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诉说“大码头”往事 展改革开放缩影

2018-08-08 09: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林波

老照片诉说“大码头”往事展改革开放缩影

  图为1980年5月,日本日立公司的卸船机到港。矿石公司提供

  中新网宁波8月3日电(记者 林波)这是一张已经泛黄的黑白照片,摄于1981年10月。照片中,一群头戴安全帽的工人站在码头上,他们的背后停靠着一艘巨轮,轮船上“宝清海”3个字清晰可见。

  伴随着光阴的步伐,37年后,彼时的“大码头”已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的大港。老照片中的部分工友于近日再次相聚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北仑矿石中转码头,拿着这张老照片与新一代港口设备合照留念,感受宁波舟山港的繁华与忙碌。

  图为1981年10月5日,北仑矿石中转码头迎来“宝清海”轮。矿石公司提供

  而今59岁的方军是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老职工中的一人,他一直珍藏着这张老照片,对他而言这上面烙印着他和工友们对改革开放的一段记忆。

  据悉,老照片中的码头位于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它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

  图为当年合照。矿石公司提供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这座码头于1979年1月10日打下了第一根桩。随后,2台斗轮机、2台卸船机、2台装船机、15台皮带机等“清一色”的日本设备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陆续到港,十余位日本专家也来到北仑进行技术指导。

  彼时,面对“洋设备”和“洋专家”的到来,一些人一时难以接受。方军解释道:“‘洋设备’是‘资本主义的苗’,日本人更是牵扯着几十年前那段痛苦的民族记忆……”一时之间,各种各样的言论在职工队伍中传播,许多人看这些“新鲜事物”的目光也充满了异样。

  图为如今合照。矿石公司提供

  但随着设备安装调试的稳步推进,这些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港口装卸设备逐渐显露了威力。之前在广州黄埔港接受操作培训的卸船机司机们深有感触。方军回忆道:“这日本卸船机一抓就是四五十吨的矿,小车跑起来也特别快,作业效率是国产设备的好几倍!”

  在日本专家和中国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仑矿石中转码头的机械设备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并顺利通过重载测试,具备了实际作业能力。与此同时,各岗位的操作工人和技术人员也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为即将到来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钢铁生产能力得到了快速发展,对高品质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大增加。来自巴西、澳大利亚的优质铁矿石是国内各大钢厂最为青睐的原料,而位于北仑港区的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无疑是最佳的进口矿石中转站。

  1981年10月5日,北仑矿石中转码头迎来了首艘10万吨级矿船——“宝清海”轮。

  当天下午4时,在多艘拖轮的助力下,“宝清海”轮稳稳地靠上了码头。这一靠,便刷新了当时宁波港停靠船舶的多项纪录。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方军和工友们操作着先进的日本设备,紧锣密鼓地进行卸船作业,各岗位配合默契,整个作业区域一片繁忙。

  5天后,卸货任务圆满完成,参与作业的职工们以“宝清轮”为背景特意合了张照,于是就有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故地重游,当初朝气蓬勃的青年如今都已两鬓染霜,但聊起当初那段“光辉岁月”却依然记忆犹新,感慨万千。当年的10万吨级码头现在已经改造升级,新一代的港口工人也拥有更旺盛的创新活力,相信这座老码头在未来依然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宁波舟山港的发展继续添砖加瓦。(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聚焦新时代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

    3月25日,数字中国联合会主席吴鹰,鸿海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郭台铭,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从左到右)参加高端对话。[详细]

    08-08 09-08新华网
  • 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晋江经验”启示录

    从“晋江经验”到“泉州现象”:沿海带动山区、先富带动后富、一域带动全局  晋江在泉州,经验共创造。近水楼台先得月,泉州市成为“晋江经验”的首要实践者和推行者,因为县域经济繁荣、产业特色鲜明、民企名企众多而被誉为“泉州现象”。[详细]

    08-08 09-08新华社
  • 湖南永州发现保存完好清代古院落 面积3000余平方米

    tu_副本.png

    记者5日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文物管理局获悉,零陵区大庆坪乡毛坪里村近日发现保存完好的清代古院落。据介绍,毛坪里村地处永州市零陵区西南部,以山地为主,古院落坐落在半山坡上,呈三纵两横排列,每栋民居多由天井、厢房、堂屋等组成封闭的四合院,整个院落共有3...[详细]

    08-07 09-08新华网
  •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

    0.png

    【八一建军节】公安边防部队坚守祖国边防线。驻守在中朝边境的延吉边防检查站官兵们来到了90岁革命老军人朴忠烈家中,聆听老军人讲述革命历史,向老人送去了子弟兵的深情厚谊。[详细]

    08-06 17-08央视网
  • 杜克宣誓就任哥伦比亚新一届总统

    哥伦比亚新任总统杜克7日在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玻利瓦尔广场宣誓就职,正式开始为期四年的总统任期。在6月17日举行的哥伦比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民主中心党候选人杜克赢得53.98%的选票,战胜对手进步主义运动党候选人彼得罗,当选哥伦比亚新一任总统。[详细]

    08-08 09-08新华网
  • 科学家呼吁各国减排:不然地球真的要变成“温室”

    据外媒报道,北半球多地近日持续高温天气,多地学者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报告,警告地球可能突破进入“温室”状态的临界点,平均气温可能在数十年间升至比工业革命前高4至5摄氏度的水平,海平面则将比现在高10至60米。科学家估计,温室状态的触发点相当...[详细]

    08-08 09-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