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补齐要素短板上实现新突破

2018-02-22 2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现代产业集群的崛起壮大,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我省在这些方面短板制约明显,要制定规划,搞好建设,力争在3-5年内取得重大进展。一是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力。前些年有个说法叫“广东的桥、山东的路”,但现在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到了全国第8位,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的不足20%,高铁出省通道只有1条,省内高铁尚未实现互联互通。民用航空对外联通能力不足,以我省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为例,济南机场开通18条,青岛机场29条,而成都高达102条,郑州也有27条,与上海、广东等省市更不可同日而语。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最近,省里对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做了重大优化和调整,通过加密、提速、扩通道,全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水平,规划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比如,高铁通车里程达到5700公里,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世界最先进的时速500公里磁悬浮将出现在山东。同时,我们还要出台全省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规划布局,并对沿海港口资源进行整合。二是提升重要能源供给支撑力。产业结构等状况决定了我省是能源消费大省。以电力为例,我省电力供应结构不合理,火电占8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个百分点,受落地成本影响,省外来电不确定因素增加,电力供应不足,预测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存在250万千瓦左右的供电缺口。要统筹好煤、电、油、气、新能源等各项能源供应,大力优化供给结构,拓展多途径供给渠道,进一步提高供应质效。要合理控制煤炭消费,逐步将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降低到55%左右。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利用好这个倒逼机制,引导鼓励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形成绿色产业群,擦亮山东绿色品牌,培育壮大绿色动能。三是提升园区承载力。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主阵地是园区,我省园区数量、类别在全国都为列前茅,但体制机制不活、产业定位雷同等问题突出。省委确定,今年要在全省开展一次园区提升专项行动,主要是按照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要求,增强活力,在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上突破;突出特色,在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上突破;强化作用,在集聚集约、辐射带动上突破;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集群上规模、上特色、上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