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瞧瞧,《大众日报》创刊号啥样

2018-11-30 09:33: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高晓飞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报纸内容多为战争和各种会议的最新动态。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报纸内容多为战争和各种会议的最新动态。

  自从鸦片战争前夕,中国出现近代报纸以后,读报渐渐成为市民们的习惯。在历史长河中,有的报纸被浪花湮灭,有的却久而弥坚,继续扬帆远航,留存到了现在,还呈现出无尽活力。其中的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报的《大众日报》便是其中之一,先于1948年创刊的《人民日报》9年。近日,记者在即墨市档案局见到了1939年1月1日《大众日报》的创刊号,各种作战信息和会议内容占报纸的主要部分。

  这是《大众日报》的创刊号

  近日,记者在即墨市档案局看到了被收藏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报纸,即墨档案局工作人员高立洁小心翼翼地将报纸从收藏柜里取出来。“这份报纸是这里年龄最大的报纸了。”高立洁指着一本报纸合集说。只见合集封面上“大众日报”四个大字用毛笔字写就,还是自右向左的排字顺序。

  翻开报纸,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繁体的“大众日报”四个字,通过报头和报纸中的“发刊词”一文,记者了解到这份报纸于1939年1月1日第一次刊印,是《大众日报》的创刊号,比1948年创刊的《人民日报》还早了9年。“1939年正是抗日战争的紧张时期,全国人民都很关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为了让民众能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大众日报》创立了。”高立洁介绍,遗憾的是这份报纸并不是1939年刊印的,而是1960年为了便于各地参考抗战期间的历史资料,《大众日报》按原样重新印刷的。

  报纸内容以战争信息为主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已经发黄的纸张似乎在诉说着抗战时期的艰难岁月。记者注意到,在“大众日报”四个字的右侧印有“坚持抗战克服困难 准备进攻”的话,而报纸中“粤东我军冲入增城”“华中战况沉寂”“赣北敌进扰未逞”“日苏边境增兵,日军部发言否认”“美铁出口大增,大部运日”等标题,读来感到战争的紧张气息扑面而来。

  记者翻看报纸合集,发现报纸每隔3天出一期,遇到抗战纪念日会有增刊,比如“一二八”增刊,就是为了纪念1932年1月28日中国驻军第十九路军抗击日本攻击的淞沪战争。记者注意到,除却作战信息和会议信息,遗失声明、对时事发表自己见解的社论也是报纸刊登的主要内容。

  馆藏十多类报纸

  “这份报纸是上世纪80年代末,档案馆面向社会征集资料时得到的,具体是哪个单位或是个人捐赠的就不清楚了。”高立洁指着报纸说道,在当年订阅《大众日报》一月只要6毛钱,半年才3块钱,一年是6块钱,比起今天来真是天壤之别。据了解,即墨市档案馆通过相关单位移交、面向社会征集,或者个人的捐赠的方式,共收藏了《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共十多类的报纸,共计约800册左右。

  关于中国报纸的发展,记者随后查阅资料了解到,2000多年前,汉朝官方为联系中央朝廷与地方,开始发行公报;唐朝,出现有史可依的中国最早的报纸;北宋起,民间开始有报纸,称为“小报”或“新闻”;明朝中期以后,北京、南京等地获准成立民办报房,公开出版,称为“京报”,清朝灭亡后停刊;鸦片战争前夕,外国人开始在中国创办报纸,到1911年,中国已经出版500多种报纸;19世纪50年代,受外国人在中国办报的影响,中国人开始自己创办报纸,其中第一份报纸是1858年在中国香港创办了《中外新报》。

  文/图 记者 高晓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9-11中国新闻网
  • 故宫的雏形?延安芦山峁遗址或是中国最早的宫城

    QQ截图20181130082555.png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在遗址内发现四合院式格局的高级建筑群,且为有中心大道的中轴对称式,或被视为中国最早的宫城雏形。大营盘梁最南端是一片小型广场,有来自院落围墙外侧的“环城路”通向山体南端的垭口,是营盘梁宫殿院落...[详细]

    11-30 08-11科技日报
  • 热浪、风暴……气候变化或将成21世纪最大健康威胁

    据外媒报道,日前,科学家和卫生专家警告,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28日,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最新报告指出,随着全球变暖,热浪、风暴、洪水和林火将变得更为频密,导致公共卫生系统难以负荷。[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两报告警告“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伤害大

    英国政府和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8日先后发布报告,评估英国退出欧洲联盟可能发生的多种情境。多家媒体注意到,英政府报告依据首相特雷莎·梅7月与内阁成员达成一致的“契克斯计划”测算,而非英欧现有“脱欧”协议。[详细]

    11-30 10-11新华网
  • 全球繁荣指数排名 新加坡获评全球最健康国家

    英国伦敦智库莱加顿研究所28日发布2018年度全球繁荣指数排名,新加坡在指数9项指标之一的“健康”中荣膺第一。莱加顿研究所一年发布一次全球繁荣指数排名,依据经济、商业环境、安全、教育和健康等9项指标评估149个国家和地区的繁荣程度。[详细]

    11-30 10-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