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在“三核”“多点”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2018-02-22 20: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这是着眼新旧动能转换大局,结合山东发展实际,经过充分论证确定的。“三核引领”,就是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先行先试、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多点突破”,就是积极支持其他14市依托区域内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融合互动”,就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大合唱,奏好同心曲,绝不能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必须明确,无论“三核引领”还是“多点突破”,最终都要体现在协同发展上,这需要从机制、政策、措施上加强创新。一要找准自己位置。鼓励支持“各出各的优势牌”“各拿各的特色菜”,大力发展区域经济。每个市、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优势,必须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医养则医养、宜旅游则旅游、宜文化则文化、宜教育则教育,不能什么项目都来者不拒。例如工业项目,要符合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节能减排、高附加值的原则,决不能也不允许一哄而上、同质恶性竞争、破坏生态、损毁资源、贻害千秋。二要释放政策红利。国家确定在综合试验区推行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相关政策措施,赋予了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权利。这些政策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开放、生态等诸多领域,一定要研究透、运用好、捞净“真金白银”,最大限度提高政策普惠面,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三要加强协调推动。前期省委统筹研究,提出了促进长岛发展的方案意见,正在进行以打造国家海洋生态公园为目标的深度规划。同时着手制定以泰山为龙头,以泰安、曲阜为轴心的山水林田湖草、城乡一体发展的空间规划。还展开调研,准备制定突破菏泽、鲁西崛起规划和海洋强省发展战略总体方案等。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统筹推进资源要素配置,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形成多点开花、点面结合、快速崛起、优势彰显的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新布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