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山东高考“专业调剂”将成历史!

2018-03-27 18: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3月27日讯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20年起,山东夏季高考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将由目前的“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的新模式。实行“专业(类)+学校”的模式后,将不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各专业(类)的缺额计划通过征集志愿完成。

  长期以来,高校招生一直实行“学校+专业”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选择报考学校,然后再从选报的学校中选择专业。比如目前我省的本科普通批,每位考生可以选择12个学校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可选择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在录取过程中,以考生选择的学校为单位投档,一个学校作为一个投档单位,不考虑考生填报的是哪个专业志愿。只要考生档案投到了某一志愿学校,并且考生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一般不会因为总分低而被学校退档。“学校+专业”模式下,每一个招生学校有一条最低录取分数线。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张琳说,“学校+专业”的模式,一方面,考生会经常纠结于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优先考虑专业的问题。每年,都会有学生被录取到自己心仪的学校,但是却被安排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生的专业兴趣与爱好得不到尊重,影响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这样的志愿填报与录取方式,容易使高校过度关注自己的最低录取线是多少,比同类学校高还是低?在最低录取线的保护下,一般地方院校不论专业办学水平多高,都无法与大家心目中的“名校”或“重点高校”竞争,学校内的所有专业的差异也被掩盖,不利于学校的专业建设与发展,不利于高校内部和高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竞争。

  张琳说,基于上述原因,本次高考综合改革,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这种模式不是学校与专业的简单的顺序调换,最大的区别是由以往的学校优先变为专业优先,由学校为一个单位投档变为以一个专业(类)加一所学校为一个单位投档。

  比如,北京大学在山东投放了汉语言文学、金融学等10个专业(类)的招生计划,清华大学投放汉语言文学、金融学、土木工程、旅游管理等15个专业(类),假设考生选考科目符合专业录取要求,在规定的志愿数量内,按照专业报考要求,考生志愿填报大致会呈现三种情形:一是可以选择同一学校的所有专业,如志愿1-10为北京大学的10个专业,志愿11-25为清华大学的15个专业;二是可以选择同一专业的不同学校,如志愿一为汉语言文学(北京大学),志愿二为汉语言文学(清华大学),志愿三为汉语言文学(其他某一高校);三是可以交叉填报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如志愿一汉语言文学(北京大学),志愿二汉语言文学(清华大学),志愿三土木工程(清华大学),志愿四金融学(北京大学)……,以此类推。

  张琳表示,实行“专业(类)+学校”的模式后,仍然按照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规则投档。为充分尊重考生的专业选择权,将不再设置专业调剂志愿,各专业(类)的缺额计划通过征集志愿完成。(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人才大战”折射经济升级活力 高质量发展前景看好

    人才大战.jpg

    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看来,“人才大战”反映了中国人口的深层次问题。“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意识到人才要素的重要性。[详细]

    03-27 07-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公安部交管局:多次严重交通违法 配送员全行业禁入

    快递外卖.jpg

    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扰乱城市交通秩序,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快递外卖行业组织将认真履行行业指导监管责任,做行业健康发展的引领者。[详细]

    03-27 07-03人民日报
  • 产妇医院门口紧急产子 医护人员跪地接生(图)

    “现在母子平安,再观察几天孩子没有黄疸、颅内出血这些症状就可以出院了”,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人民医院医生26日介绍说。范丽芳摄  医护人员跪地为产妇接生。[详细]

    03-27 10-03中国新闻网
  • 为救父亲一个月增肥12斤 武汉14岁少女捐髓救父

    尽管一个月来体重长了10多斤,但14岁的初三女生陈羽杨还希望自己“再胖一点,再胖一点”。医生进行配型检查发现,陈羽杨的体重只有44公斤,而骨髓干细胞移植的临界要求体重最低为50公斤,陈羽杨足足差了6公斤。[详细]

    03-27 08-03中国青年报
  • 俄称针对外交官被逐及关闭驻美领馆将作出回应

    据外媒报道,俄外长评论西方多国驱逐俄外交官一事时表示,俄方会就此做出“对等回应”。”当地时间3月20日,英国伦敦,遭英国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偕家人准备离开俄罗斯驻英大使馆,将返回俄罗斯。[详细]

    03-27 18-03中国新闻网
  • 芬兰总统强调应尽快与俄罗斯弥合裂痕

    芬兰政府26日宣布即将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对此表示,目前应尽可能地利用一切资源,尽快“弥合东西方之间不断扩大的裂痕”。芬兰政府26日下午发表声明说,驱逐外交官的决定是芬兰总统和内阁安全政策委员会共同做出的。[详细]

    03-27 18-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