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的《大众日报》发行

2018-11-29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传勤

  《大众日报》即将迎来创刊 70周年,作为一名战争年代为发行《大众日报》贡献过力量的老战邮工作者,一名和平年代的老邮电局长,一名与《大众日报》朝夕相伴 60多年的老读者,心情万分激动,往事一件件涌上心头。

  1946年4月,当时我17岁,到当时的沂蒙地区蒙山县(现临沂市费县上冶镇)战时邮局工作。山东战时邮局的工作方针是邮发合一、以报(《大众日报》)为纲,邮运班期按照大众日报的出版日期排定。那时我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送《 大众日报》,每天一班,亲投到户。

  1947年春,蒋介石集中兵力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当时的山东省委驻临沂,沂蒙根据地大部分被国民党军队占领。由于形势的变化,我们由白天送《大众日报》改为白天或夜间多人持枪到敌占区的村镇散发,有时贴在村镇大街墙上,有时压在敌人经常出入的路口旁。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要叫《大众日报》在敌人的心目中起到炸弹的作用,促使其放下武器,弃暗投明,投到人民这边来。

  对敌占区的人民群众来说,《大众日报》也起到了安定人心、鼓舞人民群众斗志的作用,说明共产党解放军没有被敌人消灭,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

  1947年的农历大年初一,我奉命去县直各机关送报。那时的机关分散驻在各村,又下着大雪,我踏着地上半尺厚的积雪出发,当完成任务晚上回到住地时,棉裤已被冻得笔直打不了弯了。

  1947年春的一天,上冶镇正逢大集,我去集上散发《大众日报》,正好遇上敌人飞机轰炸,当我走到集中心时,敌机俯冲下来,用机枪对着人群一阵子扫射。 当我回过神来,摸摸身上没有受伤时,又爬起来继续工作了。

  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形势的好转, 1948年春,我的工作改为分发《大众日报》,将每天进局的《大众日报》及时准确分发到各地。

  建国后,我先后走上了邮电支局、县邮电局、地区邮电局的领导岗位,分管报纸发行工作。上个世纪的70年代,我们提出了《大众日报》当日到县、次日到村的要求,邮运线路、投递班期都作了相应调整,使大众日报迅速准确地到达读者手中。

  在工作中我养成了每天阅读《大众日报》的习惯,有时开会、工作忙没有时间看,晚上也要找时间看当日的《大众日报》。如外出看不到,回来后也要一天天地补上,从不间断。离休 20年来仍然如此。与朝夕相处60余年,受其影响很深,收获很大。读《大众日报》使我提高了文化水平,我参加革命工作前是个认识不了几个字的放牛娃,现在能读书看报,还能写个简单小文章。读报还让我懂得了一些革命道理,如只有共产党才能解放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工作积极,对党忠诚,服从领导,就是我的座右铭。

  离休后,外出参加活动的机会少了,但是通过读报仍然获得了大量的讯息。一天不看报,就觉得头脑空虚。 我家孩子曾经问我:" 爸,你怎么知道的事情这么多?"我回答:"都是从报纸上看来的。"

  作者:许传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9-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两报告警告“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伤害大

    英国政府和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8日先后发布报告,评估英国退出欧洲联盟可能发生的多种情境。多家媒体注意到,英政府报告依据首相特雷莎·梅7月与内阁成员达成一致的“契克斯计划”测算,而非英欧现有“脱欧”协议。[详细]

    11-30 10-11新华网
  • 全球繁荣指数排名 新加坡获评全球最健康国家

    英国伦敦智库莱加顿研究所28日发布2018年度全球繁荣指数排名,新加坡在指数9项指标之一的“健康”中荣膺第一。莱加顿研究所一年发布一次全球繁荣指数排名,依据经济、商业环境、安全、教育和健康等9项指标评估149个国家和地区的繁荣程度。[详细]

    11-30 10-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