记录了山东人民在党领导下进行抗日斗争的史实,也在群众支持下成为战火中走出的大报。

  二、通过创新社论开辟抗战报业新方向

  社论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凝聚共识,《大众日报》以对话式文风开辟社论新方向,为报纸赢得了广泛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减租减息运动执行过程中,报纸社论首先亮明我方态度以指导工作,在运动初始基层骨干充满疑惑无从下手时起到拨云见日的效果。报社注意到工作涉及面很大,实际操作难度不小。地主和农民双方利益各有不同,只有兼顾两方利益,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分歧,发挥政策优势。在1941年4月的社论《减租减息实行土地政策发动广大抗战力量》中指出要“顾及地主与农民两方面的利益,要顾及债权主与欠户双方的利益”“不能减太多,不应算老账”“不能因减租减息妨害地主与债权主的财产权”“实行减租减息后,农民有交租交息之义务,不得无故抗租抗息,应当加紧农业生产。”

  其次,社论针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具体矛盾做分析指导。《大众日报》关于减租减息运动社论的突出特点就是避免简单粗暴地过左或过右。以对话协商的口吻平等地与各利益群体协商交换意见,从实际出发加以引导,从而争取形成共识。减租减息受到了地主富农阶级的反对,阻力不小。对他们的政策需要把握好火候,拿捏得当,做到既不畏首畏尾影响政策推行,又不过犹不及滋生反弹情绪。1942年6月,《大众日报》连续推出三篇社论《向地主士绅们进一言》《再向地主士绅进一言》《三向地主士绅进一言》,这组社论开创了“对话式”论体,没有居高临下的发号施令,而是通过举证描述工农群众繁重的生活负担,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耐心说服地主士绅。《再向地主士绅进一言》中有文,“我们和先生们已经在敌后共同坚持抗战五年了,现在抗战已经接近胜利,虽然前面还有更大的困难,但我们相信,我们一定会比从前更加亲密,更加团结,一起打日本保家乡”。文章在语言上发挥对话的长处,以大量表情词汇试图拉近双方关系、展现诚恳态度,以缓和的语言减少双方分歧,营造共通话语空间,地主富农深受感染,明白减租减息是民族大义之举,与广大群众站在一起,为紧迫的战事贡献一己之力,甚至有地主在文旁批注“字字良箴,句句珠玉”。

  《大众日报》评论创新之处在于叙事上具体生动不摆架子,风格上准确把握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文化生活需求,整体基调上则恰到好处地将政治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为党报转文风转作风提供了新思路。

  三、坚定地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供舆论武器

  《大众日报》在发刊词中就指出:“国共两党及一切抗日党派精诚合作,共同领导,绝对摒弃成见,避免摩擦、削弱及分散抗战力量”。统一战线工作几经波澜,《大众日报》也因时局变化不断调整宣传重点,给予统一战线工作以舆论支撑。

  首先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策略。我党在积极争取国共合作的同时,国民党却在1939年1月其五届五中全会上提出“限共、防共、溶共”方针,开始消极抗日、积极反共,频频攻击我根据地,屠杀地下党员。《大众日报》刊发了大量消息揭露国民党反共事实,唤起民众觉醒。3月30日,国民党反动派在山东根据地制造震惊全国的“太和惨案”,4月1日,《大众日报》增设“太河惨案专刊”, 通过突围出来的战士控诉,向广大群众披露出事件的真相,痛斥了国民党“枪口对内,‘箕豆相煎’、阴谋挑拨的行为”,揭露惨案真相。发表题为《敌乎?友乎?》的社论呼吁全国主持正义,严惩祸首,以舆论武器斗争,有力配合了我党军事上的反击。

  其次,始终高举抗战、团结、进步的旗帜,集中宣传并积极倡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呼吁各方停止对抗一致对外。1939年2月,《大众日报》针对山东抗战情况,刊登了《中共北方局山东分局致国民党山东省党部的一封信》。信中强调国共两党应保持“精诚团结、互信互让”,阐述了国共两党对于持久抗战的基本认识及方针的一致性,指明依据山东抗日形势,必须拟订适用于山东特殊条件的共同遵守的统一战线纲领,必须建立健全民意机关并组织民众参加抗战。除刊登中央决策文件外,报纸还以“来论”“专论”的形式发表我党我军领导人物的谈话,如《共产党与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与山东抗战》等,以及各界人士发表的“互信互让、精诚团结、同舟共济、一致对敌”的主题文章和题词。即使在国共对抗剑拔弩张的局势下,《大众日报》仍以抗战大局为重维护巩固双方合作,宣传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上的英勇事迹,发表了如《五十一军积极打击敌寇破坏交通颠覆车辆沙河附近歼敌六十余》等大量消息,既体现我党团结一致的诚意,记录了抗战成果宣传了英雄事迹,又以多种方式深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舆论宣传效果。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9-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两报告警告“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伤害大

    英国政府和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8日先后发布报告,评估英国退出欧洲联盟可能发生的多种情境。多家媒体注意到,英政府报告依据首相特雷莎·梅7月与内阁成员达成一致的“契克斯计划”测算,而非英欧现有“脱欧”协议。[详细]

    11-30 10-11新华网
  • 全球繁荣指数排名 新加坡获评全球最健康国家

    英国伦敦智库莱加顿研究所28日发布2018年度全球繁荣指数排名,新加坡在指数9项指标之一的“健康”中荣膺第一。莱加顿研究所一年发布一次全球繁荣指数排名,依据经济、商业环境、安全、教育和健康等9项指标评估149个国家和地区的繁荣程度。[详细]

    11-30 10-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