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崛起"弄潮儿" 看乌镇5年的"72变"

2018-11-05 16:17:00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孔华

  

  乌镇即将进入世界互联网大会时间。(孔华/摄)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举行。多国政要出席,世界互联网大咖聚首,全球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集中展示,国内外多家媒体聚焦……五岁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推动世界互联网共享共治,也释放了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红利”。

  乌镇 ,互联网大会直接受益者

  

  乌镇的夜晚,流光溢彩(李文学/摄)。

  自2014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会址后,多国政要光临、世界互联网大咖聚首,全球互联网高新技术展示、国内外多家媒体聚焦……助推了这座小镇的自信。

  去年,乌镇接待国内外游客量突破了千万人次。

  在乌镇,处处能体会到这座互联网小镇的魅力。

  乌镇的无人值守民宿——谭家名宿,网上订好房间后,无需到大堂排队办理入住,直接刷身份证、刷脸即可入住,退房也无需到前台,只需带走行李即可;这种无人值守的酒店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原来一家民宿需要三五个人打理,现在三五个人能管理好几家民宿。

  “由于后台集成了海康意博、中国网安、科大讯飞等多家公司多项智能化技术,可以为旅客提供快捷智能化的入住体验,还能智能监控酒店设备运维情况。”浙江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兆魁介绍,今年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某些嘉宾将会成为这几间无人值守民宿的第一批客人。

  乌镇,这座旅游小镇、戏剧小镇,因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被赋予了数字经济代言人的角色。

  “2014年,我们‘翻箱倒柜’也只能找出12家跟互联网、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截止到今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增加到500多家。世界互联网大会直接带动了我们数字经济的发展:2017年,乌镇的信息经济制造业的规上增加值比2016年增加70%,今年上半年又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20%多的增长。”桐乡市委常委、乌镇党委书记姜玮介绍,5年来,乌镇成为互联网大会的直接获益者,今后,乌镇要力争成为中国未来新经济的“赋能中心”。

  互联网红利,惠及乌镇小学生课堂

  

  乌镇小学生跟外教老师一起学英语。(孔华/摄)

  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正惠及普通百姓。

  10月31日上午,乌镇植材小学五年级(07)班的学生正在上英语课。跟普通的英语课不同,这节课是由英国的老师米歇尔通过互联网上的。从去年开始,乌镇植材小学五年级的同学每周都能上一次这样的外教英语课。

  不仅仅乌镇植材小学,桐乡的每一个学生都能上优质网课。

  为了充分利用世界互联网永久会址的大会红利,普惠优质教育资源,桐乡市教育局建设了桐乡市互联网学校,将全市120多位名师集中到网络授课,自2017年1月上线以来,这个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网站免费点播、直播的互联网课堂访问量超过了75万人次。

  此外,80后篾匠、竹编手艺人钱利淮也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幸运儿”。“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主办方用我们的竹编容器展示乌镇的土特产,前来参会的马未都先生看中了我们的竹编容器并收藏。他还在多个场合提到我们,为我们的竹编做了最好的宣传,也引起了青年网友对这门手艺的关注。”钱利淮介绍,现在通过公号报名及跟旅行社合作,他每年能卖出几万份简易竹编体验教材。

  “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桐乡成为全国网络基础设施最好的地区之一,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政务、智慧校园等智慧成果大量应用。”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乌镇是桐乡市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区,也是互联网技术应用的示范区。目前,整个区域的4G网络实现全覆盖、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实现全覆盖,已经率先开展5G试点,并将启动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网络基础设施的领先和大量智慧成果的应用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产品,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以网惠民带来的极大便利。”

  网红直播,毛衫第一镇焕发新时代活力

  

  今年8月开始,濮院启动网红直播营销模式。(图片来自网络)

  不产一根羊毛,每年却有7亿件毛衫从这里流向世界各地,占全国产销量的60%以上,桐乡市濮院镇被称为“中国毛衫第一镇”。就在众人还陷入经济虚实的口舌之争时,濮院镇用行动作答——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应用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增长。

  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介绍,针织设计云平台的一体化软件使传统毛衫制版设计过程能在8分钟内全部完成;桐乡市东企纤维整理有限公司自行设计开发的绩效管理系统实现4家分厂400多名员工无中层管理。与此同时,濮院正在推动“互联网+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毛衫产业转型升级。

  从今年8月开始,濮院每天都有直播营销,在9月15日至26日濮院时尚周网红直销节期间,每天直播15场,日营业额接近400万元。通过“互联网+直播+电商”模式,濮院实现了线上销售大幅增长态势,总体销量(线上+线下)增加了20%。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办好大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积极承接大会溢出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是题中之意。我们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作为桐乡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高地。”盛勇军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助推了乌镇、桐乡数字经济的勃兴,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桐乡共引进565个互联网项目(截至今年9月底),计划总投资377.25亿元,桐乡这个靠实体经济起家的城市由此成了数字经济的“弄潮儿”,成为“数字中国”的缩影。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以打工为名 男子被老乡骗到印尼当“警察”成逃犯

    张某所在的诈骗窝点管理极为严格,几点起床几点吃饭都有苛刻的规章制度,平时只能待在窝点里,绝对不允许外出,一切日常生活用品有专人负责采购。在办案民警的一再工作下,深知逃亡逃不出头的张某鼓起勇气,主动来到吴宁派出所投案自首。[详细]

    11-05 16-11中国新闻网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在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11-05 16-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