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13)连续40天报道郑信开荒,大众日报群众观就此形成

2018-12-02 23: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杰 张阿凤 仪首歌

  大众网临沂12月2日讯 12月1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奔赴莒南县大山前村,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报道组一行来到当年郑信开荒的孟家山、蜘蛛山一带。如今此处满山的果树,让人无法想象当初的荒芜。

  

  山脚下有“郑信开荒纪念碑”,2015年为庆祝抗战胜利70年所立,根据山上所立的纪念碑所载信息以及大山前村村志编纂者聂其云介绍:郑信(1890—1961),莒南县大山前村人贫苦农民,1940年到1945年,在抗日民主政府的支持下,组织开荒队,在他的带动下,滨海抗日根据地掀起了大生产热潮。  

  1940年3月,山东抗日根据地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并号召大家多开荒多生产。“那些荒地被村庄地主们圈占,说是他们的放牧领地,谁也不敢去山上开荒。”聂其云介绍,因为有民主政府的支持,郑信决定放手去干。当年秋天,他便在村东面的孟家山开出半亩多地。  

  第二年,郑信坚持垦荒行动,一年下来,他已经有了四亩半土地的收获。1942年滨海专署颁布《增加生产奖励英雄》的条例,激发了人民的劳动热情,郑信的开荒队由7人扩大到27人。当年,该队共开荒共四十多亩地,其中郑信自己就开了七亩。  

  

  由于在大生产的突出表现和抗日活动的积极参与,1943年—1945年郑信连续三年被莒南县和滨海区评为劳动模范,1943年在滨海区坪上镇召开的全县英雄大会上,郑信荣获“劳动英雄”称号。1945年1月24日,滨海区在劳模大会上推荐郑信等28人为全县劳动英雄。他所在的大山前村被八路军山东军区和滨海专署授予“抗日模范村”荣誉称号。

  1943年9月,大众日报记者宋英在莒南县大山前村蹲点,发现郑信事迹,于是,连续40天采写了《郑信宣布增产计划五组员急起直追》等多篇报道,反响强烈。编辑部于是与莒南县委联系,一起研究决定树立这个典型。此后,连续八年,大众日报报道郑信及大山前村150余次,共计十几万字,先后参加报道的记者、编辑、通讯员达二三十人之多。

  通过报纸的宣传和帮助,郑信和大山前村各项工作都走在前面,不仅成为莒南县、滨海区的先进典型,而且成为山东省的一面旗帜,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和模范,极大激发了群众自己更生、艰苦奋斗的热情。大众日报选择的第一个典型是群众,这不仅鼓舞了群众,教育了群众,也进一步巩固了大众报人的群众观。

   (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王杰 张阿凤 仪首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杨靖宇:钢铁战士

    1.png

    [详细]

    12-02 09-12光明网-《光明日报》
  • 心相连 奔小康(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约有18万人,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人口占大多数。泗水乡党委书记谢本玮介绍,2012年以来,侯光祖带领龙甸村乡亲因地制宜种果树、养凤鸡,全村146户贫困户已有120户脱了贫。[详细]

    12-02 09-12人民日报
  • 世界艾滋病日:中国85万感染者的权益如何保障?

    1.jpg

    2017年报告经注射吸毒感染者较2012年下降44.5%,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在治人员艾滋病新发感染率,从2012年的0.2%下降到2017年的0.03%。2006年颁布并实施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也明确提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中国好人"邹勇松换肾成功 称将读博继续搞科研

    (王昊昊 邓崛峰 喻玲)30日,每天靠自己腹膜透析4次维持生命却捧出6项专利的尿毒症患者邹勇松终于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移植监护区搬出来,意味着这位被评为“中国好人”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换肾手术成功,重获“新生”。长沙理工大学供图  湖南新化人邹勇松出身农...[详细]

    12-01 08-12中国新闻网
  • 以色列警方就电信公司腐败案建议起诉总理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警方2日宣布,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电信公司腐败案即“4000号案件”中涉嫌贪腐,建议起诉内塔尼亚胡。以色列警方还建议起诉在该案件中涉嫌贪腐的内塔尼亚胡妻子萨拉·内塔尼亚胡,以及贝泽克电信公司前控股股东沙乌勒·埃洛维奇及其妻子。[详细]

    12-02 22-12新华网
  • 马华公会代表大会授权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建新联盟

    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华公会、马来西亚印度人国大党等政党为主的国民阵线在今年5月马来西亚大选中败选,交出长期掌握的执政权。此间观察人士注意到,马华公会此次代表大会并未邀请国阵其余成员党和马来西亚其他政党代表出席,仅邀请华人社团和非政府组织代...[详细]

    12-02 22-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