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16)这首歌代表大众日报精神!访《困难是巨火》挖掘人

2018-12-03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阿凤 赵洪杰 杨庭栋 徐超超 王杰 仪首歌

  大众网临沂12月3日讯 抗日战争最艰苦时期,在沂蒙山区和根据地干部中流传着一首红歌。曾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的大众日报社原总编辑辛冠洁将这首歌称为“能代表大众日报精神的一首歌”,能让他想起烽火岁月,极大鼓舞了军民的士气。但辛老和大众日报社同志只知道歌曲的片段,不知道完整的歌词和曲谱,连歌名和作者都不知道。辛老在大众日报报史馆馆长于岸青文章中看到歌词片段,勾起深情回忆,就委托于岸青发掘这首歌。直到于岸青找到沂南的秦丕山老师,这首歌才在及历史烟尘中再度展现清晰、完整的容颜。这首歌就是《困难是巨火》。

  12月3日,采访团来到沂南县第二中学,见到了这首歌的发掘者、《沂蒙红歌》主编秦丕山,听他讲述起寻找这首革命歌曲的过程。

  秦丕山在沂南县教育体育局从事音乐调研工作。2008年,他还是沂南二中的音乐教师。一次活动中,他和时任该县县委宣传副部长杨桂柱交流时,杨桂柱嘱托道,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还有许多革命歌曲深藏于民间,如果能把它们挖掘、整理出来,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语惊醒梦中人,秦丕山夫妇从此走上寻访之路。

  2009年,经人介绍,他听说沂南县砖埠镇孙家黄疃村,有一位老人特别会唱歌。于是,秦丕山和妻子刘洁赶紧骑上摩托车,带上一部能摄像的手机,前往村子拜访这位孙元吉老人。这位老人当时84岁,当过八路军儿童团团长,由奶奶抚养长大,奶奶会唱不少红歌。

  “当时,老人已卧病在床,但听说我们来的目的,动情地说,自己从那个年代过来,会的红歌可多了,一直想着谁要是能把这些老歌记下来,那该多好啊,今天终于等到人了。”秦丕山说。

  这次拜访,老人因身体原因,先唱了四五首革命歌曲。第二年再来拜访时,老人身体好了很多,就是这次,老人首次唱起了《困难是巨火》。困难是炬火,把我们锻炼,我们是坚钢,越炼越坚强……

  回来后他还原了完整的歌词和曲谱。三年时间,秦丕山夫妇几乎走遍了沂南的村落巷陌,收集了100多首红歌,编成了一本书。2011年7月,《沂蒙红歌集》面世,里面就有《困难是巨火》的词曲,却不知道词曲作者是谁。

  后来,于岸青联系到省文联名誉主席苗得雨,秦丕山也将书递给苗老。看到书后,他查阅史料发现,这首歌曲创作于1941年11月,当时日寇“扫荡”沂蒙山根据地,进行残酷的“铁壁合围”,正是根据地最艰苦时期。这首歌诞生于沂南布袋峪,词作者刘知侠,曲作者艾力。歌曲广泛流传,激励着人们熬过艰苦斗争的岁月,挺进到最终的胜利。

  而刘知侠正是当年大众日报著名通讯员,从1940年3月起,发表了不少战地新闻,一步步成长为作家,也是红色经典《铁道游击队》、《红嫂》的作者。

  《困难是巨火》的核心歌词是:

  困难是炬火,把我们锻炼,

  我们是坚钢,越炼越坚强。

  困难是我们的,

  胜利也是我们的,

  谁能熬过这艰苦斗争的锻炼,

  谁就能达到胜利的明天……

  (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张阿凤  赵洪杰 杨庭栋 徐超超 王杰 仪首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北斗重器背后的青年

    1123797420_15437963729151n.jpg

    航天科技集团北斗导航卫星总装操作团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供图  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装事业部员工正在测试。所谓吊装,就是从测试厂房将火箭水平运送到发射场,再进行翻转、起竖,将火箭吊装对接在发射台,最后将卫星与火箭再进行对接的过程。[详细]

    12-03 08-12中国青年报
  • 92万人参加2019年度国考笔试 平均63人竞争1岗

    11310275378414876697.jpg

    2日,2019年度国考在全国31个省份的54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根据招考公告,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详细]

    12-03 08-12中国新闻网
  • 市民戴VR体验“酒驾”后称绝对“喝酒不开车”

    VR.png

    市民戴VR体验“酒驾”后称绝对“喝酒不开车”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了戴VR体验了把“酒驾”。昨天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努力创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重庆主城各区都举...[详细]

    12-03 10-12重庆晨报
  • 谎称可代人办京牌京户 女子伪造证件骗300万

    谎称可代人办京牌京户。女子伪造证件骗300万谎称可代人办京牌京户女子伪造证件骗300万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详细]

    12-03 10-12北京晨报
  • 印度最快列车2019年1月起运载旅客 时速将达200公里

    印度最快列车2019年1月起运载旅客。Factory公司称,该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速度能达到每小时200公里的“列车-18”,将从2019年1月起开始在印度国内开展商业旅客运输。[详细]

    12-03 16-12中国新闻网
  • 外媒:日俄指定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

    日俄指定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处3日表示,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和日本外务省外务审议官森健良被指定为两国领导人和平条约谈判特别代表。莫格洛夫将担任俄罗斯总统该问题的特别代表,而森健良将为日本首相的...[详细]

    12-03 16-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