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探求“特”之路不曾停歇

2018-04-13 13:3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尹海明 王子谦

  (潮起海之南)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探求“特”之路不曾停歇

  198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海南从“没有一个红绿灯”的落后边陲岛屿,发展成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独具优势的国际旅游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回眸30年,海南在“特”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资料图:海南三亚。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追求“特”的步伐不曾停歇

  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到8年前建设国际旅游岛,中央赋予海南一系列特殊政策,海南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领风气之先的改革。

  1988年8月,海南省政府本着实施比当时深圳等特区更“特”的政策措施,公布了一系列政策,实行资金、境外人员、货物等三个“进出自由”原则。这些政策的出台,既蕴含了海南发展过程中“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也反映了海南“敢为天下先”的追求。

  1988年还是计划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年代,当年9月,中共海南省委提出实施市场经济体制,企业不分经济成份,一律实行平等竞争。海南经济报原总编辑王太喜说,这是海南领先全国,在改革开放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同年,海南率先进行省级机构改革试验,实行省直管县体制,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架构。这项改革的参与者、海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廖逊日前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认为,这项改革为全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经验。

  率先推行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制试点、率先实行粮食购销同价改革、率先以立法形式确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企业法人直接登记制度、率先推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率先实行落地签证……一项项突破当时体制藩篱的改革,引领全国相关领域的改革开放,至今仍深远影响。

  近十年来,海南又创新小额信贷模式带动“三农”发展;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三沙市扛起国家担当;成为全国第一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开展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数据开放平台等。

  2015年6月,海南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备受关注。海南省规划委员会主任丁式江受访时表示,“多规合一”在统筹协调主体功能区规划、生态保护红线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海洋功能区划等六类空间性规划的基础上,绘就了全省“一张规划蓝图”。

  当前海南还有何“特”?

  30年改革开放的探索,夯实了海南发展基础,形成了海南新的特色优势。

  在特区政策普惠的当下,海南还有什么“特”?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海南拥有独特的“三大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优势,省域国际旅游岛优势。

  海南30年来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生态环境质量长期保持全国一流。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国家赋予海南改革开放排头兵、试验田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等重要功能。作为中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离境退税、离岛免税、26国免签政策等政策,以及便捷的空中航线,让海南成为中国旅游最自由、最实惠的地区之一。(记者尹海明 王子谦)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