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创刊路(20)“三位一体”的战时邮局,是大众日报的创举!这里现在变成美丽乡村

2018-12-05 19: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杰 张阿凤 王杰 徐超超 杨庭栋 仪首歌

  大众网临沂12月5日讯  战争年代的沂蒙大地,孕育了《大众日报》这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但当年的《大众日报》,不仅仅只是一份报纸,而是集通讯社、印书馆、战时邮局、新华书店、广播电台等于一体。山东省战时邮局,就是产生于大众日报社的机构之一。

  12月4日,重走创刊路融媒采访团来到沂南县马牧池乡双泉峪子村,找寻到山东战邮纪念馆旧址。淳朴的乡风,优美的山峪,涌流的泉眼,依然有绿意的老树,我们在这个韵味无穷的村庄徜徉,心境里油然生出一份难得的闲适。旧址院内,一间间石头屋、脚下的石板路、屋内的老八仙桌,无不提醒着那个年代的峥嵘岁月,诉说着斑驳的似水流年。

  负责看护纪念馆的村民孙守芹告诉记者,这处类似“四合院”的院子,当年由其太公公兄弟四个,祖玉贵、祖玉连、祖玉其、祖玉省分住。“经常听老人讲,当年首任战时邮局局长赵志刚和报社发行部的人就住在这儿,经常骑着毛驴送信。”今年84岁的祖忠传老人是祖玉其的儿子,据他回忆,当年四合院内有个后门,一旦发现鬼子敌情,赵志刚和报社发行部的人就从那里出去,暂时到西山上躲避。

65岁村民孙守芹是纪念馆看护人。当年战时邮局在她太公公家成立。

  1941年10月,时任山东分局宣传部长、大众日报管委会主任李竹如建议,由中共山东分局、 山东战时工作推进委员会、 山东军区与大众日报社联合成立山东战时邮务总局。1942年2月7日,山东战时邮局在双泉峪子村成立。

  至此,标志着邮政、交通、发行三位一体的战时工作体系正式确立。交通总站与战邮总局合并,交通、发行由报社和总局双重领导,战时邮局的重要任务就是在敌占区建立武装交通队,护送报刊、信件和过往干部。

  具体做法就是先把邮局、党内交通和报社发行工作人员,组织到一起,实行一套人马、三块牌子,这个机构对外称邮局,对党委称交通科,对报社称发行部。当时,山东战时邮局首任局长赵志刚既是邮局局长,又是山东分局的交通科长,还是《大众日报》的发行部长。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邮政系统,正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起来的。这是大众报人在战争年代因地制宜的创举。为了纪念那段历史,我省邮政部门在四合院内建起了纪念馆,这里也是沂南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双泉峪子村已经获评临沂市的美丽乡村。置身村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村内环境干净整洁,庭院内欣欣向荣,村庄两侧的山峪翼然挺立。

  2012年双泉峪子村曾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贫困村。目前,这个村已经全部脱贫。2014年,该村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通了自来水,硬化了道路和背街小巷。扶贫工作队伍还建设了19个蔬菜大棚,租给村民种丝瓜,每个大棚上缴承包费1.5万元。2015年,村里建起沿街商铺,每年租金5.4万元。2017年,当地一家纺织企业在村里建设了蒙山妈妈扶贫车间,又给村集体每年带来1.2万元收入。

  “今年预计村集体收入能在20万元以上,其中40%-60%都会直接打到贫困户卡上,通过资产性收益帮助他们长期稳定脱贫。”该村党支部书记祖培胜说。

  (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赵洪杰 张阿凤 王杰 徐超超 杨庭栋 仪首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突发疾病 油罐车司机张善哲生命最后时刻停车打开双闪

    you.png

    油罐车安全了,可年仅51岁的张善哲却再也没有醒来……18时05分  同班司机发现时,张善哲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但一只脚却牢牢地踩着脚刹。[详细]

    12-05 09-12北京晨报
  • 男子公交车上落下四万现金 乘客司机接力归还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记者 田杰雄)11月21日,苏先生在乘坐公交客八分公司96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4万余元现金遗落在座位上,直至下车许久后才发觉。上周,苏先生再次来到车队,送上锦旗以表谢意,“工作人员爱岗敬业,解决了我燃眉之急。[详细]

    12-05 08-12北京晨报
  • 瞄准2020年?美前副总统拜登称自己“最有资格当总统”

    美前副总统拜登称自己“最有资格当总统”中新网12月5日电。”拜登表示,他必须与家人讨论,以决定两年后是否挑战共和党籍现任总统特朗普,“家人和我需要一起决定,我们是否准备好了。[详细]

    12-05 19-12中国新闻网
  • 通讯:大桥横跨东西 运河连通友谊——巴拿马运河四桥开工记

    大桥横跨东西运河连通友谊——巴拿马运河四桥开工记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4日电。巴拿马运河四桥开工仪式正在举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营体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手中接过开工令,这标志着四桥正式开工。[详细]

    12-05 19-1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