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外媒数字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奇迹

2018-08-08 09: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5月9日电 中国现在的经济是什么样?《欧洲时报》援引德国《时代周刊》的文章指出,40多年前,邓小平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农民可以为自己而耕种,让外国投资者的资本可以从中国南方的自贸区进入中国;40年后的今天,数千万农民脱离了贫困,村庄成为现代化的大城市,高科技列车在大都市之间来回奔波。中国的经济腾飞虽然很难具象描述,但可以用一系列的数字来展示。

  资料图:在有着“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美誉的湖南株洲城区,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株洲智轨A1线路(首期)开通试运行。 杨华峰 摄

  文章摘编如下:

  数字化生活

  据德国《时代周刊》报道,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数字化已经很成熟。截至2016年底,已有7.3亿人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上网。4.7亿人已经开始使用无现金支付,未来这一数字将达到5亿,几乎所有的付款交易都将通过智能手机完成,中国正在走向无现金社会。

  流动人口

  没有劳动力,中国的经济增长就不可能实现。到70年代后期,这些在中国被称为“流动人口”的劳动力,就开始在东南各省的大都市和经济区寻找工作。他们在流水线上工作,修建高楼大厦,公路和铁路,被称为“农民工”。其中一部分人从事街头小贩,服务员或工匠。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52.9%的农民工在制造业工作,46.7%的人从事服务业。

  资料图:从空中鸟瞰发展中的大都市——成都。(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大都市

  截至2015年,中国有15座城市拥有超过500万常驻人口,如今可能更多,这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了,在欧洲只有巴黎、伦敦和莫斯科3座城市拥有如此规模的常驻人口。《时代周刊》指出,中国大都市的发展展现出核心城市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壮大的特性,拥有超过20层多户住宅楼的新小区已经在三线城市十分普遍。并且与巴西和南非等国家不同,中国城市没有不可控制的“贫民窟”。

  外汇储备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积累了如此高的外汇储备。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数量约为34000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外汇储备只有约1250亿美元。高额的是如何产生的?与许多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贸易顺差很大,中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多于进口是主要原因。

  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的经济力量现在也可以从众多大型中国国有企业看出来。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15家来自中国,虽然在西方,其中的许多并不为人所知:例如中国国家电网,其年营业额为3150亿美元,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零售商沃尔玛,该企业拥有90万的员工。

  中石油和中石化也位居前十位。这2家公司的年营业额都超过了10000亿美元。作为比较:德国最大的车企大众以2400亿美元排名第六。

  全球年度专利申请

  根据欧洲专利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在全球年度专利申请量排名中位居第五,仅次于美国,德国,日本和法国,与2016年相比,申请数量增长了16%以上。大部分的中国专利来自数字通信和计算机技术领域,这符合中国制定的“2025规划”,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华为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欧洲专利局称,2017年,该集团发布了近2400件专利申请。

  资料图:扬州一电商赶制毛绒玩具。 孟德龙 摄

  玩具制造业

  多年来,中国因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市场而被外国企业广为利用,据Ibisworld的市场研究人员称,全球70%以上的玩具生产自中国。中国每年出口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玩具,销售额约为400亿美元。整个行业在中国雇用约60.7万人。据《柏林日报》报道,普通塑料玩具的生产成本仅为约50美分,这些商品将在德国以10、20或30欧元的价格在商店中销售。

  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方面,中国在世界排名中位居第54位,远远落后于德国(第34位)。但人均统计数据并不能掩盖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候威胁国之一。中国对于世界气候起到很大的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不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增长过快,政府正抓住机会关闭过时和过剩的燃煤电厂,这让中国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到2040年,煤炭在电力生产中所占的份额将会减少到现在的60%左右。相反,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电力的主要来源,而核电将不会发挥主要作用。

  与此同时,能源效率和电动汽车行业已被中国政府确定为未来的关键技术,并将在未来几年进行大力投资。对于中国的中产阶级,清洁空气和环境保护等话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香港,人们甚至可以预订低碳婚礼——搭配马车作为婚车以及婚礼上供应有机食品。

  新中产阶级崛起

  中国正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大国,也导致人口财富大幅增加。然而,中国新一代中产阶级的实际规模却很难界定:根据瑞士信贷集团的计算,2015年,中国新中产阶级约为1.09亿人。此前,英国经济学家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和麦肯锡公司得出了4亿多人的数据。不过,他们称,其中有75%只属于中下阶层。但无论以哪种定义方式,中国人的财产确实是在增长,根据瑞士信贷集团的数据,中国新中产阶级资产已经超过70亿美元,超过法国、德国、英国。

  资料图:高速动车组准备出厂投入运营。(中新社记者 徐崇德 摄)

  中国高铁

  由中国国家投资扶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增长动力之一,高铁在这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铁缩小了这个庞大的国家,同时也竖立了中国高科技产品在海内外的地位。

  即使在今天,中国主要车站的乘客人数也非常庞大:最繁忙的路线是京广线和京沪线,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

  教育

  在2004年,中国的注册在校生有约1800万人,这个数字在10年内翻了一番,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新中产阶级的崛起,教育在中国社会享有越来越高的优先级。大城市的学校师资条件越来越好,入学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中国的父母都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资源。

  此外,推动教育也刺激着就业竞争。根据中德商会的数据显示,受“中国制造2025”影响,在中国目前最流行的学科是工程和管理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货币政策,服务实体增效力(热点聚焦·宏观政策深解读(下))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意味着人民银行正通过货币政策边际松紧的预调微调,保持总体基调不变。[详细]

    08-13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云南通海5.0级地震续:5人受伤部分房屋受损

    (陈静)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3日1时44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中位于通海县四街镇一带。震后1小时,玉溪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派出现场工作队连夜赶赴灾区,开展震情监视、灾害损失评估、防震减灾宣...[详细]

    08-13 08-08中国新闻网
  • 错把油门当刹车祖孙二人驾车落水 众人奋勇相救

    zhong.png

    8月9日19时30分左右,天色正在逐渐变暗,在河北省隆化县大西台村下店路口,村民们正在路边空地上纳凉。突然不远处河套里传来一声巨响,只见一辆白色的汽车刚刚落入水中,车轮朝天倒扣在河里,水面激起的水花还没平复。 [详细]

    08-11 15-08中新网
  • 狗把驴咬了,驴受惊踢坏百万元奥迪!谁的责?如何赔?

    ”  如果驴负全责,那么就要驴主人承担这十万元修车费,驴主人表示不服,“我就是牵驴路过,是狗先咬我们的。随后,一位电动三轮车车主又提供了另外一种说法,“奥迪车先按喇叭鸣笛了,狗才跑到马路上的。[详细]

    08-13 09-08新华社
  • 意大利小镇启用DNA检测动物粪便 追踪主人罚款

    意大利小镇启用DNA检测动物粪便。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10日,意大利瓦雷泽省马尔纳泰市政府向当地媒体通报,为了强化城市卫生环境管理,杜绝城区街道残留动物粪便屡禁不止现象。[详细]

    08-13 09-08中国新闻网
  • 人类首个“触摸太阳”的探测器成功发射

    人类首个“触摸太阳”的探测器成功发射8月1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搭载着“帕克”太阳探测器的“德尔塔4”重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中国科协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对此评价道,该探测器将前所未有地接近太阳,在严酷的高温和辐...[详细]

    08-13 09-08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