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海而生向海而兴,青岛这样向海洋要竞争力

2018-12-06 06: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肖芳 宋弢

作为首批全国沿海开放城市,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青岛——

决胜蔚蓝,向海洋要竞争力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青岛最鲜明的城市印记。

1984年,青岛被列入首批全国沿海开放城市,领风气之先。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发展的每一步,都与海洋密切相关。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

时不我待,舍我其谁。总书记的要求就是青岛的使命。作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的主战场,青岛扛起责任,海洋战略成为贯彻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的担当之举、城市竞争力提升的主攻方向。

海洋科技的“天王山之战”

全国海水养殖五次产业浪潮,均从青岛发端,进而推广至全国。上世纪80年代养对虾,80年代和90年代养贝类……90年代,青岛“以养兴渔”“科教兴渔”,又掀起海珍品养殖产业浪潮,让昔日“贵族”鱼类变成百姓餐桌普通菜肴。

岛城引领五次蓝色浪潮,并非偶然。

青岛一向是我国海洋科技重镇,全国30%涉海院士、40%涉海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于此,海洋科研实力全国领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强调,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

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下,青岛当仁不让地发起了抢占海洋科技高地的“天王山之战”。

海洋科技要素正加快在岛城集聚:国家级海洋创新平台形成——即墨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谷,聚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20多家“国字号”涉蓝科研机构;海洋科研人才“朋友圈”建立——重大引才专项行动面向全球引进数百名海洋高层次人才,青岛国际院士港等人才高地崛起;全球海洋科研对话渠道打通——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等国建起海外研究中心。

30多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带领团队在青岛成功研制亚洲第一个、全球第五个现代海洋新药“藻酸双酯钠”。今日的青岛,搭建起海洋药物虚拟筛选平台,使得药物筛选准确率由20%以下跃升到70%以上。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催生千亿级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

青岛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经济“策源地”的效应日益凸显,为其早日成为“国际海洋名城”蓄起强劲动能。

产业转型的主阵地

从1978年到2017年,青岛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2.7:52.7:24.6调整为3.4:41.2:55.4。

改革开放以来,海洋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分量颇重。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凭海建业,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海西湾船舶制造基地,集聚数十家大型造船企业,是青岛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曾几何时,受全球船运市场低迷、船舶产能过剩的影响,国内造船企业举步维艰。海西湾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全球最大新型40万吨级的“天津号”矿砂船,世界首座、规模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海洋渔场1号”……一批“海洋重器”从这里驶出。

海洋产业已成为青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2017年,青岛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909亿元,同比增长15.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4%;青岛海洋三次产业比例由2012年的6.9:44.8:48.3调整为2017年的3.6:52.0:44.4,海洋第二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并且呈现出高级、精密、尖端的趋势。

如今的青岛海洋经济,传统产业正加速凤凰涅槃,新兴产业也在蓬勃生发。青岛蓝谷、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一谷两区”海洋经济优势凸显;崂山海洋生物特色产业园等13个海洋特色产业园规模不断扩大……

城市魅力的主打元素

青岛素以“美丽”著称,“碧海蓝天、绿水青山”底子厚实。

1992年,青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持续了近7个月。讨论结果之一是,青岛市委和市政府搬迁,走出西部老城区的逼仄“围城”,搬迁到尚未开发的东部地区。城市发展框架得以拉开,这成为改革开放40年里,国内城市提高城市品质的精彩一笔。

眼下,“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更是被明确列入了青岛城市发展新目标。

青岛的“海洋保卫战”成果丰硕:在全国率先推行“湾长制”,“美丽海岸”“蓝色海湾”等生态治理工程相继启动,拆违建、清岸线、调项目、修慢道、植绿化、保文化,恢复海岸线自然面貌,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

“以前水产大棚和养殖池到处都是,公众生态福利被养殖户圈地占据。有时候想来赶海,还没走到海边,就会被呵斥而回,近在咫尺的大海却显得越来越远。”回忆过往,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居民胡先生感慨万千。青岛护海行动中,这些违章建筑和养殖池被一一拆除。如今的琅琊镇海岸线,每逢落潮,“海螺蟹子上了山”,村民们到岩礁和滩涂赶海嬉戏。

2017年青岛近岸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稳中向好,98.5%的海域达到优良水质标准。

美丽的“黄海明珠”,正以更具魅力的容貌,使近者悦、远者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稳”字当头 应对挑战

    2.jpg

    (夏宾)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计,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将会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精准拿捏。[详细]

    12-17 07-12中国新闻网
  • 山东艺考遇泄题 初步认定系考生作弊已锁定当事人

    1.jpg

    近日,有网友爆料“疑山东编导艺考联考作弊菏泽考区泄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名泰安考生表示,试题并非考前即已泄露,而是开考后由学生传出试题,机构再通过QQ群等发回答案。[详细]

    12-17 07-12北京青年报
  • 重庆排雷战士寻姐:等我脱下军装 天南海北去找你

    zhanshi.png

    天南海北去找你重庆籍排雷战士张中君寻姐。“等我脱下军装,天南海北去找你”“姐姐,我既能找到埋藏地下30年之久的地雷,余生我也一定要找寻到你。[详细]

    12-17 09-12重庆晨报
  • 报社热线员逆袭成"名律师" 六年为两百失足少年辩护

    2012年1月,17岁少年阿华流窜至武昌火车站,趁着给的士拉车门之际,突然将乘客手中的钱包抢走。2012年6月,余钢牵头在律所成立了武汉首家律师事务所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中心,现已有7名爱心律师加入。[详细]

    12-17 09-12武汉晚报
  •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召开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

    据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消息, 经商务部批准,2018年12月16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并产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等领导成员。[详细]

    12-17 10-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韩总统文在寅上任后首次主持扩大经济长官会议

    韩总统文在寅上任后首次主持扩大经济长官会议中新网12月17日电。平壤联合采访团供图此前,文在寅12日在听取新任经济副总理洪楠基的报告时表示,将亲自主持扩大经济长官会议。[详细]

    12-17 10-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