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试验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2018-02-22 2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40年改革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与机遇相会相知、紧紧牵手的过程。在一些重要历史时期、关键节点,勤劳智慧的山东人民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全省经济总量连续跨上几个大台阶,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40年风雨历程,40年沧海桑田,山东积累了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进发的坚实物质技术基础。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们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统领经济发展,取得重要成就,在消减前期形成问题、扣除不可比因素后,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0亿元,同口径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8.3%,又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国家给予的重大战略支点,其覆盖地域之广、涉及领域之宽、探索要求之高、政策含金量之多,在山东改革发展的历史上前所未有。历史的机遇又一次向齐鲁大地展开怀抱,又一次眷顾山东人民!

  我省地处我国南北交界地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既具有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总书记、党中央把建设综合试验区的重大任务交给我们,体现了对山东的关心厚爱,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大力支持。厚爱意味着责任,支持意味着担当。有了综合试验区这个战略支点,山东完全有信心有条件率先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这样,既可赢得自身发展主动,又能在优化我国南北发展格局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如果我们的发展方式涛声依旧,产业结构还是那张旧船票,就永远登不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对全国经济增长、节能减排、区域协调发展等,都是一个大拖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不仅关系山东,也关系全国;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克难攻坚的顽强意志,全力以赴做好这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踏步向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