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的“两场战役”:胜利突围战和脱贫攻坚战

2018-12-22 07:0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于国鹏

11月30日,位于沂蒙山腹地的大青山,草木萧疏,一派冬日静寂景象。

时光回转,1941年的同一天,这里是枪声隆隆的战场。陷入日寇重围的山东根据地党政军机关,经过艰苦卓绝的激烈战斗,胜利突围。战斗中,18位大众日报烈士长眠于此。

战争年代,党政军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唱响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历史壮歌。那时候,大众报人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在党的领导下,与群众心连心、肩并肩战斗在一线。

新时代,一场脱贫攻坚战又在沂蒙大地展开,大众日报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同样冲锋在前,交出另一张出色答卷。

一组组绚烂的乡村振兴图、沂蒙风情画,正在沂蒙大地上徐徐展开。

一场艰苦卓绝的胜利突围战

“我们来到老乡家里,各家各户都为我们烧姜汤,生火取暖。我们和老乡们聚在火旁,说说笑笑,视如一家。”

——大众日报原总编辑朱民

11月30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来到大青山突围战的原址。

1941年11月30日,大青山突围战在大青山脚下打响。随同山东分局转移的大众日报战时第二新闻小组,也在突围的队伍当中。

沂南县党史工作者郑国华介绍,这场突围战,山东党政军机关近6000人的队伍,绝大多数人员胜利突围,300余人壮烈牺牲。大众日报包括通讯部部长郁永言、大众印书馆编辑部副部长郭季田等18人,在战斗中献出宝贵生命。

在大青山突围战,以及此前和之后的战斗中,大众日报和当地群众情同骨肉,血脉相连,并肩作战。

曾经担任大众日报总编辑的朱民,在《冲破“合围”的战斗号角》一文中写道,当时随战时第三新闻小组在东、西蒙山坚持打游击,并利用战争间隙编辑出版大众日报战时油印版。一天晚上,队伍在山谷驻扎休息,结果被夜间大雪埋了一尺多深。早晨,“我们来到老乡家里,各家各户都为我们烧姜汤,生火取暖。我们和老乡们聚在火旁,说说笑笑,视如一家。”

大众日报记者陈华鲁《青山垂青史》一文回忆,大青山突围战之后,怀孕的大众日报印刷一厂女工苏秀春,为躲避日寇扫荡,在山沟中分娩,因为天冷没有棉裤,血在单裤上结冰而休克。“有位大娘迅速将她和孩子抱进附近的草屋内,又紧紧抱在怀里,终于暖和苏醒,母子得救复生。”她爱人装订股长姚正武装打游击,回来看见妻儿平安,非常高兴,便给孩子取名“姚平”。这样的人间奇迹,被传为佳话。

11月底12月初,重走创刊地前方报道组先后来到沂南县大青山突围烈士陵园、费县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面对大众日报烈士墓和铭刻着这些烈士名字的纪念碑墙,在向先烈致敬的同时,更深刻地理解了大众日报和这片土地、这里的人民共同浴血战斗留下的那些感人故事,更深刻地懂得了新时代大众日报的使命所在。

在新时代,沂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大众日报责无旁贷的奋斗目标。

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

“今年底,全村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全部能够顺利脱贫。”

——沂南县双堠镇柳泉峪村党支部书记魏京理

大青山突围战打响的地方,现在属于沂南县双堠镇柳泉峪村,这也是一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

11月30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在这里欣喜地看到,大众日报前辈们曾经奋斗牺牲过的这个贫困乡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来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吴开成介绍,2017年2月驻村以来,随着对大青山突围战历史越来越多地了解,对革命战争年代群众的奉献和牺牲越来越多地了解,“在思考如何协助做好柳泉峪村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

发展产业项目扶贫,成为突破口。吴开成介绍,目前,全村发展起大樱桃1000亩、烤烟600亩、蜜桃600亩、板栗500亩,建设樱桃采摘大棚6个,引进食品加工厂一处,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这些收入,在脱贫攻坚期内,主要用于帮助贫困户脱贫。

站在村口的文化栏前,柳泉峪村党支部书记魏京理高兴地说,“今年底,全村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全部能够顺利脱贫。”

为了引领当地走上一条因地制宜,又能适应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吴开成说,柳泉峪村正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并邀请同济大学教授张德顺前来帮助规划设计柳泉峪村发展蓝图。

一个拥有沂蒙青山绿水的风景,又展示着当地独特历史文化的美丽乡村,正出现在大青山下。在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这样的美丽乡村,也将成为其中色彩亮丽、活力旺盛的重要板块。

一组色彩绚烂的沂蒙风情画

“(大众报业集团选派的第一书记)不仅带来了项目、资金、技术、信息,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人格情操,为兰陵乡村振兴注入了丰富的内涵,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兰陵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庆保

11月26日,在临沂市举行的省派第一书记培训交流会上,大众报业集团第三轮第一书记工作组整体接受观摩参观,这也是临沂市今年惟一一个以工作组名义被当作典型推介的第一书记群体。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从2012年开始,在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开展“联百乡包千村”行动,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蒙山沂水滋养壮大的大众日报,永远心系沂蒙乡亲。在这次行动中,大众日报同样走在第一方阵。

大众报业集团选派的“第一书记”来到沂蒙老区,真扶贫,扶真贫,并且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兰陵县的帮包村,他们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扶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80年,与沂蒙人民同舟共济。今天,大众日报正努力用另一种“文字”,写就一篇助力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文章”。

现在,大众报业集团选派的第三轮4位第一书记,分别在兰陵县车辋镇的3个扶贫工作重点村任职。12月1日,在车辋镇蔡村村头,第一书记、大众日报记者贾瑞君说,已经帮村里发展起优质小米、大棚木耳、红丹脆枣等产业。今年底,蔡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5万元。两年前,这个村的集体收入还是零。

此前,大众日报选派到兰陵县的第一书记,也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第一轮到南桥镇任桥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大众日报记者马玉峰,帮村里建设起以冬暖式大棚为基础的高效果蔬种植基地,引导村里种植业升级,引导村民发展冬暖式大棚黄瓜、葡萄盆景等,使村集体此后十年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第二轮到尚岩镇葛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大众日报记者张海峰,帮助村里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投资50多万元,建设兰陵县首个光伏农业大棚,棚上发电,棚下开展食用菌种植,效益良好。村里建设起120千瓦光伏电站。这些项目每年产生效益约15万元,还为本村提供了一年超过3万元的集体收入。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庆保介绍,自2012年以来,大众报业集团先后派驻兰陵县三轮五批16名第一书记,在兰陵县3个乡镇、9个村任职,解决了许多基层想办办不了、办不好的实事、好事。“他们不仅带来了项目、资金、技术、信息,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先进的发展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人格情操,为兰陵乡村振兴注入了丰富的内涵,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你养我以生命,我报你以繁荣。今天的大众报人,正以强烈的担当情怀,致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绘就一组组绚烂的沂蒙风情画,让红色乡村拥有一张美丽乡村新名片的同时,在沂蒙大地打响了扶贫攻坚的“大众”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商务部回应中美经贸磋商热点:双方计划明年1月会谈

    1.jpg

    中新网12月20日电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针对“美方表示中美双方计划明年1月份举行会谈”的说法,高峰表示确有计划。此外,针对特朗普“一项更庞大和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将会很快达成”的说法...[详细]

    12-21 08-12中国新闻网
  • 民生答卷,枝叶关情暖人心

    弱有所扶——中国残联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了20多项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脱贫解困的扶持政策,8500多万残疾人迎来政策“红包雨”。[详细]

    12-21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华北黄淮等地有雾霾 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leng.png

    21日至23日,南方地区多阴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雨。[详细]

    12-21 09-12中国新闻网
  • 为制伏暴徒全身烧伤的特警张劼:伤疤是特殊的勋章

    张劼乖乖地趴在沙发上,隔着衣服,母亲的手掌仍能清晰地感觉到,儿子背部凸凹不平的伤疤在硌她的手。自从警以来,张劼成功处置多起急难险重警情,在危险面前,他一直冲在最前头,处处要强。[详细]

    12-21 09-12光明日报
  • 中欧签署海运协定修改议定书

    中国与欧盟21日签署关于《中欧海运协定》适用于克罗地亚的修改议定书,标志着2013年7月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正式加入《中欧海运协定》。欧方代表表示,海上交通是欧中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助于双方共同维护海上秩序,打击海盗与恐怖主义。[详细]

    12-23 07-12中国新闻网
  • 巴黎两千人继续示威 商家忐忑迎接圣诞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22日,法国巴黎有2000人继续示威游行。由于示威者的活动,普通百姓的注意力被吸引,关注香榭丽舍大街琳琅满目商品的顾客反而不太多,那里的店铺生意较为清淡。[详细]

    12-23 07-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