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批示怎么学,学什么?山东新闻宣传工作者有话说

2019-01-02 07:3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张依盟 申红

  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大众日报80年的辉煌历程,对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省新闻宣传工作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昨天,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怎么学?如何学?学什么?大众日报记者第一时间与全省新闻宣传工作者进行交流,辑录如下——

  对弘扬沂蒙精神——

  大众日报高级记者何荣德:

  1939年1月1日,大众日报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光荣诞生。创刊之初,即确定“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报实践的生动样本。大众日报以“大众”为号,在发刊词中鲜明提出“为大众服务”,做党和人民的喉舌。一路走来,大众日报植根大众,宣传大众,服务大众,始终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忠实记录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仲:

  临沂人骨子里、血脉里对大众日报有深厚感情。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对大众日报也是对全省新闻舆论工作的殷切期望、是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勉励。“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让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大众日报“80后”记者李子路:

  作为新时代的党报人,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我们这一棒跑出好成绩,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前人的新业绩、新辉煌!

  对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局长李昌文:

  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特别是新闻舆论战线,将牢记嘱托,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始终把新闻舆论工作同党和人民的事业、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引领、深化融合发展,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济南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

  青岛日报总编室主任张玉:

  作为采编一线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学深悟透“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的宗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舆论宣传具体实践和新闻采编每个环节中,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永葆党报姓党的鲜明底色。

  曲阜市委宣传部部长艾国:

  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始终坚定“两个维护”,紧跟省市部署,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曲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切实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胶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马锦秀:

  总书记一直关注关心着我们基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激励鼓舞我们抖擞精神、奋进新时代!要以批示精神为指引,引导基层新闻舆论工作者以贴近生活接地气的报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鼓舞大众、团结大众、服务大众——

  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常庆教授:

  互联网传播时代,有些新闻工作者不深入生活,闭门造车。殊不知,离基层、离群众越近,离真理才越近。作为新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新闻传播教育中去,培养未来的新闻工作者从象牙塔里走出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到人民中去,为人民创作,为人民宣传。

  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大众日报高级记者齐淮东:

  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做到胸中有全局、心中有百姓。只有把党的大政方针了然于胸,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百姓,才能写出沾着露珠、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精品。获中国新闻一等奖的消息《诸城农民迈进3公里社区服务圈》,就是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抓到的独家“活鱼”,一经大众日报刊发立即引来无数取经者,诸城经验的推广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诸城农民迈进3公里社区服务圈》获第18届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一等奖)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采访二部主任翁平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满怀深情讴歌山东人民的伟大创造、反映山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我们建立了“中央厨房”,端出老百姓喜欢的新闻“菜品”,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让主旋律更昂扬、正能量更充沛。

  对改革创新——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

  融媒时代,主流媒体要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必须转换话语方式,报道老百姓关心的事,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感、有品质的作品;必须在平台、应用、内容、机制等方面出新招,精准发力。

  (大众网网络评论《于欢案直播,让公众在身临其境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网络评论类二等奖)

  光明日报社驻山东记者站站长赵秋丽:

  唯有改革创新,媒体才更有生命力,融合才能走得更远。当前,传统主流媒体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拥抱新媒体、追赶新技术、打造新平台、创造新业态。但是,无论媒体融合推进到哪个阶段,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各媒体都应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团结广大受众,真正肩负起新时代媒体的使命任务。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

  当前,互联网已经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改革创新,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传播的特点规律,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形成立体多样、手段先进、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不断提高网络舆论引导水平,使互联网成为助推山东建设现代化强省的最大增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江南华南多阴雨雪天气

    3022308836.jpg

    华北黄淮汾渭平原等地有霾  2日至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有轻至中度霾,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详细]

    01-02 08-01中国新闻网
  • 拥抱北斗的“90后”:聆听他们"追星族"的故事

    2311043868.jpg

    6天前,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余速说,当火箭载着卫星划破苍穹、冲向太空时,那一抹绚丽的尾翼,就是北斗人奋斗的色彩……  版式设计:张芳曼[详细]

    01-02 09-01人民日报
  • 找回失踪24年大女儿 “奇迹父亲”盼来一家团聚

    tuanju.png

    开网约车以来,每遇到一位乘客,王明清都会重复女儿失踪的经历,恳求乘客帮他发一条寻人朋友圈。通过网上不间断的新闻报道,女儿康英循着线索,找到了父亲王明清,DNA对比成功。[详细]

    01-02 08-01华西都市报
  • 古梨园守护人:看一辈子,守一辈子,稀罕一辈子

    QQ截图20181229083154.png

    谈及为何守护梨树,头发花白的老彭用手轻轻抚摸着粗壮的老树枝, “看了一辈子,守了一辈子,也稀罕了一辈子。魏建军 摄  所谓“种高田”,就是果农用当地俗称“蜈蚣梯”的10米多高的云梯攀上树,在半空中给梨树授花粉、吊树枝。[详细]

    12-29 08-12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 德情报部门:跨年夜司机冲撞行人案为恐怖袭击

    据俄罗斯卫星网2日报道,德国联邦情报部门将该国西部发生的冲撞行人案件定为恐怖主义行为,该事件造成多人受伤。2018年12月20日,一名32岁男子在北威州雷克林豪森市市中心驾车冲撞附近公交车站台上的候车人群,造成1死6伤。[详细]

    01-02 10-01中国新闻网
  • 菲律宾中北部连日豪雨致灾情恶化 死亡人数增至68人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中部和北部连日豪雨导致灾情恶化,洪水和土崩造成的死亡人数倍增到至少68人,另有19人失踪。比科尔区域民防局局长尤科特说,正因为乌斯曼的风力未达风暴预警系统的“台风”级别,因此很多人都没有做足防范措施。[详细]

    01-02 10-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