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敏春晚首唱背后的故事

2018-08-08 12:5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杨喆

  中新社香港7月19日电 题:(改革开放40年)张明敏春晚首唱背后的故事

  资料图:香港爱国歌手张明敏(左)与儿子张颂华。中新社记者 洪少葵 摄

  中新社记者 杨喆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在春晚舞台的演唱,更没有我的今天。”34年过去,被称为“登上央视春晚舞台首位香港歌手”的张明敏提及往事,仍备感荣幸。

  那是在198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来到第二届,一首《我的中国心》一时红遍大江南北。舞台上身着米色西装、佩灰色围巾,清秀儒雅的张明敏从形象到演出风格让人眼前一亮,一夜间在内地家喻户晓。日前,这位香港歌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这段历史背后,他所经历的内地改革开放往事。

  “我的父亲是菲律宾华侨,母亲是印尼华侨。”生于1956年的张明敏说,自己对于内地的最初印象始于6岁左右。当时,母亲送他到广州念书半年。回忆在校集体生活,张明敏说:“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早上大家一同起床去跑步,很有趣。”

  此后,他回到香港,后来进入电子工厂工作,业余时间唱歌。当时的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张明敏虽因公务参与广交会,逐渐了解一些内地的情况,但直到1984年央视春晚前夕,他受邀来到北京为演出做准备的时候,才真正深刻体会到内地与香港生活的巨大差异。

  “为什么人们都只穿着绿色和蓝色的衣服?为什么街上这么多自行车?为什么所有餐馆用餐都要有一定时段,不在那个时间就没得吃?”张明敏说,这些所见所闻,都让当时的他十分不解。

  在京期间,张明敏受到礼遇,但有时候方式令他有些哭笑不得。“比如吃饭的时候,其他人一起吃普通盒饭,我和我的助手坐在一起吃最好的饭菜。”张明敏笑着说,“由于是第一次,他们也不知道我们的要求是怎样的,所以就处处都很恭敬,生怕接待不周。”

  彼时内地的改革开放尚在初期,内地人对香港知晓甚少。张明敏告诉记者,几年后,他曾和一位内地记者聊天,对方说,内地人当时都很奇怪,为什么香港会有一个形象这么积极向上的青年人,还唱着爱国歌曲,与想象中完全不同。

  也正是这个来自香港的青年人,在春晚舞台上用普通话唱出“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

  提起这段人们耳熟能详的歌词,张明敏说,这首歌诞生于中英谈判期间,香港词曲家黄霑先生和唱片公司合作,希望将香港同胞的心声传递到全国,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此后,张明敏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在内地演出更不计其数,他的足迹也几乎踏遍祖国各地。

  “回过头来看,我算是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文艺界的变化。”张明敏说:“从舞台、灯光的‘硬件’,到流行曲风的‘软件’;从内地明星收入的增加,到香港艺人大批北上,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

  他回忆,初到内地唱歌期间,演出市场刚起步,音响设备和香港相差很多,歌手收入也不高。有内地知名歌唱家聊天时半开玩笑地对他说:“我的演出费才三十几块钱,张老板在香港的演出费简直能把我的命都拿走了。”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推进,这一情况得到大大改善。在他看来,2000年前后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香港回归,中国也加入WTO。

  “几年间就有这种变化过程,真的没想到。”张明敏说,这也从客观上加深了地区间文艺的交流,明显能看到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今年时值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的张明敏回顾说:“香港对国家的改革开放一直坚定不移支持,我们也见证了这一批人付出的努力。中国有今天的成就更不会忘掉港人的贡献。”

  张明敏认为,如今,香港更要主动了解国家,好好关注内地扩大开放的进程,发挥自己适应力强的特点,把自己的位置定好,以自身智慧去配合,参与到“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也有助国家走向更好的未来。

  他笑着说,自己近期准备组织朋友,实实在在走一趟粤港澳大湾区,直接和当地人们沟通。“看看我们能做些什么。”(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外交部发言人就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对华政策讲话答记者问

    外交部发言人就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对华政策讲话答记者问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就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发表对华政策讲话答记者问时表示,希望澳方继续同中方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详细]

    08-08 12-08新华社
  • 女生恶作剧摔成十级伤残获赔,网友们为何不服

    嬉戏着从背后抱起两名同学,被抱的两名同学很配合地同时双脚跳起,三人失去重心齐倒地,压在最下边的萌萌摔成十级伤残。父母找到同学家长及学校协商未果,于是诉讼解决。[详细]

    08-08 12-08黄河新闻网
  • 湖南永州发现保存完好清代古院落 面积3000余平方米

    tu_副本.png

    记者5日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物管理局获悉,零陵区大庆坪乡毛坪里村近日发现保存完好的清代古院落。据介绍,毛坪里村地处永州市零陵区西南部,以山地为主,古院落坐落在半山坡上,呈三纵两横排列,每栋民居多由天井、厢房、堂屋等组成封闭的四合院,整个院落共有3...[详细]

    08-07 09-08新华网
  •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

    0.png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驻守在中朝边境的延吉边防检查站官兵们来到了90岁革命老军人朴忠烈家中,聆听老军人讲述革命历史,向老人送去了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详细]

    08-06 17-08央视网
  • 私有化考虑令特斯拉股价大涨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7日表示正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特斯拉股价当天大涨10.99%,收于每股379.57美元。之后,特斯拉股票临时停盘至纽约时间下午3点45分,并在马斯克发表声明解释其推特言论后复盘,股价涨幅继续扩大,至收盘大涨近11%。[详细]

    08-08 12-08新华网
  • 美国通过加征关税削减贸易逆差是误入歧途——访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

    专访:美国通过加征关税削减贸易逆差是误入歧途——访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费尔德 虽然特朗普政府宣称巨额贸易逆差令美国利益受损,但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贸易逆差并不代表其他经济体“欺骗”美国或者美国利益受损,相反贸易逆差是美国从国际贸易中实际获利的...[详细]

    08-08 12-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