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光探营|阿里巴巴:打造未来零售一站式智能体验馆

2018-11-05 16:20: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赵明杰

  编者按:

  11月6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博览会以“国际、创新、未来、领先、融合”为定位,将继续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和发布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

  作为东道主,浙江企业参展热情高涨。据介绍,今年共有120余家浙江企业参展,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智慧医疗健康、数字文化传媒与教育等多个领域,它们会带来哪些新产品、新技术,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菜来了,请尽快取下您的菜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的乌镇智能体验馆内,几台半圆形的机器人小车轻巧地停在顾客餐桌前,张着透明盒盖,炒菜的香味随即弥漫开来。

  这些在餐桌之间E字形传送平台上来回穿梭的AGV小车,是阿里巴巴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带来的新产品之一。据了解,消费者通过App下单后,这些机器人就会根据指令,携带着消费者选购的菜品,通过传送带送至消费者跟前,消费者取下菜品后,再会按原轨道回到取餐区。

  

  盒马生鲜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机器人餐厅

  “这样富有科技感的用餐体验关键依靠的是RFID技术。”盒马鲜生高级物流专家刘憨告诉记者,此技术通过绑定菜品与桌号、顾客账号,让菜品从下单到热加工的每一个环节(节点)都能被系统记录,“不仅能实现对端上餐桌菜肴的全程可追溯,保障食品安全,还能提高出餐速度,提升就餐体验和翻台率。”

  “对着商品微笑能打折”“拿了就走,走了就付”……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天猫无人超市的“happy购”赚足眼球。今年参展期间,阿里在新零售应用场景上又有了新的动作,今年9月云栖大会上发布的首款基于AI驱动的智能收银机——ReXPOS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款拥有28项产品设计专利的收银机搭载人脸摄像系统、防损摄像系统、智能购物袋机和门店收银小二可用的智能手表,不仅可以实现智能防损和快速结帐,还可以为品牌定制营销功能。

  记者体验下来,当用户出现漏扫的情况时,大屏上就会出现“是否有扫码困难”的字样,同时门店小儿的手表上也会出现提示,前来帮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收银机内置的AI摄像头,通过对顾客结算过程中动作的实时跟踪,会对人体姿态和商品轨迹进行分析,一旦捕捉交易中可能存在的漏扫行为,就会通知人工收银员。

  此外,跟其他自动收银机还有一点不同的是,L形的收银机旁还贴心地提供了两种不同尺寸大小的购物袋选择,当消费者需要时,直接可以选取适合的袋子,撕下就会自动算入结算费用。

  作为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自助收银机的门店,盒马的官方数据显示,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时间平均仅需24秒。同时,其自助收银占比高达73%,收银人效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顾客排队降低了36%。

  回顾2018年,随着消费升级大潮来临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产品应用到生产销售体系之中,零售行业迎来了又一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阿里乌镇智能体验馆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多维打造集识别、触达、服务于一体的未来零售一站式多元体验,“让每一位与会嘉宾找回时光、感受体验,激发对未来互联网的想象。”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揭秘进博会 探路“四叶草”

    2755181023.jpg

    在国家展中,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罗斯、英国、匈牙利、德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个主宾国均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展馆。5.1号馆其余部分和6.1号馆是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在4万平方米展区内,600多家展商带来了家具、家居、服装、服饰、礼品...[详细]

    11-05 07-11经济日报
  • 待业、择业、创业:中国青年就业机制的演变

    c12487e5cba54b2d9b914188863c38b4.jpg

    资料图:大学生们围在用工单位工作人员桌前,接受初步面试。[详细]

    11-05 08-11中国青年报
  • 网红女“焊”子获大奖 为学电焊放弃当高铁乘务员

    hanzi.png

    2015年初,集训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新,郑莲当即报了名,谁知道立刻就被集训队的教练张廷旺老师兜头泼了两盆冷水。”  郑莲的妈妈李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和女儿的想法比较一致,加上女儿从小对焊接有兴趣,就尊重了孩子的决定。[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公交司机脑梗后拼命停车保全乘客 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司机如今仍在医院救治 事迹得到社会大众关注 十余天时间收到善款50余万元 据轻松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魏峰的筹款项目是在10月19日发起的,截至10月30日共有21753人次参与了筹款,共筹得善款504251元。[详细]

    11-05 09-11北京青年报
  • 以打工为名 男子被老乡骗到印尼当“警察”成逃犯

    张某所在的诈骗窝点管理极为严格,几点起床几点吃饭都有苛刻的规章制度,平时只能待在窝点里,绝对不允许外出,一切日常生活用品有专人负责采购。在办案民警的一再工作下,深知逃亡逃不出头的张某鼓起勇气,主动来到吴宁派出所投案自首。[详细]

    11-05 16-11中国新闻网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这是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在开幕式上致辞。[详细]

    11-05 16-11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