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型客机

2018-06-22 16:2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C919大型客机,全称COMAC C919,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于2008年开始研制。C是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代表的是中国首型中型客机最大载客量为190座。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于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截至2018年2月26日累计获28家客户815架订单。

  2018年2月6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2021年交付首架C919单通道客机。

  研制背景

  (中国飞机史上)大飞机重大专项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是国家的意志,人民的意志。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上海,是实施国家大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员工8300多人,确定了“一个总部,六大中心”的布局。设计研发中心承担了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C919中型客机、ARJ21新支线飞机的工程设计任务和技术抓总责任。

  基本原则

  1. 坚持中国特色。一切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2. 体现技术进步。要确保我们研制出来的大客机在未来的同类产品中具有竞争性。

  3. 深化战略合作。要按照“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

  4. 创新体制机制。要树立系统工程的理念和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

  5. 自主知识产权。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全面按照国际民航规章和适航标准,综合考虑安全、经济、舒适、环保的要求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具体原则

  1.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 项目初期采购部分国外系统设备,鼓励国外供应商在中国发展。逐步形成我国民机产业。

  3. 满足2020年国际要求(如污染排放,噪声等)。

  4. 确保安全性、突出经济性、提高可靠性、改善舒适性、强调环保性。

  5. 掌握和了解市场与客户的需求,减阻、减重、减排,全面优于竞争机,直接使用成本(DOC)降低10%。

  6. 采用国际标准,以国内销售为主,打入国际市场。

  7. 强化战略合作。要按照“主供应商-供应商”模式,深化国际国内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形成大型客机的国际国内供应商体系。

  研发历程

  2006年2月9日,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被确定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2006年8月17日,国务院成立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

  2007年2月26日,国务院召开第170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大型飞机方案论证报告》,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07年8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第192次常委会,听取并同意国务院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重大专项有关情况的汇报》,决定成立大型客机项目筹备组。

  2008年5月11日,在黄浦江畔成立。

  2008年7月3日,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召开大型客机项目论证动员大会。

  2009年1月6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2009年12月21日,中国商飞公司与CFM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C919大型客机动力装置战略合作意向书,选定CFM公司研发的LEAP-X1C发动机作为C919大型客机的启动动力装置。

  2009年12月25日,C919大型客机机头工程样机主体结构在上海正式交付。

  2010年1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受理C919大型客机型号合格证申请。

  2011年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次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C919飞机研制全面进入正式适航审查阶段。

  2011年12月9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通过国家级初步设计评审,转入详细设计阶段。

  2012年7月31日,《C919飞机专项合格审定计划(PSCP)》在上海签署。

  2012年12月4日,历时19个月的C919飞机七大部件之一的复合材料后机身部段强度研究静力疲劳试验项目全部完成。

  2013年12月30日,C919飞机铁鸟试验台在中国商飞上飞院正式投用,C919项目系统验证工作正式启动。

  2013年12月31日,C919大型客机项目首架机头在中航工业成飞民机下线。

  2014年5月15日,C919飞机首架机前机身部段在中航工业洪都下线。

  2014年7月23日,C919飞机首架机平尾部件装配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正式开工。

  2014年8月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中机身部段在中航工业西飞下线。

  2014年8月2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中后机身部段在中航工业洪都下线。

  2014年8月29日,C919大型客机中机身/中央翼、副翼部段在中航工业西飞公司通过适航检查,完成交付。

  2014年9月19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开始结构总装。

  2014年10月30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前段在中航工业沈飞民机交付。

  2015年2月11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后机身后段完成制造并通过适航审查,正式交付中国商飞公司。

  2015年7月22日,CFM国际公司首台CFMLEAP-1C发动机交付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

  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浦东基地正式总装下线。这标志着C919首架机的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同时,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项目工程发展阶段研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首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4月11日,C919大型客机全机静力试验正式启动。

  2016年6月,C919水平尾翼智能装配线建设名列工信部智能制造拟入选项目。

  2016年11月,东方航空成为C919飞机全球首家用户。

  2016年12月25日,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

  2017年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2017年4月23日,C919大型客机完成高速滑行抬前轮试验。

  2017年5月5日15时19分,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圆满首飞。首飞时,C919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飞行速度最高170节。

  2017年7月,国产大型客机C919第二架飞行试验机开展机上功能检查试验,第四季度首次飞行C919的研制凝聚着中国数十万科研人员的心血。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

  2017年9月9日,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首次在浦东机场第五跑道开展滑行试验。同日,在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轻量化材料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发航材院研究员曹春晓表示,将来C919可能要用的长江-1000发动机正在研制之中,相信将来总有一天要取代国外买来的发动机。

  2017年9月28日7时22分,C919飞机101架机在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起飞经过2小时46分钟飞行,于10时08分降落。此次试飞经崇明至南通,试飞空域据称比首飞时要大一倍。

  2017年11月2日晚,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在浦东发动机点火试验成功,并与101架机同框出现。

  2017年11月3日上午,上海浦东机场,国产大飞机C919大型客机101架机计划进行第三次试飞,试飞时间为7:30—11:00,持续约三个半小时,试飞共需要完成48个试验点。

  2017年11月8日7时46分,C919大飞机101驾机从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起飞,开始进行第五次试飞。试飞过程中,飞机一度爬升到8000米高空,创下C919试飞以来的高度纪录。

  2017年11月10日11时38分,国产大型客机C919飞机10101架机从上海浦东机场第4跑道起飞,经过2小时24分的飞行,于14时02分成功抵达西安阎良机场,顺利完成首次城际飞行。从项目角度,意味着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初始检查试飞转入包线扩展试飞,预示着C919大型客机10101架机在上海地区的检查试飞工作告一段落,转入西安阎良开展下一步的研发试飞和适航取证工作。

  C919首飞

  由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机组成功完成C919转场阎良机场后的首飞。飞行历时2小时17分钟,机组在空中进行了4572米(15000英尺)巡航构型和3048米(10000英尺)起飞着陆构型的操稳检查、通信导航检查等科目,飞机状态良好。

  2017年11月30日下午,编号为102的国产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五跑道进行了首次低速滑行试验,标志着第二架C919客机正式进入试飞准备阶段。

  2017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这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逐步拉开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

  2018年1月14日,C919大型客机第二架机迎来了进入2018年后的第一次飞行,成功执行一架次初始检查试飞。

  2018年3月24日,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顺利完成一架次的初始检查试飞。这是102架机首飞后的第5次试飞,也是2018年春节后的第一次试飞。飞机于上午7时34分起飞,历时2小时1分后,于上午9时35分顺利降落。

  重要贡献高校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参与飞机设计的主要方向———气动总体、结构强度、航电、飞控和液压系统等。航天航空学院的肖志祥参与了总体方案设计论证,陈海昕、张宇飞参加了气动外形设计论证工作,葛东云参加了结构强度论证,自动化系程农、李清参加了航电和飞控系统论证工作,精仪系关立文参加了液压系统论证工作、朱春霞参加了起落架的论证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工程队参与了大飞机项目的总体、气动、强度、材料、航电、飞控、动力、环控、防冰、四性、适航等内容的论证工作。同时,飞机设计、空气动力、结构强度、材料制造、适航管理等领域,共承担140余个项目,经费过亿元。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为C919大飞机“起飞”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包括C919飞机中央翼复合材料后梁大开口补强设计技术研究、C919大飞机铝合金机身激光焊接技术及装备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

  在C919大型客机研发设计的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在总体、结构、制造、材料、航电、人因等专业或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团队分布在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多个学院。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艾剑良教授、杨爱明副教授、孙刚教授课题组,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林燕丹教授、孙耀杰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杨卫东教授等有幸承担了其中的相关研究课题,助力国产大飞机上天。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段泽民及其科研团队全程参与了该机型雷电防护方面的研制工作。

  天津大学

  座舱环境控制系统,即飞机的“呼吸系统”具体空气分配设计方案的数值仿真和优化设计,由天津大学团队完成。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重点参与了大客总体方案设计论证等工作,多个学院共有82位师生参与了C919飞机的动力系统、控制系统、结构设计、航电等在内的课题攻关。包括航空学院高正红教授团队、李玉龙教授团队、宋笔锋教授团队、张彬乾教授团队、西工大机电学院参与研究了微机电系统制造平台,对飞机减阻、降噪的影响等进行研究,并获得重要数据。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白瑞祥团队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C919加筋壁板结构、垂尾盒段结构以及尾翼前缘抗鸟撞等结构的承载能力检测和力学性能计算评估等5项课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总体、结构、材料、气动、适航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参与C919的气动弹性科研攻关,形成了气动弹性专业的技术方案;在国内首次自主全过程地完成了大型飞机热气防冰系统的设计,开发研制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防冰系统设计与评估软件;刘沛清团队完成了多项技术攻关课题,其中包括高亚声速机翼设计等;焦宗夏团队为C919研制了国内第一台C919大型客机多轮刹车系统的便携式自动测试系统;熊峻江团队开展了“民机金属结构疲劳评定体系方案”研究;张广军院士团队研制的航空装备飞行性能动态测试站等等。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参与了C919大飞机复合材料选材,以及结构强度设计与分析工作。团队由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教授、王继辉教授、刘立胜教授等10余名教师领衔,师生共60余人。

  中南大学

  大飞机的机轮刹车系统由中南大学独家提供,并由中南大学校控股公司制造完成。

  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参与了轴承项目、液压管路应力分析规范和中机身运输的研发。

  性能数据

  设计技术

  1. 采用先进气动布局和新一代超临界机翼等先进气动力设计技术,达到比现役同类飞机更好的巡航气动效率,并与十年后市场中的竞争机具有相当的巡航气动效率;

  2. 采用先进的发动机以降低油耗、噪声和排放;

  3. 采用先进的结构设计技术和较大比例的先进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

  4. 采用先进的电传操纵和主动控制技术,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改善人为因素和舒适性;

  5. 采用先进的综合航电技术,减轻飞行员负担、提高导航性能、改善人机界面;

  6. 采用先进客舱综合设计技术,提高客舱舒适性;

  7. 采用先进的维修理论、技术和方法,降低维修成本。

  设计特点

  C919客机属中短途商用机,实际总长38米,翼展35.8米,高度12米,其基本型布局为168座。标准航程为4075公里,最大航程为5555公里,经济寿命达9万飞行小时。

  在使用材料上,C919将采用大量的先进复合材料、先进的铝锂合金等,其中复合材料使用量将达到20%,再通过飞机内部结构的细节设计,把飞机重量往下压缩,另外,C919将会使用占全机结构重量20-30%的国产铝合金、钛合金及钢等材料,充分体现了C919大型客机带动国内基础工业的能力与未来趋势。同时,由于大量采用复合材料,较国外同类型飞机80分贝的机舱噪音,C919机舱内噪音可望降到60分贝以下。

  在减排方面,C919将是一款绿色排放、适应环保要求的先进飞机,通过环保的设计理念,有望将飞机碳排放量较同类飞机降低50%。

  舒适性是C919机舱设计的首要目标。机舱座位布局将采用单通道,两边各三座,其中中间的座位空间将加宽,有效地缓解以往坐中间座位乘客的拥挤感。据官方资料表示,C919采用先进的环控、照明设计,提供给旅客更大观察窗,更好的客舱空间,提供给旅客更好的舒适性;同时降低剖面周长0.326%,降低剖面面积0.711%,机身结构重量降低26.7kg。

  C919采用四面式风挡。该项技术是国际上先进的工艺技术,干线客机中只有最新的波音787采用,它的风挡面积大,视野开阔,由于开口相对少,简化了机身加工工业,减少了飞机头部气动阻力。但是工艺难度相对较大,机头需要重新吹风,优化风挡位置和安装角,同时也有风挡玻璃面积相对较大,制造工艺复杂,成本较高。同时该设计对机头受力和风挡间承力支柱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属于国际上比较先进的设计。

  C919客舱布局

  C919采用了5000PSI(磅/平方英寸)压力的液压系统,与一般民用飞机采用3000 PSI(磅/平方英寸)压力的液压系统相比,前者可提供更大的动力。压力的增加意味着可使用较小的管道和液压部件传输动力,减轻了重量。

  C919机翼有36米长,除了装有起落架之外,还能储存燃油,加起来共能容纳186386升燃油。C919采用了双侧杆正杆飞行控制系统,其特色在于采用两种不同构型的4个独立主飞行控制系统。其中包括两个常规液压动作系统和两个电-液动作系统。919采用电-液动作系统使其在动力资源上具备更大的灵活性,增加了冗余性,提高了安全性能。

  客舱布局

  C919高密度客舱布局客机模型亮相北京航展

  全经济级、混合级、高密度级三种客舱布置构型客舱段全长1146in

  全经济级为168座,排距32in

  混合级156座,公务舱3排12座,排距36in,经济舱144座,排距32in

  高密度级180座,排距30in,公务舱每排4座,经济舱每排6座

  服务员座椅共4座,前服务区2座,后服务区2座

  综合参数

  客座数(两级/单级) 156/168

  CFM56发动机

  最大起飞重量72500kg(STD)77300kg(ER)

  最大着陆重量66600Kg

  最大设计航程 2200nmi(4075km)(STD)3000nmi(5555km)(ER)

  巡航速度 0.7-0.84M

  最大使用速度 0.82-0.84M

  最大使用高度 12100m

  客舱压力高度 2400m

  客舱压力值 80kpa

  初始巡航高度 10668m

  起飞场长 2200m

  着陆场长 1600m

  最高空载进场速度 276.55km/h

  客机类型

  中型客机

  C919(COMAC C919),类型属于 “中短程双发窄体民用运输机”,在中国飞机史上自然是大飞机,但在当代世界客机史上属于中型客机(而大型客机是远程宽体、及载客300人左右)。C919还只是单通道飞机,在如今飞机越造越大,尤其是空中客车A380(载客550人)那样的巨无霸问世后,严格意义上,一般双通道、载客300人左右的飞机才被称为“大客机”。C929(远程宽体客机)将是(当前国际航空界)真正意义上的“大客机”。C929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当代国际大型客机的下限)。

  属大飞机

  概念区别:官方一般说法是“大飞机”,而网民爱说成是“大客机”,其实,飞机界里,客机和运输机较大,中型客机就是大飞机,战斗机和直升机等较小(有的载一个驾驶员或几个人)。不同的比较范围:在客机界或运输机界的内部比较里,又分大中小,类似:飞机界相当于学校,客机(和运输机)相当于高等学校,高校又划分几个级别,地区级、省级、国家级、国家重点级等。

  值得了解:中国研制的C919客机,并非单纯用来满足中国市场,而是面向全球市场(国内外都在向它订货),因此它的竞争环境和比较环境是国际客机界。

  合作企业

  霍尼韦尔国际公司(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y Company)

  UTC宇航系统公司(UTC Aerospace Systems)

  派克·汉尼汾公司(Parker Hannifin Corp.)协助开发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主飞控系统,参与线控系统包括水平尾翼配平作动器与电机控制;副翼、方向舵、扰流器与升降舵助力器;远程电子组等。

  CFM国际公司

  Rockwell collins公司 负责开发C919飞机通信导航监视系统。

  用户订单

  2010年11月15日,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展出,获得100架启动订单。

  截至2015年11月2日,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共有中国国际航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海南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有限公司、幸福航空、PuRen Airlines、City Airways、工银金融租赁、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国银金融租赁等21家,总订单数达517架。

  截至2017年6月13日,承担中国大型客机项目研制任务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公司),与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30架C919大型客机购买框架协议,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的国内外用户数量达到24家,订单总数达到600架。

  2017年9月19日,C919生产单位中国商飞公司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航空展签下130架C919订单,此前,C919国内外用户已达24家,订单总数达到600架。

  2018年2月6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宣布2021年交付首架C919单通道客机。

  2018年2月26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30架C919大型客机协议。截至2018年2月底,C919大型客机国内外用户达到28家,订单总数达到815架。

  2018年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并对媒体开放,国产大飞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代表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C919已取得国际国内28个用户的815架订单,未来将会出现命名为“929”等更多国产大飞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共享租房.jpg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
  • 太空中的“中国星”:超200颗在轨 达世界先进水平

    zhongguo.png

    中国通过系列高分辨率卫星的发射,到2020年将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全球覆盖的陆地、大气、海洋对地观测能力;中国探月成就在国际航天界广受好评,嫦娥四号探测器计划今年在月球背面着陆,将是“前无古人”的创举……[详细]

    06-22 09-06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名校毕业生选择去农村支教 “家徒四壁”初心不改

    gai.png

    十几平方米的宿舍里,袁辉摆了5张书桌,堆满了哲学、历史、文学等各类书籍,还珍藏着一届届学生送给他的礼物。袁辉的故事在网络传开后,一名网友留言:满地六便士,他抬头看见月亮。[详细]

    06-22 11-06中国青年报
  • 高校毕业生设计"高数三国杀"走红 边玩边学知识

    将高等数学知识点和桌面游戏“三国杀”相结合 玩的同时可以辅助记忆高数知识 杜毅:高数的每个知识点都有一个技能,知识和知识之间可以对决,知识也有血量,而且每个知识点之间都可以进行角色的划分,都可以进行对决。[详细]

    06-22 11-06北京青年报
  • 美国大型银行全部通过压力测试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公布的最新一次银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接受测试的35家美国大型银行全部通过压力测试。美联储负责金融监管的副主席兰德尔·夸尔斯说,尽管今年压力测试假设的情形非常严峻,参加测试的机构在假设情形下的资本水平仍高于在最近一次经济衰退...[详细]

    06-22 16-06新华网
  • 东京股市小幅下跌

    受隔夜美股下跌、投资者担心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等负面因素影响,22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0.78%。从行业看,农林水产、仓储运输、钢铁、陆运等行业股票领涨;运输机械、造纸、保险、矿业等跌幅居前。[详细]

    06-22 16-06新华网
相关新闻