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新区:滩涂中崛起的科创高地

2018-08-08 10: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李姝徵

  (改革开放40年·探潮头)上海浦东新区:滩涂中崛起的科创高地

  中新社上海7月31日电 题:上海浦东新区:滩涂中崛起的科创高地

  中新社记者 李姝徵

  “黄浦江边有个烂泥渡,烂泥路边有个烂泥渡镇,行人路过,没有好衣裤。”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旧时浦东民谣中的“烂泥渡”摇身变为上海最“摩登”的小陆家嘴中心区域。

  如今,高耸入云的摩天楼不断刷新中国的天际线,被赋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心功能承载区”的上海浦东正徐徐崛起。

  2017年5月5日,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完成首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C919一飞冲天,让中国人圆梦浦东。

  在C919的吸引下,一个大飞机产业集群正在浦东逐渐形成。不仅是基础零部件、机械、工艺、材料等,与航空相关的衍生品行业、软产业也将在周围集聚发展。目前,浦东新区已形成集设计、制造、配套于一体的完整航空产业链。

  此间官方表示,预计15年后,浦东将形成产值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财政贡献100亿元以上的民用航空产业集群,成为亚洲最大、跻身世界前三的民用航空产业基地。

  作为从滩涂中崛起的科创高地,上海浦东不仅飞出了C919,还拥有中国第一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上海光源”、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设施“蛋白质设施”等一批国际领先的大科学装置。

  截至目前,浦东已拥有企业研发机构615家,其中国家级41家、上海市级178家。外资研发机构227家,占上海市总数的49.8%。

  如同不断刷新的天际线,浦东在科创高地的建设上亦不停歇。

  2018年7月27日,上海首个以项目法人化模式运作的成果转化机构——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虽然已聚集丰富的科创要素,但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唐石青指出,在可持续发展能力、新兴产业培育力度等方面,浦东还存在不足。

  “设立产业创新中心,就是聚焦产业技术的研发与转化,以产业技术创新来引领产业发展变革。”唐石青说。

  据他介绍,此番成立的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其支持的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包括: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船舶与海洋工程、光子科学与技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等。

  打通成果转化的“任督二脉”,上海浦东这块从滩涂中崛起的科创高地,有望“越长越高”。(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友好合作谱新篇 “拥抱中国”添动力

    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国事访问影响深远,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签署的一系列合作文件都标志着中阿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详细]

    08-08 11-08人民日报
  • 创投可精准享受税收优惠

    《通知》还要求,初创科技型企业“接受投资当年及下一纳税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占成本费用支出的比例不低于20%”。“如要求投资当年及下一年分别满足研发费用占比高于20%的条件,则该公司制创投企业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详细]

    08-08 11-08中新网
  • 湖南永州发现保存完好清代古院落 面积3000余平方米

    tu_副本.png

    记者5日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物管理局获悉,零陵区大庆坪乡毛坪里村近日发现保存完好的清代古院落。据介绍,毛坪里村地处永州市零陵区西南部,以山地为主,古院落坐落在半山坡上,呈三纵两横排列,每栋民居多由天井、厢房、堂屋等组成封闭的四合院,整个院落共有3...[详细]

    08-07 09-08新华网
  •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

    0.png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驻守在中朝边境的延吉边防检查站官兵们来到了90岁革命老军人朴忠烈家中,聆听老军人讲述革命历史,向老人送去了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详细]

    08-06 17-08央视网
  • 俄罗斯上半年贸易顺差增长46.3%

    俄罗斯上半年贸易顺差增长46.3%。新华社莫斯科8月7日电俄罗斯联邦海关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俄罗斯贸易顺差为980亿美元,同比增长46.3%。[详细]

    08-08 10-08新华网
  • 印尼自然灾害频发 外交部提醒中国游客注意出行安全

    印尼自然灾害频发。一、地震7月29日,龙目岛北部发生里氏6.4级地震,引发该岛林贾尼火山滑坡,数百名游客被困山上。[详细]

    08-08 10-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