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17)来到《跟着共产党走》歌曲诞生地

2018-12-04 14: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超超 杨庭栋 王杰 张阿凤 仪首歌

  大众网临沂12月4日讯 抗日战争时期,东高庄曾是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第一纵队机关、八路军山东纵队机关、抗大一分校常驻地。党的高级机关在这里作出了许多相关山东乃至苏、豫、皖边区的重大抗战决策。徐向前、朱瑞等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孙祖战斗。抗大一分校在这里办学,培养了许许多多的抗日干部和新中国的建设人才。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在这里创作和改编了著名的革命经典歌曲《跟着共产党走》,这首歌的词作者沙洪1943年夏天从抗大一分校调到大众日报工作,负责通联科,报社搬迁到临沂城之后,沙洪做了一段时间的副刊编辑。

  1940年是山东抗日根据地最艰苦的岁月。那时,抗大一分校在校长周纯全同志和政委李培南同志的率领下,从晋东南经过长途行军,穿越敌人重重封锁线,迁到沂蒙山区。大家吃的是用高粱和地瓜做成的酸煎饼,有时连这都吃不到,就吃煮黑豆(喂牲口的饲料)等杂粮;睡的是用山芋草铺的地铺;偶尔得到一点小米,立刻专用于伤员病号。校部和各大队驻地的周围,不是鬼子的据点,就是“黄沙会”(地主反动道会门武装)盘踞的山头和村庄。

  在这样一种险恶环境中,学校师生一面开展对敌斗争、做群众工作,一面出操上课、训练干部。

  "这首歌是10分钟内写出来的。"张克利说,这年7月1日,是党的19岁生日,学校决定在这天举行党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在筹备开幕时,校政治部想请校文工团创作一首新歌,作为向党的生日和党代表大会的献礼。任务布置到校文工团时已是6月下旬。主任袁成隆找到支部书记史屏和副主任王久鸣商议,怎样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王久鸣是作曲家,他爽快地说:“如果有人在10分钟内能写出歌词,那么我10分钟也能把它谱成歌曲。”史屏和宣传科的安征夫一起找到了年轻的宣传干事沙洪。沙洪也干脆地说:“他能在10分钟内谱成曲,我也一定能在10分钟内作完词。”

  说完,就在树阴里席地而坐,掏出纸笔,稍一思索,立刻在膝盖上写了起来。

  10分钟后,歌词果然写好了,立刻由史屏交给了王久鸣。王久鸣一看,非常喜欢,就一句一句地边看边哼唱起来,一直哼唱到自己满意以后,就用简谱记下了曲谱。谱完一看时间,也正好是10分钟。

  随后,这首歌就由校文工团在校党代会和建党19周年纪念会上正式演出。在会场上,王久鸣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教唱了这首歌曲,立刻受到欢迎和好评。这首最能表达民意心声、又充满激情的歌曲很快在山东各个抗日根据地流传开来,一直传唱到江淮一带的新四军地区乃至全国。1980年,这首歌被列为总政治部向全军推荐的12首歌曲之一。

  小知识:1936年参加革命、1938年入党的沙洪先后在大众日报社、新华社山东分社任编委、在新徐日报社任社长等职。解放后任青岛市委宣传部部长、青岛日报社社长。1954年调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1978年调中央组织部,先后任宣教局局长、副秘书长、中央干部教育领导小组和中央知识分子联系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徐超超 杨庭栋 王杰 张阿凤 仪首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选调369名公务员 今起开始报名

    b2ecad5e1d7042fd98339370f484b6f1.jpg

    今日起,2019年度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正式开始报名。桑叶龙分析,考试招录公务员和公务员的遴选选调,二者要求不同,内容不同,难度也有所不同,公务员录用考试侧重能力的测察,遴选侧重素质的考察。[详细]

    12-04 08-12中国新闻网
  • 一家三代的出行记忆(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变迁③)

    1543866725116_1.jpg

    仲建新的父亲、今年93岁的仲长太老人是一名铁路退休职工,1958年由河北张家口调到内蒙古巴彦淖尔工作。”  1987年,仲建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一辆200多元的飞鸽牌斜梁自行车作为结婚的彩礼,走进了她的生活。[详细]

    12-04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90后”女孩的“零浪费”生活:三个月产生两罐小玻璃瓶垃圾

    垃圾.png

    破解城市“垃圾围城”的难题,不仅需要政府和相关企业的积极作为,更需要每个个体和全社会的参与。这两个玻璃罐中的垃圾有桶装水的塑封胶带、用过的膏药、药片盒、玻璃瓶上的广告标贴、还有快递包装袋、商品袋、零食袋等。[详细]

    12-04 09-12人民日报海外版
  • 宁波警方通过狩猎线索查破六起非法持枪案件

    通讯员王勇 记者王春 为进一步消除社会面非法枪爆安全隐患,推进公安机关枪支爆炸物品专项整治工作,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根据山区乡镇提供的狩猎线索,查扣六支涉案“火铳”土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详细]

    12-04 08-12法制日报
  • 莱特希泽将担任美方工作团队代表 外交部:美方确定代表是美方的事

    莱特希泽将担任美方工作团队代表。外交部:美方确定代表是美方的事【环球网综合报道】2018年12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召开例行记者会,部分实录如下。[详细]

    12-04 18-12环球网
  • 特朗普称美巴应重建伙伴关系 外交部回应

    特朗普称美巴应重建伙伴关系。问:据报道,3日,巴基斯坦外交部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写给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的一封信中表示,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需要得到巴方支持和协助,并表示愿改善美巴关系,强调美巴应再次寻找机会,加强合作,重建伙伴关系。[详细]

    12-04 18-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