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②打造田园综合体 老区人民走上新的致富路

2018-12-02 08: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阿凤 王杰 仪首歌

  大众网临沂11月30日讯 1941年,抗日战争中的沂蒙根据地不断被敌人蚕食、分割,刚从大青山战役中浴火重生的《大众日报》由总编辑白学光带领,顶着寒了风,砸开河冰,越过敌人的封锁线,来到当时的滨海临沭县。1944年1月,临沭县朱村被日军近1000人袭击,大众日报记者宋文礼以《这是咱八连救下的朱村》为题,报道了这次战斗,“钢八连”也是在这次战斗中被人熟知。

  2018年11月29日,《大众日报》诞辰80周年前夕,大众报业集团融媒采访团重走创刊路,再次来到这片土地。和战火中的老区不同,这片热土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借助柳编产业、果园种植和田园综合体,老区人民走上的新的致富路。

  29日下午2点,在临沭县朱村扶贫就业创业园,65岁的陈迎久老人正带着她的老花镜,一根一根的编织柳编工艺筐。“每天吃过饭没事儿就过来,今天已经编了10个了,编一个1.6元,每天都能挣点零花钱。”

  陈迎久介绍,创业园的村民都来自朱村,人最多的时候30多个,最少也有10多个,工作时间非常自由,无法外出务工的老人、妇女有空就会过来。如一旁74岁的王济玉老人,家里种植了三亩半的梨园,一年收入万元左右,农闲时间也会常过来做柳编。

  朱村大学生村官王洋告诉记者,为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地生活,2017年5月,曹庄镇联合欧拉农业一起建成了朱村扶贫就业创业园,让老区人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我们还建设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包括近500亩葡萄园和300亩梨园,老百姓每户平均包3.5亩,收成好时每亩近8000元。现在朱庄村民人均收入,已从2013年的不到1万,增加到现在的近1.7万。”

  此外,记者了解到,朱村还正在打造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发展杞柳种植1500亩,建成15000平米柳编展厅,并于今年9月30日至10月7日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吸引游客4万余人,带动消费600余万元。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的发展可为当地居民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革命老区新的致富蓝图正缓缓展开。

  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张阿凤 王杰 仪首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靖宇:钢铁战士

    1.png

    [详细]

    12-02 09-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心相连 奔小康(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约有18万人,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泗水乡党委书记谢本玮介绍,2012年以来,侯光祖带领龙甸村乡亲因地制宜种果树、养凤鸡,全村146户贫困户已有120户脱了贫。[详细]

    12-02 09-12人民日报
  • 世界艾滋病日:中国85万感染者的权益如何保障?

    1.jpg

    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2006年颁布并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也明确提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好人"邹勇松换肾成功 称将读博继续搞科研

    (王昊昊 邓崛峰 喻玲)30日,每天靠自己腹膜透析4次维持生命却捧出6项专利的尿毒症患者邹勇松终于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移植监护区搬出来,意味着这位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换肾手术成功,重获“新生”。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湖南新化人邹勇松出身农...[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冲突升级!巴黎“黄背心”抗议游行造成92人受伤,263人被捕

    巴黎“黄背心”抗议游行造成92人受伤,263人被捕【环球网报道。崔天也】12月1日,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附近,众多“黄背心”抗议活动的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92人受伤,263名示威者被捕。[详细]

    12-02 10-12环球网
  • 河南邓州:“三权分置”盘活农村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摄新华社郑州12月1日电(记者刘高阳、孙清清)“集中流转、集中整理、集中再流转”,2016年8月以来,河南邓州市以孟楼镇为试点,探索农地“三权分置”改革,以政府平台流转土地,推动小农业向现代大农业转型,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乡村振兴凝聚内生动力,成...[详细]

    12-02 10-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