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8-12-19 07: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刘一颖

  创新,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主动求变、敢闯敢试,齐鲁儿女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阔步前进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

  梳理“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的感人事迹,我们会发现,“主动求变、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是他们的重要特质。

  作为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许振超,多年来立足岗位、刻苦钻研,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核心技术,带领团队七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临盘采油厂采油一矿原副矿长王为民,生前以“铁人”为榜样、以雷锋为楷模,他研制的抽油机系列防盗技术,成为油井设备和原油的“保护神”。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李登海,46年来坚守初心。他育成的618紧凑型高产品种,是我国首个具有亩产突破1500公斤高产能力的新品种。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首席专家赵振东,将小麦育种视作毕生耕耘的领域,他育成的济麦22已连续8年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生前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的余松烈,数十年如一日传播农业技术、指导小麦生产,把良种良法亲自送到农民手中。

  海洋兴则山东兴,海洋强则山东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我省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教授曾呈奎,将个人命运与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紧密连在一起。大规模海洋综合调查、南极考察、藻类进化研究……在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段与领域,他频频作出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管华诗,系统提出并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实施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带领团队为开发海洋药用资源不懈前行。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作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开拓者之一,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带领公司率先由传统的产品、方案供应商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全面转型。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基于永磁电机牵引系统动车组、更高速度等级试验列车……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带领技术团队,打造出中国装备一系列“金名片”。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不仅发展和丰富了数学学科的理论体系,更为金融风险的度量和控制提供了全新工具。国家科技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61项……这些成绩属于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科技创新团队,他们在国土资源勘查、科研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齐鲁儿女正以创新点燃发展引擎,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壮美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经济增速或下调 聚焦减税降费

    q.jpg

    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黄志龙称,如果财政赤字在扩大支出和减税规模方面的结构比例水平与2018年持平,则2019年减税规模预计将达1.64万亿元,其中针对个人的减税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6000亿元,而针对企业的减税规模则为1万亿元左右。[详细]

    12-19 08-12中新经纬
  •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亮点多

    因为公司贷款比去年增加4000多万元,在浙江省嘉兴闻泰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的心里烙下印迹;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既给银行理财业务建起风险“隔离墙”,也让理财资金以合法、规范形式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详细]

    12-19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这是我爱你的方式! 丈夫坚持10年准时给妻子打电话

    tupian.png

    杜先生和卿女士的结婚证。每天中午12:40,卿女士的手机都会准时响起,电话是丈夫杜先生打来的。”杜先生一有机会就给家里打电话,卫星电话信号不好,经常拨半小时、一小时才能通,有时打到单位里,又找不到人……[详细]

    12-19 08-12重庆晨报
  • 内向男子迷路又不善沟通 餐馆门前坐一天一夜

    报警人是这家餐馆的老板李女士,她告诉民警,前一天的下午,大家就发现这个小伙子坐在店门口。餐馆打烊时,小伙子依旧一动不动地坐着,当时有人还打趣地认为:“这个男娃儿肯定是在等女朋友。[详细]

    12-19 08-12重庆晨报
  • 法国两大交通公司将给职工发特别奖金 工会不买账

    法国两大交通公司将给职工发特别奖金。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国铁的10万名员工将收到200和400欧元的特别奖金,奖金的数额与月收入相关。[详细]

    12-19 09-12中国新闻网
  • 停飞10年后 英航将恢复巴基斯坦航线

    英航将恢复巴基斯坦航线英国航空公司18日宣布,英航将在明年夏天恢复飞往巴基斯坦的航班。据英国路透社18日报道,英航官员表示,该公司将在2019年6月恢复巴基斯坦航班,每周将有三个航班从伦敦的希斯罗机场飞往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详细]

    12-19 09-12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